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论当前提升经济运行发展质量的思考

2016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红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经济运行工作是行业各级工商企业的主要工作和核心工作,经济运行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也直接影响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同时也能彰显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和驾驭市场的能力高低。因此,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历来把经济运行工作放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笔者结合地市级商业企业实际,就当前提升经济运行发展质量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经济运行发展现状

  当前经济运行发展可谓喜中有忧、喜大于忧。主要表现在:

  卷烟销售降幅明显收窄。纵观今年以来的几个月份,大多地市级商业企业的卷烟销售虽然仍然同比下降,但降幅明显缩小,有的地市级公司近期一两个月同比还呈现上升趋势,因此,总体而言,卷烟销售呈现了向好发展态势。

  卷烟单箱均价平稳提升。今年以来,大多地市级商业企业的卷烟单箱均价由原来的同比下降到最近的同比提升,尽管少数企业在此项经济运行指标上未能实现突破,但总体而言卷烟单箱均价的止跌回稳提升态势仍再推进,势不可挡。

  重点品牌销量趋向平稳。主要表现在积极的货源调控管理下,大多地市级商业企业的全国性的品牌和省产重点品牌的销量没有呈现大起大落、忽高忽低的发展现象,下降幅度环比和同比均处在逐渐缩小状态中。

  二、当前经济运行工作存在的问题

  尽管当前经济运行发展呈现了诸多的积极因素,但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可小觑,仍需要高度关注。主要表现在:

  销售任务欠账增大。如同上述所述,虽然降幅收窄,但终归同比还是在降,因此,数月的销量下降累积一起,与年初预订的销量发展目标任务而言,欠账越来越多,差距越拉越大,这给后续月份通过卷烟销售增量来弥补前期量亏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单条均价地位运行。由于市场销售环境的影响,卷烟消费动力仍然不足,大多零售客户为增销降存和相互竞争的导向下,唯有维持低价措施吸引消费者,导致市场上大多卷烟零售价格处在薄利或微利状态,价格状态不太理想。

  社会库存仍然偏大。据了解,大多零售客户的门店库存仍然较多,存货较少的门店卷烟备货总量可达2-3个销售周期,存货较多的就个别单品而言库存已达几个销售周期,因此,大多零售客户相对自身而言卷烟库存处在一种近饱和甚至是过饱和状态。

  三、推进当前经济运行质量提升的措施

  针对上述经济运行的发展现状和诸多问题,各地市商业企业要坚定信心,审时度势,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全心全力推进当前经济运行工作向好发展。

  全面落实分步施策部署,促进关键指标止跌回升。一方面,要准确领会和合理分解分步实施策略的目标任务,全面掌握本期需要完成的卷烟销量、销售结构、税利等目标任务,将上述目标任务合理分解到每个品类、品牌和规格上,分解到每个区县分公司、客户服务部中,使得目标任务分解到位、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抓重点抓关键,要始终以税利增长目标为核心,以结构提升为主线,正确处理好稳销量、提结构与调状态的关系,牢牢抓住中高档品牌的市场潜力挖掘和消费拉动作用,采取各种营销策略和销售激励措施,进一步调动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销售、消费热情,在促进消费的同时加快市场状态的调适,确保本期份卷烟销量和单箱均价稳定增长。

  加大品类品牌市场分析,促进重点品牌销售趋稳向好。一方面,要抓好品类品牌销售分析,全面梳理辖区所有在销品牌市场表现,按照抓好三类以上品牌培育的思路,积极做好四五类中滞销品牌卷烟的社会库存消化和退市工作,着力促进四五类烟的品牌组合更加符合区域实际、更能满足零售客户需求。同时,着力抓好三类以上全国性品牌的培育工作,尤其要抓好适销对路品牌的宣传促销管理,进一步强化传统优势规格卷烟在稳定市场和主导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抓好省产重点品牌培育工作,要把省产烟尤其是金圣烟作为当前品牌培育的重点,着力抓好“滕王阁”、“渔舟唱晚”等金圣新品系列的宣传、推介、促销以及扩销上量工作,同时还要做好金圣高端规格的销售工作,使得金圣品牌销量和销售结构同时达到目标任务要求。

  抓好货源调控管理,促进卷烟销售提质增效。一方面,要抓好货源采供管理,进一步抓好辖区市场需求信息采集与分析,重点关注市场对销量、结构、品牌等需求变化,结合市场动态及时调整货源采购计划,同时加大对适销货源的采购力度和滞销货源的限调管理,确保顺销卷烟供应充分和滞销烟投放总量减少,使得市场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状态。另一方面,要抓好卷烟销售提质增效管理,坚持提升结构为核心的提质增效工作思路,妥善处理好一、二、三、四、五类卷烟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尊重市场真实需求,在合理减少滞销低档卷烟的投放总量的同时着力挖掘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扎实做好农村市场销售结构替代工作,促进农村市场销售结构逐步向上平移。抓好城镇的市场挖掘与开发,在现有销售结构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各种营销手段提升一二类卷烟的销售占比。

  激活市场销售状态,促进零售客户盈利水平提升。一方面,要盘活市场销售资源,深入挖掘市场销售潜力,通过营销策略、销售激励等措施及时填补专卖市场监管中抢占的销售空间和市场份额,充分发挥营销播种机的功能作用。同时,要认真做好楼堂馆所等高端消费场所的经营管理,采取差异化服务方式使得此类零售客户乐于入网销售、规范经营,进一步减少违法违规卷烟的在此类场所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要提升零售客户经烟综合毛利率,积极探索并推行“一地一策、一品一策”的调控管理措施,重点做好品牌货源组合的优化和供应结构的提升,加大适销对路货源的采供力度,限调限销毛利率和动销率偏低的品牌规格货源,加快降低零售客户货源积压的经营成本,同时促进零售客户卷烟经营毛利率的提升。要抓好事件营销管理,合理制定专题营销方案,改进卷烟营销与货源配送应急管理措施,提前做好端午等传统节日的节日营销和婚丧嫁娶、乔迁开业等民风乡俗的事件营销,切实满足广大消费者在特殊时段和特殊事项上的个性化需求,有效促进辖区零售客户的销量增加和盈利能力扩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