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谋划”比“总结”更实在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年底了,对于一个单位或者部门或者个人来说,都要开始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还要谋划新一年的工作设想和打算以及拿出切实的工作举措。在这三者之中,笔者以为,烟草人更应该着重于面对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谋划”之策,这样来年的工作更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能实实在在地做好各项工作了。

  “总结”的目的不是仅仅总结成绩,成绩这东西不说大家也看的出来,事实摆在那里,职工群众的切身感受和评价都在哪里,说的多了或许还会有反作用呢。但总结过程之中,除了总结和提炼一些工作经验、科学方法和有力举措之外,还应该着重于挖掘职工群众和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之中的“区别于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法”,以便在分析问题和谋划来年工作之中有更好的参考和借鉴。否则,空口、大话、华而不实,眼睛盯在天上或者泛泛一般的做什么写什么,成了记流水账,这样的总结其实是害人误事的,毫无益处可言。

  总结就要务实、精简、高效、特色鲜明的对上级和企业和部门以至个人的情况、做的工作进行简明扼要的说明和提炼,也要认真分析和梳理工作之中的缺陷、不足和败笔,不吝惜笔墨。在分析的同时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能结合上级工作下达的目标和本企业、部门和个人实际的条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在纸面上,更要不折不扣践行于来年工作举措之中。这样的谋划更“接地气”,出实招谋实事,既要有工作保证措施和具体的“拿法”,还要让老百姓和职工“看得懂、吃得透、摸得出”,最后在落地过程之中合力同心拧成一股绳完成好。

  总结的再好,也已经成了过去式。“谋划”不好不实,职工群众也会失望。但相较而言,烟草人更应该知晓,“谋划”还是比“总结”更实在,总结是为了更好地谋划,这是原则,也是在年底必须思考着重的方向,来不得半点马虎。

  认真总结,好好谋划,吃透上级的精神,还要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企业、部门和个人的实际,需要摩拳擦掌的激情,但更多的是踏踏实实的举措。新年孕育了希望,希望让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为了完成这些目标努力——还是那句话,“谋划”比“总结”更实在,好好谋划好未来——这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情,需要自身努力运用好心智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