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抓好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烟草

2015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烟草行业始终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扎实深入的文化建设,有力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面对新一轮改革发展任务,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必须要更加注重文化提升,为和谐烟草建设贡献应力量。笔者试就新形势下烟草企业如何以文化建设推进和谐烟草进程,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必须要更加注重强化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素质

  职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职工素质的优劣决定着企业发展水平的高低。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改革发展形势,烟草地市级商业企业必须要着眼长远,从点滴入手,狠抓职工教育工作,不断推进职工素质新提高。比如,要根据行业、企业改革发展进程,深入吃透行情、省情、市情,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职工教育培训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文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和谐进程的实施方案》等,不断建立健全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的新机制,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文化建设助力。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和时期,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培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并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对职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从而更好地坚定广大干部职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二是要紧密结合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现状,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从而使每一名干部职工更加清醒的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不断增强加快发展、推进改革的紧迫感、动力感和使命感。

  三是要坚持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组织法制讲座,不断强化职工遵章守纪观念,严防各类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四是要坚持抓好职工业务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以岗位培训为重点,引导和激励职工学习文化技术,争当岗位能手。

  五是要坚持抓好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觉悟,培育敬业乐业精神,增强勤业敬业意识,切实巩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

  六是要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以突出文化建设、推进和谐进程为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和谐、向上的生活方式,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干部职工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企业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通过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从而更好地为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必须要更加注重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形象

  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文化建设主要是作用于服务水平。因此,抓服务、树形象必须要成为各级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些年来,行业各级各部门在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探索,也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对此,笔者认为,不妨进一步总结行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通过进一步发掘文化的作用来感染员工,通过进一步明确愿景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是一条不错的工作举措。从近期看,可能成效不会太明显。但积以时日,通过耳濡目染,加上一些更加符合实际的系列工作举措的推进和实施,文化引领的作用将会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因此,行业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要进一步引起重视,更加注重从长远和战略的眼光来及时加以规划和完善,以此提升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形象。

  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烟草企业的服务水平,首先要制定下发《烟草企业服务用语标准》,并使之纳入文化建设的范畴,全面实施基础和基层管理的标准化、服务的规范化。尤其是要对工作人员的着装、服务用语、服务态度、业务处理时限等服务的各个方面都要作出统一要求,并将服务质量等指标与职工收入挂钩,从而进一步调动大家热情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行业改革发展形势,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做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切实为客户提供更加热情、主动、细致、周到的服务。

  另一方面,基层单位和部门作为烟草行业的窗口,其服务质量代表着全行业的服务水平。对此,必须要首先从基层抓起,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个别员工要进行及时调换,从而更好地确保基层干部职工的热心和周到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笔者认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重点针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生、冷、硬、顶”等先行,坚决从严处理。要结合政风行风测评,深入组织开展“文明服务百日赛”、“文化创建从我做起”系列活动,从而不断推进基层服务水平的持续提高。

  三、必须要更加注重加快发展,不断提高经济社会效益

  发展是硬道理。文化建设既包括物质文化,也包括精神文化,其中物质是基础,没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文化建设就无从谈起,和谐烟草也就成了无土之木、无源之水。越是在改革发展遇到困难的是时候,越是要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对此,必须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企业工作的主线,切实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烟草行业成立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十多年时间里,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发展水平。无论从事务发展规律看,还是从行业自身实际看,下一步推动改革发展的压力在不断增加。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用好用足政策,积极探寻转调发展的新路子,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转型升级,进而提高转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改革发展的后劲。国家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目标任务。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转调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只有正确认识转调发展的重大意义,才能更好地统一各级的思想,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笔者认为,当前提高对转调发展的思想认识,必须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听取不同层面、不同群体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从而更加集中民意,推动更好发展。有了这样的工作做基础,积以时日,才会不断推进思想认识新提升,才会不断形成文化积淀,从而以不断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的新举措新成效为和谐烟草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基于以上分析,要进一步加快发展,不断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对于行业各级各部门来说,必须要积极面对,稳步推进,来不得半点冒进,容不得丝毫马虎。对此,在具体推进和落实过程中,必须要进一步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必须要稳妥。只有牢牢把握稳妥这个总要求,才能更好的坚守改革的底线。

  二是要更加注重发挥人的因素在推进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更好确保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以敢于担当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改革,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抢抓机遇推进改革。

  三是要用足用活政策,以更加广阔的视角和更加深邃的眼光,积极探索实践第三产业。当前,行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要更好地把稳步推进改革作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必须要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与此同时,还要看到,在推进改革的具体进程中,各项改革与重点工作相互重叠,这是对行业各级各部门履职能力的重要考验。对此,必须要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一步一个脚印的加以推进。只有稳扎稳打,才会更好地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始终抓住一个稳字,行业才会在新一轮竞争中不断取得改革发展新成果。

  四、必须要更加注重聚集合力,不断巩固良好形象

  文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等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实,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文明氛围,从而更好地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首先,必须要定期出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保密实施细则》等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从而更好地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是提升文明氛围、突出文化建设和推进和谐进程的一个首要前提和重要保障。其次,要以当前烟草行业正在开展的精益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环境建设。要深入开展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作,不断完善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制度体系。比如,可以在有条件的单位和部门开展“五小”(即小伙房、小浴室、小花园、小菜园、小活动室)建设,通过切实解决职工身边的生活难题,不断提高大家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方面,这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使干部职工安心舒心的工作,从而不断推进文化建设新进步。最后,要积极奉献社会,打造责任烟草。要牢固树立与地方发展相融合的理念。把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支持地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作为责任烟草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与地方“同呼吸、共命运”的意识和理念,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展示“能干事、有爱心、负责任”的烟草良好社会形象。要切实发挥行业优势,着力把握好干事创业、支持地方的着力点。在支持地方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不仅仅局限于捐款捐物,而是充分发掘行业自身优势和特点,把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集中到烟农、零售户、非烟生态村等“富民工程”上来,既让农民和商户发家致富,走上一条比较稳定的路子,又能为企业自身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满怀感恩之心、责任之心,真心实意地为地方办实事、办好事。对地方的捐助和支持,不仅仅局限于“输血”,更注重“造血”,要始终满怀感恩之心、责任之心,真心实意为地方办实事、办好事,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指导全部工作,奋力开拓责任烟草建设新境界,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