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烟草行业作风建设的思考

2014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明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作风建设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风,是指在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表现出来比较稳定的态度和行为风格,文艺家或作品风格。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

  (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的群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党中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问题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更加全面深入的安排部署。烟草行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安排部署行业的党群教育工作,把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下发了《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在全行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国烟草行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每个党员干部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实际,通过逐条梳理、对照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敢于揭短亮丑,开展自我批评,真诚相互批评、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查找行业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因此,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塑造良好形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二)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是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推进行业持续稳定和谐发展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随着行业加快改革的步伐,在各项经济指标高位运行的同时发现行业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一是工作中存在不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二是行业内部还存在工作不实、状态不好、标准不高的现象。长此以往,将会直接影响到行业发展大局。加强作风建设,可以有效提升干部员工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标准,让每一项工作都能反映客观需要、现实需求和群众利益,从而将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垄断性,社会普遍反映烟草行业待遇较高、工作清闲、纪律涣散等问题,对行业的发展空间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由此可见,加强作风建设,是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推进行业持续稳定和谐发展的客观要求。

  (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是提高行业工作效能的必要条件

  当前,行业干部员工中还存在不少“庸、慢、懒、散、玩、浮”的现象,庸的方面主要表现是得过且过、碌碌无为,工作无业绩、不想创新、不思进取等;慢的方面主要表现在思想陈旧、行动缓慢,工作效率低下;懒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在岗不作为,工作推诿扯皮、避重就轻,不想承担责任,只想按时作息、按月领薪。散的方面主要表现在纪律松散、工作时间玩玩游戏、看看电影、炒炒股票,业余时间吃吃喝喝等现象。玩的方面主要表现在沉迷于麻将、旅游等娱乐活动,工作摆在桌面上,攀比放在场面上。浮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作安排部署和检查考核多、严格落实少,重数量不重质量,重面子不看里子,人浮于事,急功近利等。造成行业在落实具体的工作措施时执行力度偏低,难以适应国际国内社会经济改革发展的需要。因此,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是提高行业工作效能和生机活力的必要条件。

  (四)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是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构建和谐烟草的迫切需要

  烟草的行业形象,是由所有干部员工的个人形象融合凝集而成的,每个干部员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对烟草行业的评价,影响的行业的整体形象。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以及学习氛围,有利于提高干部员工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有利于构建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为行业的长远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赢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二、烟草行业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陈旧,进取精神懈怠

  部分干部员工思想还停留在在体制意识上,缺乏进取精神和学习劲头,缺乏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学习意识,甚至极少数人存在“吃皇粮”的思想,对国际国内形势和烟草行业的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置若罔闻,认为是国家局、省州市局(公司)领导的事,不是普通干部员工需要关心的事,缺乏行业发展的战略意识、全局意识和危机意识。对来自社会关注的压力和舆论关心不够,对构建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缺乏科学的认识,认为只要不违规违纪,足额领取工资就行,不想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竞争意识,提升精神状态。

  (二)培训制度落后,学习氛围不浓

  多年一直沿用的培训制度难以适应行业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的发展需要,培训的内容陈旧、照本宣科、甚至几年培训同样的内容,培训工作流于形式的现象。行业内部员工对人文社科知识、企业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钻研不够,学习氛围不浓,即使学习也是应付上级部门和单位内部的检查考核,学习的内容陈旧,时间长、见效慢,针对性、适用性不强等情况。

  (三)监督考核不严,执行力度偏低

  一是对工作的考核停留在制度层面上和纸质层面上,考核的责任追究大多是口头教育、书面检查、内部通报、经济处罚、一般警告等形式,而很少涉及岗位调整、待岗处理、降级使用、降低薪酬等核心利益,因此造成监督考核不严,执行力度偏低。二是学习培训制度,从制定培训计划到确定培训内容以及最后的培训效果评估等方面缺乏系统完整的考核评价监督机制,培训人员的考试流于形式。三是存在上有政策、下有政策,执行上级部门的政策存在走形变样、打擦边球、甚至绕道而行的情况。执行工作任务讲客观、谈条件,部分单位存在没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贯彻落实由部分干部员工来完成,落实责任的担子落在部分人员之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干的越多、责任越重、风险越大,持观望的态度、避重就轻的干部员工反而在单位、部门和集体工作失误时逃脱责任追究的情况。四部分年轻干部员工切乏扎根基层的实干苦干精神,一心想着晋升提拔,造成执行力偏低,甚至无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四)工作缺乏创新,责任意识不强

  一是存在论资历不论能力,论学历不论能力的情况,排资论辈现象突出,工作凭老经验、旧办法来完成,难于适应现代企业国际化、市场化、速度化的需要。二是不同程度存在“庸、慢、懒、散、玩、浮”现象,部分干部员工责任意识不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直接影响行业的工作效率和政策落实。

  三、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学习是增长知识才干和提高自身素质的根本途径,是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基础。每个干部员工都要站在行业发展大局的高度,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来自国际国内的挑战。

  一是加强对人文社科知识的学习,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形成统一的思想理念、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教育干部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国务院的政治立场保持高度一致,为行业学习环境注入强大的思想政治活力。

  二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主线,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牢固树立责任、忧患、公仆、民主、创新意识,时刻坚守烟草人的精神家园。

  三是鼓励干部员工积极拓宽知识视野,通过网络教育、收看电视、阅读书本、使用手机等方式,多渠道增长人文知识、管理知识、业务知识,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从各种社会科学、政治经济、法律法规知识中吸收养分。四是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改变过去单一的培训教育和例会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寓教于乐、拓展训练、团队活动、读书活动、远程教育、专题讲座等方式来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严格的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来保证培训工作落实到位。

  (二)严格考核,建立长效机制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短期内很难取得显著成效。只有通过严格监督考核,才能保证工作措施不断深入落实到干部员工的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之中。

   一是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先健全相关各项规章制度,根据行业发展的特点和全国各地工商企业的工作实际以及岗位职责,建立健全的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加大对作风建设典型的曝光力度。

  二是把作风建设同行业的其他工作一同部署,把作风建设的考核结果与职位晋升、薪酬待遇挂钩,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约束干部员工的个人行为。

  三是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干部员工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引进人才,完善竞争机制

  为改变行业的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效率偏低、年龄结构老化等现状,必须通过引进人才、健全竞争机制、完善用人机制来解决。首先是根据工作需要制定长远的人才战略计划,健全有效的人才竞争机制。其次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实绩导向,优先提拔作风优良、勇于创新、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干部员工,敢于通报批评那些作风漂浮、推诿扯皮、避重就轻的干部员工。再次是通过行业内部遴选、公开竞聘、民主推荐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管理岗位和重要岗位,积极发挥人才在行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