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烟草终端离“新零售”还有多远

2016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indecision烟卷啊,上周国家局召开的重点会议不少啊!

  是啊,是啊,重大会议有3个,一个是全国卷烟营销网络建设现场会,一个是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还有一个是全国烟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no行业媒体报道,12月1日至2日,全国卷烟营销网络建设现场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了近三年全国网建工作基本情况,学习了广西、南宁网建经验,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国家局徐副局长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南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网建工作经验给予肯定。他指出,广西网建集中体现了“三种精神”,即持之以恒的精神、真抓实干的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南宁网建实现了“五个全面提升”,即全面提升客我关系管理水平、终端建设水平、品牌培育水平、市场管控水平、市场化水平。南宁市局(公司)的经验是广西各地市级公司网建成果的集中体现,代表了行业网建发展的新水平。国家局领导强调,卷烟营销网络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基础工程,贵在抓实抓细,贵在持之以恒,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借鉴广西区局(公司)和南宁市局(公司)的网建工作经验,适应营销发展新形势,开创网建工作新局面。一要聚焦客户盈利,推动客我关系新发展。零售客户是行业发展的最宝贵资源,客我关系是衡量网络建设水平的最核心标准,保障盈利是构建良好客我关系的最关键因素,要从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的客我关系进行再认识。二要聚焦价值提升,实现终端建设新跨越。提高现代终端含金量,增强现代终端软实力,提升投入产出水平。三要聚焦消费者营销,奠定行业发展新基石。要着力推动消费体验常态化,广泛开展消费体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卷烟消费环境建设。

  咱们上期大话烟草也专门讨论过,广西烟草持之以恒抓终端建设。当前和下一阶段网建的重点也在于终端建设。

  yes在当前行业的外部环境下,零售终端已经成为咱们烟草行业“最后的阵地”了。现在线上线下都不能推广烟草广告。只有在烟草零售终端,才能对烟草品牌进行展示。咱们要想培育好品牌,绕不开零售终端。

  所以国家局提出要聚焦客户盈利。如果零售户卖烟不能赚钱,还谈什么品牌培育,还谈什么对烟草的忠诚度。零售户如果卖烟不能盈利,调整市场状态永远是句空话。

  laugh:其实我就在想,咱们烟草行业必须高度重视,花大力气建设一批自有核心的烟草零售终端,作为烟草零售终端的“标杆店”。这些“标杆店”可以作为示范作用,还是咱们稳定烟草市场价格的“压舱石”。可以说如果咱们烟草“标杆店”赚钱效应放大的话,更多的零售户会期待加盟。

  而且从增值角度来看,咱们烟草行业在各城市繁华地带、核心地区花巨资投入建设一批终端,最后还是会升值的,能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而且从中石油、中石化的网络建设来看,中石油、中石化都建设了一大批自有产权的“加油站”,并形成了品牌效应。

  yes谁是中国最大的便利店?如果单纯按照门店数来算,中国最大便利店既不是号称全球便利店之王7-11、也不是本地便利店巨头美宜佳,而是在业界很少有人提及的易捷便利店。如果咱们烟草行业也开始建设一个统一品牌的零售终端,我觉得应该会超过中石化的易捷便利店。

  中石化的易捷便利店,大多都处在郊区以及高速公路上,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一点都不易捷。真正贴近广大消费者的还是咱们烟草的零售终端,毫不夸张的说,大部分城市地区,“百步之内,必有中国烟草”。如果咱们的烟草零售店,统一在店内张贴某个品牌的广告,估计这个品牌会一夜爆红。

  kiss在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他指出,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没有“电子商务”,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

  这“新零售”和旧零售有啥区别?

  indecision实体零售业,在新零售进化路径上,大多选择了零售+体验式消费的方式。但现状是陷入困境的多,成功的极少。为什么路径选择对了,还没有迈进新零售呢?最核心原因是大多实体零售并不重视经营人。比如:从经营角度,消费者没有数据化,商品没有数据化,如何真正把用户经营好?从员工角度,没有更好的利益分配方式,如何吸引人才?总之,记住新零售方法论:通过商品经营人。传统零售是以企业效率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新零售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这是两种经营思维。在信息越来越透明,消费主权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传统零售已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新零售更适合未来的发展。

  最近资本市场上“新零售”的概念也是火的不得了。三江购物近日宣布获得阿里巴巴投资。11月21日,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增股份,收购三江购物32%股份。若进一步考虑可交换债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将达35%,跻身为第二大股东。三江购物是浙江省最大连锁超市之一,目前有门店160多家,拥有130多万付费会员,超过1500多家核心供应商和服务商,年销售规模达50多亿元。三江购物表示,公司拟对浙江省内合计122家门店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包括业务电商化、供应链智能化、配送时效化等。此外,三江购物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负责鲜生店的建店服务、日常线上运营。业内人士表示,新公司可能与阿里旗下盒马鲜生进军宁波市场。此前,阿里巴巴已经入股了苏宁云商和银泰百货。随着电商行业的增长,实体零售的价值被重新发现,电商与实体店结合的商业模式正在兴起。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将逐渐向线下延伸,形成线上线下“两手硬”的融合模式。

  no有专家表示,消费者在网购的同时依然有社交需求和体验需求,这就需要回归实体。“实体渠道+互联网”优势就在于,能够汇聚起线下巨大的场景资源,以及海量稳定的消费群体,实现线下资源和网络无缝化融合。这些都是电商不可比拟的优势。线上商业龙头长于流量资源、海量商品、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互动性,线下商业龙头则拥有门店网络、高客户忠诚度、供应链与物流、实体体验等优势。商超消费品具有高频、刚需、成交成本高等特征,商超业态中新技术的效用体现更明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