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全球降息助力“走出去”

2015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央行下调准备金的事情。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你这个股坛大师,对此怎么看?

  小烟卷儿:我哪是什么股坛大师啊,已经亏的吐血了。这次降低准备金,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资本流出增多、外汇占款下降。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数日逼近跌停,资本流出增多,1月外汇占款很可能明显减少,加上节前资金需求上升的叠加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这是引发降准的直接、主要原因。

  老烟斗:最近全球好像都在降息,释放流动性。1月22日,欧洲央行宣布每月实施600亿债券购买计划,将从3月份开始购买国债,购买计划持续到2016年9月,QE总规模将达到空前的1.14万亿欧元。1月29日,丹麦央行将存款利率从-0.35%下调至-0.5%,这是该行十日内第三次降低。2月3日,澳洲联储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25%。如同多米诺的骨牌推倒,各国央行最近疯狂开启了货币宽松的模式。

  小烟卷儿:各国纷纷降息,其实就是变相货币贬值,刺激国内商品出口。据了解,澳大利亚降息将直接导致澳元贬值。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澳元贬值将进一步增加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竞争力,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将进一步下降。

  老烟斗:这对咱们国家出口可不利啊,上次咱们就说过,现在国外烟叶市场价格已经比国内烟叶价格便宜很多,咱们的烟叶要想出口,在价格上没有竞争力了。

  小烟卷儿:现在来看,今年我们国家估计也要降息,降息后,对咱们行业的货币资金理财收益率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比较利于咱们烟草行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哦。

  老烟斗:最近行业媒体对咱们烟草行业跨国并购进行了分析。国家局财务审计司司长万里明指出,资金总量实力雄厚是烟草行业开展资本运作与跨国并购的一大优势,但这些资金并未集中在总公司,而是分散在行业近千家企业中,且呈现商业与工业企业、经济发达省份与欠发达省份、纯销区域两烟区分布不均衡状态,特别是工业企业资金相对短缺。这就要求总公司牵头,行业各单位共同参与建立统一的境外资本运作平台,发挥集中资金办大事的优势,同时也可以引入战略投资基金、机构投资者参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等行业外资金,发挥资本运作平台作用。

  小烟卷儿:现在“走出去”还要注意控制风险。从跨国并购的成功案例分析,跨国并购的主要风险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特定项目潜在风险和内部管理控制体系风险。

  老烟斗:确实如此,最近两则新闻比较引人关注。腾讯财经报道,2月2日晚间,中国铁建一纸公告最终击穿了中国高铁首次走出去的希冀。公告称,墨西哥将无限期暂停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招标。此前,在去年的11月4日,墨西哥政府曾宣布,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等组成的国际联合体以270亿元中标了上述高铁项目。仅隔3天后,墨西哥却又单方面宣布该结果无效,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墨西哥单方面的毁约无异于玩弄了中国铁建联合体。为此,中国铁建正酝酿维权,要求索赔。无独有偶,中国山东蒜农2200吨出口韩国的大蒜遭退货。原因是,韩国前后不一的检查结果。发货之前质检合格,且印有韩国检验机构检查的铅封。但货到达韩国港口后,却遭到质检不过关的通知。对此,中国山东蒜农致信韩国总统,讨说法。

  小烟卷儿: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了,根源在于是对外在非经济因素风险评估不足和内在因素催化的结果。

  老烟斗:海外并购也有好消息传来。新华社报道,中国工商银行2日宣布,其已就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股权,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交割程序,首次通过并购国际银行实现交易业务的全球化。成为首家在伦敦开设大规模交易业务的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南非标准银行29日表示,他们将把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市场股份的60%出售给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南非负责人表示,双方已经就此达成协议,双方将随后履行监管报批手续。标准银行是南非盈利和资产排名第一的银行,标准银行的全球市场业务包括大宗商品、固定收益、外汇、信用及股权产品,在纽约、迪拜、东京、香港也有业务。中国工商银行于2008年购买了标准银行约20%股权。近年来,标准银行逐步收缩海外市场,将重点放在经济增长较快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小烟卷儿:我看了相关的新闻,工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可以说是一场持久的拉锯战。2008年,工行收购标准银行的20%股份,2012年工行又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可以说,国家金融机构的“走出去”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

  老烟斗:我一直觉得咱们烟草行业“走出去”,首先应该通过海外并购,谋取国际烟草巨头董事会的一个席位,学习国际烟草巨头的运转过程,为咱们烟草行业“走出去”学习经验。

  小烟卷儿:现在看来,直接以咱们烟草行业的身份“走出去”,并不合适,要淡化烟草背景,组建专业型投资控股公司。要借助咱们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等我国周边发展潜力的地区加快并购步伐。

  老烟斗:还是咱们说的那句老话,“走出去”有风险,但不“走出去”永远都长不大。与狼共舞,才能提升自己。

  小烟卷儿:正如2014年流行语说的那样,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要实现了呢。就像咱们行业在京津冀推行市场化取向改革时,一开始效果不明显,时间长了,效果就出来了。

  老烟斗:现在市场化取向改革扩大范围了。为贯彻落实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提出的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试点工作“扩展到重点城市,覆盖到2000万箱市场,聚焦到300万箱计划”要求,1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要求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通知指出,2015年,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在京津冀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到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拉萨、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市和江苏、湖北全省。

  小烟卷儿:今年的市场化取向改革,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竞争力度,按照工业调出大于商业调入的原则确定“打擂台”计划资源比例,今年计划比例调整为6%;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调入计划按商业企业预测货源需求数量下达并可实时增补;2015年调出计划按商业调入计划的106%下达;工业半年生产进度依据半年调出计划和年末工业库存确定。

  老烟斗:今年的改革,更加注重存销比了。方案提出,基于商业存销比加强工商合同管理,建立行业统一的存销比调控规则,重点针对主销规格细化存销比调控指标;基于工商存销比下达月度生产码段,根据省级工业公司整体存销比与排产品牌存销比,综合考虑生产进度安排、月度商业需求预测、合作生产安排和工商购销协议等因素,统筹安排月度生产码段。

  小烟卷儿:湖北已经在行动了。1月28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召开首轮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工作研讨会,就全省系统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去向改革工作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