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如何构建电子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熟悉价值投资或者巴菲特的都知道,他有个核心概念叫护城河,说学术点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文就重点说说如何构建电子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或个人相较于竞争对手而言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差异。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是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

  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准有四个:

  价值性:这种能力首先能很好地实现顾客所看重的价值,如:能显著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增加顾客的效用,从而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稀缺性:这种能力必须是稀缺的,只有少数的企业拥有它。

  不可替代性:竞争对手无法通过其他能力来替代它,它在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难以模仿性:核心竞争力还必须是企业所特有的,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这种难以模仿的能力能为企业带来超过平均水平的利润。

  一般来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对竞争对手而言越高的进入壁垒,核心竞争力结构中的智能化成分所占的比重越大,企业便可凭借其核心竞争力获得越长期的竞争优势。但是对于电子烟企业来说,很明显,该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不管是烟具制造企业,还是烟油制造企业,由于缺乏相关的标准,事实上,目前该行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甚至一家投资几万元的小作坊都可以进行电子烟元器件的加工制造,以及烟油的调制。

  也正因为电子烟产品很容易被模仿,目前电子烟行业的假冒和抄袭现象严重,企业的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一旦哪款创新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那么其他企业也都会很快的抄袭其外观设计,甚至口味,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就目前来看,虽然电子烟行业具有一定的赢利性和成长性,但由于该行业的几乎没有进入壁垒,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不明确,因此电子烟企业普遍存在着一定的经营风险。

  那么,如何通过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防止电子烟企业的昙花一现,或是中途陨落呢?

  首先,通过科技创新来打造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电子烟企业应该强化创新意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以技术和产品创新来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先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取得长久的竞争优势。从电子角度看,技术是电子烟核心竞争力之一,可穿戴式设备是未来电子烟的硬件发展方向。电子烟本身的构成并不复杂,如果电子烟的发展永远停留在锂电池、雾化器和烟弹三个部件简单拼凑的状态,那么电子烟最终一定是一个鱼龙混杂的红海市场。因此全方位提升电子烟的科技含量,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是优质企业将小企业洗出市场的有力武器,也是优质电子烟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途径之一。

  其次,通过培育品牌来培养核心竞争力。目前的企业竞争已经由原来的简单营销层面上的竞争转向资源整合为基础的品牌核心能力的竞争。电子烟企业在面对急剧膨胀的市场时,是否能抵御住强大的利益诱惑,转而去提高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将决定企业未来是否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2013年中国电子烟产能大概增长了20倍,目前国内电子烟企业的数量至少1000家,不少民间资金出于“赚快钱”的目的急剧地涌入电子烟产业,但随着产能的迅猛增长,2014年下半年深圳电子烟企业的经营情况开始出现分化,优质企业的订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不少小企业已经出现订单不足的疲态,甚至有一些小企业已经开始退出市场。

  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品牌数不胜数,但真正具有品牌竞争力的却是极少。因此,电子烟企业需要通过宣传和推广活动,来传播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并且通过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增强客户的满意度,来不断丰满品牌的内涵,从而在市场中寻求更加有利的定位,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谋求利益最大化作好准备。跨国烟草公司在这方面做得都比较好,如美国电子烟市场的Blu和NJOY,因此他们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中获得长久的竞争优势。行业洗牌对当下国内电子烟“鱼龙混杂”的市场状况而言是一个利好,优质的电子烟企业和品牌将在洗牌过程中进一步壮大。

  最后,通过渠道创新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企业生存与发展之本,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围绕市场进行的,电子烟市场存在着明显的渠道驱动特征。电子烟企业竞争的关键是市场的竞争,拥有可靠的市场网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对于中国的电子烟企业来说,谁拥有了强大的市场网络和销售渠道,谁就具有了优势明显的竞争力。

  一些国际烟草巨头虽然最近两年才纷纷涌入电子烟产业,但他们在全球各地市场迅速布局,在国际电子烟市场所占据的份额激增,并且超过了许多进入市场较早的电子烟小企业,这与国际烟草巨头强大的经销网络和渠道是密不可分的。渠道,是所有生产型企业最为重要资产之一,也是企业实现产品或服务价值的必经环节。因此,电子烟企业还需要拓展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并且同渠道合作伙伴建立互利共赢的关系,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