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卷烟工业企业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初探

2012年0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储旭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基于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的总体思路,直面卷烟工业企业烟叶仓储管理的难点与弱点,提出从优化仓储环境硬件配置、加强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和开展烟叶养护质量综合评价着手,加强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促进在库烟叶自然醇化,降低在库烟叶损耗,发挥烟叶养护对卷烟产品开发、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的参考与决策作用,推动企业仓储管理上水平。

  [关键词]:烟叶醇化;烟叶养护;质量控制

  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发展与改革的持续深化,各卷烟工业企业对烟叶采购实行基地化运作,解决企业对优质、特色、紧缺烟叶的需求供应不足问题。然而,烟叶经工商交接,转入工业企业之后,大多卷烟工业企业在“管好”、“用好”烟叶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在“管好”烟叶上问题较为突出。对此,我们按照行业“卷烟上水平”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切实加强在库烟叶提质降耗管理的新思路与新方法,试图通过构建一个适合烟叶醇化的、温湿度相对稳定的仓储环境,并搭建一套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方法,大力开展科学养护,努力把烟叶源自品种与产区的 “优质”与“特色” 固化到产品中、传递给消费者,加速构建促进企业持续、谐调、稳定发展的原料保障平台。

  一、当前卷烟工业企业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对烟叶仓储硬件投入不足。大多仅局限于仓库主体建设,对仓库控温控湿、检测等配套设备、设施投入较少,甚至租用根本不具备仓储条件的其它仓库。这不但使在库烟叶的醇化环境不稳定,而且使烟叶养护人员无法正常监控烟叶的醇化进程。

  (二)对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重视不够。大多只停留在想办法防霉、防虫等表面工作上,没有深入到提升烟叶的内在质量上。烟叶养护,作为烟叶后期提升内在质量的最后环节,一方面使烟叶中各种致香成份充分积累,保持特色;另一方面使烟叶中各种对吃味有影响的物质进行转化与挥发,提高烟叶可用性。因此,烟叶养护过程是对在库烟叶中各种化学成份的挥发、转化与积累实行动态监控的过程,是企业开展提质降耗工作的首道工序。

  (三)对烟叶养护质量缺乏系统的综合评价。随着烟叶醇化的进行,在库烟叶的质量逐渐提高,并上升到适合消费者吸食与生产加工的较好状态。然而,当烟叶醇化结束后,超期存放的烟叶开始出现内在质量下降、消耗增大的趋势,若不及时调整养护措施或投产消化,这无异于直接降低烟叶的使用价值,从而增大库存损失。所以,适时开展烟叶养护质量评价,及时把握在库烟叶质量动态,是企业合理、有效利用与储备烟叶的重要决策依据。

  二、加强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推动企业烟叶仓储管理上水平

  (一)组织保障

  1.企业重视烟叶养护工作。从短期看,烟叶养护投资大、收益小,但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它是亟待企业提质降耗工作发掘的又一座“金山”。

  2.专业化烟叶养护团队。开展专业化烟叶养护,提高在库烟叶养护水平。养护队伍应涵盖理化分析、感官评吸、仪器分析等专业人员,应当具备烟叶养护过程控制能力,并能对烟叶醇化质量进行科学评价。

  3.加强烟叶养护制度建设。重过程,抓细节,突出科学养护,进一步完善技术、管理、工作等标准,建立起一套既能解决烟叶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又能推动企业烟叶仓储管理上水平的标准体系。

  (二)设备保障

  1.仓储库房主体满足仓储要求,具备保温、保湿、安全、卫生、通风等仓储条件,满足企业在必要时可能开展的分区管理要求。

  2.库房配套设施比较齐全、完好,主要是加湿、除湿和升温、降温等设备,要求性能稳定,并符合烟叶养护控制要求。

  3.配备必要的分析检测设备。主要是为了监测烟叶在库期间的自然醇化进程,除温度、含水率检测设备外,应当考虑配备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等设备。

  (三)加强烟叶养护过程控制

  1.规范仓储现场管理

  (1)从企业的宏观战略储备出发,联系企业的品牌思路与市场发展,统筹库存烟叶数量与结构,落实烟叶采购规划与计划,合理库存。

  (2)从分厂的微观生产角度考虑,结合库容与库位,贯彻分类、分型储存、有条件的分档次储存,为在库烟叶营造稳定的醇化环境。

  2.落实烟叶养护过程细节监控

  (1)烟叶的含水率:在一般能发生醇化作用的烟叶含水率范围内,含水率越高,醇化作用越剧烈,醇化期越短。但烟叶的含水率既不能偏高,也不能过低,一般控制在11%~13%[1]。当含水率低于8%时,醇化缓慢,甚至停止[2];当高于13%、空气相对湿度达70%、空气温度在20℃~30℃情况下,就有可能发生霉变。所以,对含水率低于11%或高于13%的烟叶,我们应加强控制。

  (2)烟叶醇化的温度:在烟叶含水率适宜时,库内温度愈高,会加速烟叶的醇化进程。但不宜过高,当超过35℃时,就会产生烟叶水分散失或含水率升高,潜在烟叶霉变的危险;但也不宜过低,若长期连续低温,则烟叶的醇化作用很弱,当低于15℃时,醇化作用几乎停止[3]。通常情况下,库内温度控制在20℃~30℃,最高不超过35℃,最低不小于15℃。

  (3)烟叶醇化的湿度:烟叶具有特殊的组织结构与物质结构,随仓库空气中温湿度变化,产生吸湿或解湿现象。在空气温度一定时,相对湿度越高,烟叶的平衡含水率越高,反之,则越低。因此,为了保证烟叶的含水率能控制在11%~13%,在一般情况下,将烟叶醇化的相对湿度控制在60%~65%[4]。若超出70%,烟叶就有霉变的可能,且色泽易变暗、香味易变淡;若湿度过低,显然会推迟烟叶醇化过程。

  (4)烟叶醇化与烟叶的类型、香型及档次:烟叶因主要化学成份的含量不同及其调制方法各异等原因,醇化时间长短不一。通常情况下,烤烟的醇化时间较短,晒烟次之,晾烟最长;清香型烟叶醇化期最短,中间香型烟叶次之,浓香型烟叶最长;中部品质较好的烟叶醇化时间较短,上部烟叶较长,下脚叶经较长时间醇化,其效果也不明显。

  (5)防虫:烟叶仓库的虫害主要是烟草甲虫、烟草粉螟、大谷盗。它们具有虫体小、繁殖能力强、寄主多、对环境适应能力强和休眠性等特点。烟草甲虫,一年2~3代,喜好侵食香气浓郁的优质烟叶。烟草粉螟,一年3~4代,其侵食的烟叶主要是烤烟,晒烟、晾烟较少。大谷盗,一般两年3代,食量大,喜好侵食含糖较高的烟叶[5]。根据烟虫的生活习性,在幼虫期薰杀效果较好。每年至少开展2次杀虫,一般在4月底5月初、8月底9月初进行薰杀。虫害烟叶除内在质量下降外,更突出的问题是烟叶的耐加工性显著下降。

  (6)防霉:烟叶霉变大多由霉菌引起,其中主要是曲霉菌和青霉菌。青霉菌适宜发育温度是20℃,曲霉菌适宜发育温度是34~37℃。同时,霉菌在植物性物质上繁殖除了需要适宜的温度外,其含水率应在15%以上,空气相对湿度在75%以上[6]。一般是:在气温较低时,霉菌容易在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下繁殖;而气温较高时,即在一般的相对湿度下也能繁殖;在低温低湿情况下,烟叶水分高,有利于霉菌繁殖[7]。因此,必须采取临界控制法,烟叶含水率不超过13%,库内湿度不超过70%,库内温度不超过35℃,使霉菌生长无适宜的温湿度。对轻度霉变烟叶,表现为吸食具有霉臭味,尤其感到枯燥、灼喉、刺激性增强;对严重霉变,甚至霉腐的烟叶,不能用于配方。

  (7)醇化通风:对烟叶储存仓库是否需要通风,说法不一。从烟叶醇化角度讲,适当通风有利于烟叶醇化:一是调整库内的温湿度,使库内空气状态均匀;二是烟叶的醇化过程耗氧、积温、产生不良挥发性气体,适当通风,可供氧、散热、散发异味。

  从烟叶保管角度讲,密封缺氧保管较好。因仓库害虫及霉菌呼吸和烟叶醇化不断耗氧,同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这在一定的密闭空间内,就形成了氧气的含量不断下降,而二氧化碳的含量不断上升,最终导致害虫窒息及大部份霉菌受抑制,从而达到防虫、防霉的目的。据烟草研究院测定,烟叶密封20天后,可以保证烟叶的安全储存。

  (8)烟叶醇化期:烟叶醇化时间长短与当地的气候和烟叶的品种、类型、等级、水分等有关。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应综合烟叶中主要香味成份及致香物质的形成、各种影响吸食品质的不良成分的降解与挥发、满足产品叶组配方的程度等因素,一般控制在1.5~2年作为参考,时间过长,香味物质耗散;时间过短,达不到醇化的目的。

  3.加强烟叶养护过程质量控制

  (1)物理指标:主要控制烟叶含水率。从烟叶入库、醇化结束到投产前,随时逐批跟踪检测。特别是当库内温湿度出现大幅度波动情况,要加大抽查力度。

  (2)化学指标:一是可溶性糖的变化,经醇化,可溶性糖的总损失量达16%~25%;二是烟碱的变化,经醇化,烟碱损失量达4%~11%;三是PH值的变化,经醇化,酸类总量增加,烟叶酸性增强[8]。通过以上分析,判定烟叶的醇化进展。

  (3)外观质量:主要从烟叶色泽变化上来区分。随着烟叶醇化的推进,烟叶色泽变得均匀,并稍有转深。

  (4)感官评吸:对刚采购入库的烟叶,单从醇化角度讲,没必要组织评吸。随着醇化的进行,一般情况下,烟叶香气质变得愈加醇和自然;香气量变得充足;杂气减少;剌激性减弱;余味更加干净、舒适;劲头变得柔和。通过评吸,对在库烟叶质量进行综合判定。

  (5)建立烟叶养护质量数据库。当烟叶入库后,适时对每批次烟叶的理化指标、感官评吸等进行首次摸底、中期跟踪和末次总结,比较全面、系统地建立烟叶养护质量档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