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云南曲靖市局打造卓越烟区系列报道——思想之变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张宁、朱党强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在中国烟叶“版图”上,云南曲靖烟叶的地位不可忽视——年产烟叶一度高达400多万担,占全国烟叶产量的1/12、云南省烟叶产量的1/5,供应全国18家卷烟工业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地市级烟区。

  “最大”,一度成为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职工最引以为豪的光环。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全国烟叶生产格局的深刻变革,曲靖市局(公司)规模效益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

  在2011年的一次考察学习中,曲靖市局(公司)干部职工“以大为荣”的自信更是遭受沉重打击——多家工业企业对曲靖烟叶的总体评价是“烟叶收购质量偏低”。

  “那么多年来,就没觉得‘大’有可能是大问题。烟农们也觉得自己是‘老把式’,靠经验没问题。实际上,那些年连杂劣品种这样最基本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好。”云南省局(公司)一位主要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不能破解‘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难题,曲靖烟区的跨越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从对“大”的狂热追求中觉醒,曲靖烟草人“求变”的渴望变得如此迫切。

  “图变之路的开端不在脚下,而在头脑中。只有思想上长存‘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才能甩掉包袱,推动烟区发展由大向强的跨越。”曲靖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吴立著认为,要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道路,必须解决好思想观念的“破”与“立”问题。“如果不能改变‘固步自封、骄傲自满、拖沓浮夸、安于现状’的精神状态,在思想意识层面进行一次风暴式的洗礼,就很容易迷失发展的方向。”

  2011年8月24日,曲靖市局(公司)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的“不求快进、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误区,启动了一场以“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在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曲靖烟草人查出了问题、找到了差距,既摘掉了“大”的冠冕,又释去了“大”的重负,更看清了方向、找准了目标。

  如果说,“反骄破满”让曲靖烟草人正确认识到了“自己是谁,处于什么位置”的问题,那么在2011年10月开展的“挑战自我,实现意识和行动双重超越”大讨论活动,则为干部职工指明了“怎么做”的方向。

  2011年年底,曲靖市局(公司)又提出了“打造卓越烟区,做优做强曲靖烟草”的发展目标,即以独特的生态条件、优良的烟叶品质、独有的特色风格、领先的技术和管理、和谐的烟区环境为核心,生产出高质量的烟叶,进而实现烟农增效、地方增收。

  在此基础上,曲靖市局(公司)把2012年确定为“作风转变年”。全体干部职工在杜绝“虚、假、飘、浮”上下工夫,在“敢负责、敢解难、敢碰硬”上取得了突破,进一步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思想影响目标,目标决定行动。

  一场场触及思想灵魂、深入问题本质的大讨论活动,换来了曲靖市局(公司)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的深刻变化——思想观念得到提升,思维方式得到创新,精神状态得到改变,并最终化为曲靖烟区强劲的发展动力。

  ——烟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2011年至今,曲靖烟区完成工程建设156646件,有效改善了烟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为当地大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严控规模的形势下,中上等烟比例持续提升,工业企业满意度不断提高;

  ——烟区发展环境更加和谐,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满意度显著提高。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曲靖烟草人深知,烟区由大向强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思想上突破旧观念,在实践上因时而动、因地制宜,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