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践行“三大课题”打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下)

广西靖西县烟叶生产持续发展的思考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善策、韦淇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建立工商合作特色优质烟叶生产基地

  (三)转变生产方式,加快构建新型烟叶生产经营主体

  1、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

  加快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必然要求,是保持烟叶生产稳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升烟叶生产质量水平的重要措施,是减工降本、增加烟农收入的重要保障。特别在当前烟农队伍萎缩、“谁来种烟”、“怎么种好烟”的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下显得尤其重要。要把它作为一项烟叶工作战略性措施来抓。要坚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专业合作”和“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发展方向,实现“全面覆盖、全程服务、全体受益”的目标。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摸索一套适合靖西山区生产特点的烟农合作组织:在连片种植区域内,以村委会为单位,大力推行种植型专业合作社;在烟叶基地单元内,围绕烟叶生产重点环节,建立覆盖育苗、农机、烘烤、植保、运输、分级等烟叶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建立服务型专业合作社;在种烟重点乡镇,在基础设施配套较齐全、生产水平较高的地方,联合相邻区域范围内,组建综合服务型专业合作社;在有产业支撑、有能人带头的地方,积极探索推行以烟为主、多业发展的经营型烟农专业合作社。要加强领导,精心做好规划,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优质服务和具体指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2、新型职业烟农

  烟农是烟叶生产的主体,是新型烟草农业经营主体的主力军。在当前烟农队伍萎缩的情况下,培育新型职业烟农尤为重要。目前,靖西从事烟叶生产的主力军大多是50岁左右的劳动力,他们大多数人种烟龄己有10—15年,种植面积普遍有20—30亩,不仅有丰富烟叶生产经验,对烟草也有深厚感情。把他们作为新型烟农的培养主体,既能稳定烟农队伍,而且还可以通过他们影响下一代烟农,为培育新型职业烟农奠定基础。要把培养职业烟农作为提升农业劳动者素质的核心任务,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培训力度,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新型职业烟农队伍,加快推进烟农向职业化方向发展。 

  (四)大力实施科技兴烟战略,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

  1、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培养乡土专门人才

  坚持在职自学和跟班提高技术水平基础上,实施烟技员知识更新培训计划,依靠烟草科研、中烟集团、教学单位、以及区市烟草,根据不同需求,采取异地研修,集中办班和现场实践等方式,对烟站烟技员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实施烟技人员学历提升计划,分期分批选送烟技员骨干人员到高中等烟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专业研修,继续深造,提高他们的专业科技水平和学历层次。造就一批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现代烟草农业技术骨干人才。针对当前生产技术薄弱状况,当务之急还要培养一批精通栽培、植保、农机、调制、分级等四类技术专长的“土专家”,使他们既掌握扎实理论知识、精通技术操作,又能善于讲解传授技术,经过3年努力每类培育有3—5人,为全县先进技推广应用、破解技术难题保驾护航,发挥技术尖兵作用。

  2、加强对烟农技术培训,提高技术到位率

  要大力实施烟农职业培训工程,建立政府扶持、烟草支持、多元办学的职业烟农教育培训体系。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烟农,制定不同培训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因人施教,开展灵活多样,易懂易学的实践培训、现场教学,加大种植大户、专业化服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把他们培养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烟农。

  3、坚持精益生产,突破关键技术精细化

  要以生产特色优质烟叶为核心,围绕“种植是基础、烘烤是关键、分级是保障”中心环节,培育优质烟株长势长相为目标,抓住关键技术按照精益生产的要求科学设计、精心规划、精准作业:①选择对口卷烟工业需求、适应本地种植的品种;②培育壮苗;③增施有机肥,推广稻草还田和种植绿肥、机械深翻晒垄等土壤改良技术;④落实各类烟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做到精准施肥;⑤抓住最佳节令集中移栽,合理密植,三角定苗;⑥灌足旺长水和做好烟田后期排水;⑦开展病虫害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⑧推行上部烟叶充分成熟4-6片一次性采烤技术,着力解决烟稻争季和茬口矛盾,杜绝采烤青烟,切实提高烟叶成熟度和上部烟叶可用性;⑨推广夹式编烟、散叶烘烤,适当延长变黄后期和定色前期烘烤时间为核心的新型密集烘烤工艺;⑩推广即烤即分即售散叶收购模式。

  (五)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有效供给能力

  坚持需求导向和订单农业方向,深入推进优化结构,已成为烟叶生产发展的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因此,要坚定不移推进优化烟叶结构工作,不拆不扣落实国家局关于优化烟叶结构的工作部署,克服畏难情绪,积极面对优化烟叶结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落实坚持“上打两片,下打两片”的优化烟叶结构措施,规范不适用鮮烟叶处理,切实将不适用烟叶处理在田间、控制在烤房外,把优化烟叶结构工作落到实处。  

  (六)加强工商合作,坚持订单农业方向

  坚持品牌需求导向,着力提高基地化建设水平。积极主动与湖北、湖南、浙江、广东、上海、山东等中烟工业沟通合作,切实办好新靖、化峒、地州等3个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建设。充分听取工业企业意见和建议,以工业企业和科研单位为依托,以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为抓手,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三化”工作上新水平。要进一步将品牌导向需求延伸到生产各环节,加快技术合作,强化品种选择、栽培、调制等措施配套和技术方案制定等方面合作,做优基地单元,彰显区域特色,不断满足品牌配方需求的特色优质烟叶。

  (七)树立长期抗灾救灾的思想,增强抵御灾害能力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靖西烤烟生产气象灾害日益频繁,并呈现常态化趋势。每年烤烟生长期均遇到局地性、季节性、插花性不同程度低温、干旱、渍涝、大风、冰雹等多种气象灾害,烟叶面临因灾害减产、降质、减收的风险,挫伤了烟农积极性。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调整生产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烟草农业风险防范体系,做好防灾抗灾的各种准备,突出防范冰雹、洪涝等重要气象灾害,完善防灾抗灾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防灾减灾组织到位、设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相关链接:践行“三大课题”打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