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城郊基地单元低海拔烟区散叶堆积式烘烤技术探索(图)

2013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全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湖北省恩施市烟叶分公司2012年在城郊基地单元开始试点散叶烘烤,试点时常出现叶基部烤青或蒸片现象,2013年在城郊基地单元二坡片区继续进行散叶烘烤试点,拟探索和解决烟叶烤青或蒸片的理论原因,为今后散叶烘烤的推广和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一、烘烤基本情况

  散叶堆积式烘烤于8月6日-15日在二坡烘烤工场进行,烘烤设备为密集烤房,风机为8号,功率1.8kw,烟叶种植海拔750m。

  烘烤全程共用时216小时,上炕鲜烟叶7441斤,耗煤1449斤,耗电276.2度,烤后干烟992.4斤(除去23斤杂烟),即烤后每斤干烟耗煤1.38斤,耗电0.26度。

  二、烘烤过程分析

  1、变黄期:用时88h。变黄时将温度升至36℃,湿度35℃,稳温13h,适度保湿变黄,后升温至37-38℃,湿度不变,适当增加烟叶出汗,由于此时烟叶已开始倒伏,温度陡增易造成一层烟叶烤青,因此要降低升温幅度,并延长时间,促进烟叶充分变黄,待一至三层烟叶均9成黄时升温至39℃,湿度保持不变,适度脱水,为定色做准备,在39℃使烟叶完全变黄时即变黄期结束,进入定色期,此时36-39℃为变黄期温度,较烟夹烘烤变黄后期温度界限提前3个温度点。此过程风机全程低速运转。

  2、定色期:用时98h。进入定色期风机转入高速,将温度升至40-42℃,湿度降低1-2℃,大排湿,稳温11h后直接将温度升至43-45℃,湿度34-36℃,稳温40h,因此时烟叶已完全倒伏,上下棚温差较大,大约相差6-7℃,在此时稳定较长时间以促进二、三层烟叶黄片黄筋,在一层烟叶烟筋开始干燥,二层烟叶部分未干完时将温度升至48℃,湿度36℃,稳温24h,促进二层烟叶干燥。此过程风机全程高速。

  3、干筋期:用时30h。干筋期与烟夹烘烤有所不同,从50℃至65℃为干筋温度,干筋下限温度较烟夹烘烤提前10个温度点。其中第一、二层烟叶从50℃就开始干筋,由于上下层温度差异较大,第三层烟叶进入干筋阶段也相对较晚,即从60℃时开始干筋,与烟夹烘烤干筋起始温度点一致。此时风机仍保持高速运转。在第一、二层烟叶烟筋全干,第三层烟筋部分未干时将风机转为低速运转,保留烟叶香气量。

  三、散叶堆积式烘烤技术要点

  1、变黄期:散叶烘烤与烟夹烘烤在通风排湿条件上有本质的不同,它在不断变黄萎蔫过程中烟层之间的通风逐渐困难,风向主要在水平方向,而烟夹在变黄过程中则是通风条件逐渐变好,因此烟夹各层之间温差小,烘烤时基本不用考虑温差问题,而散叶烘烤温差较大,烘烤时应特别注意。

  变黄前期初始温度控制在36-37℃,以低温保湿慢变黄,边变黄边排湿为原则,当显示变黄迹象时开始小排湿,防止烟叶出汗后水分积累,且要延长变黄时间,一层烟叶开始倒伏后,会阻挡垂直方向上的热传递,大幅度升温会造成一层烟叶叶基部来不及变黄而烤青,因此在37-38℃停留较长时间,促进烟叶基本全黄后再升温。

  烟叶变黄要协调考虑一、二层烟叶变黄进度,不能盲目稳温,例如温度在37-38℃稳定一段时间时,一层烟叶基本9成黄,二层烟叶仍7-8成黄,此时可考虑升温1℃,提高二层温度,加速二层烟叶变黄,适当排湿,避免一层烟叶蒸片。

  实际烘烤表明,三层烟叶中第一、三层烟叶的变黄进度较一致,第二层烟叶变黄进度较慢,但干燥速度依次递减。

  2、定色期:升温至40℃时进入定色时期,风机转入高速,加快排湿,湿度控制在34℃左右,不宜过低,以防烟叶青筋,43-45℃稳定相对较长时间,促进一层烟叶香气前体物质生成,48℃适当稳温,促进一层烟叶全部干燥后转火。

  3、干筋期:50℃时一、二层烟叶开始干筋,60℃时第三层烟叶开始干筋,升温时要缓慢,防止烟筋水分快速蒸出而未及时排出烟层造成叶片蒸片。适当增加湿球温度,保二、三层烟叶香气物质合成。温度升至65℃时风机转为低速,尽可能保留香气,适当延长时间,确保整炕烟叶烟筋全干。

  四、烘烤建议

  1、烘烤技术

  对于此次散叶堆积烘烤,在39-40℃,增加稳温时间,促进烟叶充分变黄。

  下棚温度在45℃(上棚38℃)、52-54℃(上棚46℃)、60℃(上棚52-54℃)等温度点时应延长时间,促进一、二层烟叶香气物质合成。

  60-65℃适当延长时间,确保烟筋完全干燥。

  2、烘烤设备改造

  散叶烘烤最大的症结在于装烟室内垂直方向上的空气循环不畅。散叶烘烤随着烟叶的发软倒伏,层与层之间的空气阻隔越大,导致底层温度上不去,上下层之间温差越来越大。为解决此问题,建议将分风板面向烤房门的一侧向上倾斜15o,烟叶发软倒伏后相邻两个分风板之间仍有空隙,热空气可通过此缝隙穿过烟层,既可减轻上下烟层间温差,又降低了底层烟叶板下温度过高湿度过大而产生青烟或蒸片的可能性。

一层烤后烟叶

二层烤后烟叶

三层烤后烟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