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城郊基地单元低海拔烟区烟夹烘烤技术探索(图)

2013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全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生态环境是烟叶质量形成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山区植烟环境因海拔不同造成气候引起的烟叶品质差异性从而给烘烤技术理论推广造成一定的难度。湖北恩施城郊基地单元下辖4个生产片区,片区内海拔差异较大,烟叶烘烤表现为高海拔地区较低海拔地区易变黄,烘烤质量较高。

正在下炕的烟叶

烟夹式烘烤烤后烟叶

去青去杂后的烟叶

  烘烤质量评价

  烟夹烘烤所用烟叶为中部叶,种植海拔为600m,烟叶素质较好,偶有一些采青或采老烟叶。烤房内共装烟3层,每层96夹,共288夹,装烟密度适中,烤后烟叶颜色橘黄,柠檬黄,中桔3,中桔2较多,青杂烟极少,稍有青筋烟。整炕烟质量较好。烘烤共用时202小时。

  烘烤过程分析

  1、变黄期:用时68h。将干球温度升至37℃,湿球温度36℃,风机低速运转,促进烟叶出汗后再升温至38-39℃,湿球温度37℃保湿变黄,稳温至烟叶7-8成黄,烟叶发软,再将温度升至39-40℃,湿球温度37-38℃,促进烟叶充分变黄达9-10成黄时,此时一层烟叶勾尖卷边,再将温度升至42℃,湿球温度38℃,稳温使烟叶完全变黄,一层烟叶支脉变黄。由于个别烟叶变黄较慢,考虑在42℃稳较长时间至观察窗处烟叶小卷筒。

  2、定色期:用时88h。由于升温速度不易控制,因此选择慢速升温定色,确保烟筋变黄充分,防止升温过快排湿不畅形成硬变黄,此过程风机高速运转。

  温度由42℃升至44℃,适当降低湿球温度,保持湿度在36-37℃,此过程烟叶颜色稍加深(正常色),稳温至烟叶干燥后升温至45-46℃(湿度35-36℃),加速黄筋,继续降低湿球温度,支脉基本变黄后再升温至47-48℃(湿度34-35℃),促进主脉变黄。主脉由绿转黄后将温度升至50-54℃,湿球温度保持在35℃左右,加快排湿,促进烟叶干燥,和香气物质合成。此过程烟叶黄片黄筋大卷筒。

  3、干筋期:用时46h。温度由54℃升至60℃,稍稳温后升至63℃,稳温22小时后再升至66-68℃至烟筋全干。

  4、与常规烘烤对比

  变黄期温度直接升至37℃,较常规烘烤高1℃,稳温8小时使烟叶出汗,适应温度后升至38-39℃,稳26小时,较常规烘烤相同温度点多8小时,促进烟叶变黄后再通过40℃的稳温过度到42℃,常规烘烤则是从38℃直接升至42℃。整个变黄过程为68个小时,较常规烘烤多18个小时。

  云烟87最适宜种植在1500-1800米海拔地区,变黄速度适中,变黄较整齐,但城郊基地单元低海拔烟区处于1300米以下,造成烟叶变黄速度减慢,因此在变黄期应适当拉长时间,缓慢升温充分变黄后再定色。由于变黄期延长时间后烟叶水分较常规烘烤减少,所以定色时不能将温度直接升至48℃,而要采取阶段升温的方式,促进烟筋充分变黄。首先将温度在44-46℃之间稳温54小时,再升温至47-48℃,稳温14小时,较常规烘烤增加了阶段升温环节,48℃时减少了16小时。升至54℃时,温度经过50℃稳温8小时,再升至54℃稳温12小时,较常规烘烤减少3小时,主脉开始干燥收缩时转火。

  进入干筋阶段后,首先升温至60℃,稳温4小时,较常规烘烤减少2-4小时,升至63-65℃稳温22小时后转火至68℃直至烟筋全干,整个烘烤过程耗时202小时,较常规烘烤高69个小时,高出部分主要在于变黄期和定色期。

  低海拔地区烟夹烘烤技术要点

  变黄期升温要慢,采取阶段性升温方式,使烟叶慢变黄保湿变黄,尤其在40-42℃时延长稳温时间,促进难变黄烟叶进一步变黄。

  定色期先将温度升至44-45℃稳温一段时间后再升温至47-48℃,以促进烟叶烟筋变黄,44-45℃时湿度不易过低,保持在36-37℃,促支脉变黄,47-48℃时可适当降低湿度,在34-35℃,促进烟叶脱水干燥。

  干筋期升温要慢,防止因升温过快湿度过大,控制不好造成烤红。特别是烟筋较粗烟叶,应适当延长此阶段时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