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红花大金元烟叶烘烤技术要点(图)

2013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梁正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红花大金元品种烟叶具有变黄期失水快,变黄慢,定色期、干筋期失水慢,难定色、难干筋的特点。结合烤烟生长区域环境特点及生产实际,笔者认为红花大金元品种烘烤技术操作必须严格掌握低温调湿变黄、稳温排湿凋萎、通风脱水干叶和控温控湿干筋四项操作技术要点。

  一、低温调湿变黄

  (一)具体措施:在较低的温度和较低的湿度下,使烟叶受热、失水、发软、变黄。掌握的原则是“烧火要小而忍”,“失水与变黄相适应”,不可过急。

  (二)烟叶变化目标:平稳起火,以平均1℃/h的升温速度,在14~18小时内将底台干球温度升到28~30℃,湿球温度达到28~29℃,保持干湿球温度稳定,持续12小时左右,使烟叶预热,适应烤房内部的不良环境条件。然后以平均1℃/h的升温速度升温,将干球温度升达32~35℃,湿球温度调整在32~35℃范围内。在这种干湿球温度条件下,烤到底台烟叶变黄30%(3成黄)以上,底台叶尖、叶缘必须变黄,这一阶段一般需要24~36小时左右。达到这一烘烤目标后,再以1℃/h的升温速度,将干球温度从35℃升到38~39℃,湿球温度调整在35~36℃,烤到底台烟叶青筋黄片为止,这一阶段一般需要24~36小时左右。

  (三)注意事项

  1、此阶段下部烟变黄程度要达85%左右,中部烟叶变黄程度要达90%左右,上部烟叶接近全黄,烟叶变黄程度达不到要求不要提前转火。

  2、干球温度38~39℃,湿球温度35~36℃,密集烤房会自动轻度排湿,属正常范畴。普通烤房在湿球温度超过36℃的情况下,要开启天窗1/3并微开进风洞,将湿球温度调整在要求范围。

  二、稳温排湿凋萎

  (一)具体措施:稳定温度,降低湿度,在保证烟叶黄色性质稳定的同时,积极促成烟叶内部一系列大分子化合物的进一步分解转化,改善和提高烟叶品质。掌握的原则是稳温排湿,温度不宜高,湿度不宜大,烧成中火。

  (二)烟叶变化目标:在3~5小时内,以平均1℃/h的升温速度,使干球温度从39℃升到42~44℃,湿球温度稳定在36℃左右,稳定在这一干湿球温度条件下,烤到底台烟叶凋萎塌架变软,直至勾尖卷边,支脉褪青转白,中上台烟叶达到青筋黄片为止,这一阶段为凋萎前期,一般需12~18小时左右。再用3~5小时,将干球温度从44℃升到48~49℃,湿球温度稳定在36℃,稳定烤到底台叶片干燥1/2~2/3(小卷筒),中上台烟叶充分凋萎,勾尖卷边,支脉褪青转白,这一阶段为凋萎后期,一般需24~36小时左右。

  (三)注意事项

  1、要注意湿度的严格控制,“无水不黄烟,无水不坏烟”,烟叶水分过多或过少都不能获得理想的品质。

  2、烧火要不断加大,升温要正确无误,天窗、进风洞的开启要根据湿球温度的高低灵活调整。

  三、通风脱水干叶

  (一)具体措施:此阶段是合成烟叶香气物质的关键时期,全开排气口、进风洞,加大通风排湿,用较高的干球温度和较低的湿球温度脱去烟叶水分,把烟叶变黄期、凋萎期获得的品质固定下来。掌握的原则是保持一定的升温速度,做到稳温恒定、持久,不掉温,不猛升温,延长时间,加快排湿,烤干支脉和叶肉。烧火要大而稳,技术关键是“稳步升温排湿”。

  (二)烟叶变化目标

  1、以平均1℃/h的升温速度,使干球温度从48℃升到53~55℃,湿球温度从36℃升到37℃,持续24~36小时,烤到底台烟叶叶片全干(大卷筒),中上台烟叶叶片干燥1/2~2/3(小卷筒),全炉烟叶主脉翻白为止。

  2、稳定干湿球温度,烤到顶台烟叶的支脉和叶肉干固,即叶片干燥3/4左右,仅叶基部和主脉附近的叶肉还绵软,色泽已定,不再发生变化。

  (三)注意事项,这时中下层烟叶叶片已完全干燥,要注意升温的平稳和通风排湿速度适当,不掉温,不猛升温,克服热挂灰和冷挂灰的出现。

  四、控温控湿干筋

  (一)具体措施:干筋期的中心任务是排尽主脉水分,实现全炉烟叶干燥。具体措施是在较高温度和较低湿度条件下,加速主脉水分的排出。因烟叶主脉在干叶期已经干燥1/2~1/2,残留的水分不多,只是主脉表皮厚,组织紧密,水分蒸发较慢,需要较高的温度促使其内水分的排出,同时,烟叶叶片大部分已经干燥,烤房内部烟杆之间空隙变大,如果继续大量的通风排湿,势必会造成热量的损失和燃料的浪费。该阶段掌握的原则是烧火由大变中,控温控湿,排尽湿气,烤干主脉。技术措施关键是温度不宜太高,湿度不宜大。

  (二)烟叶变化目标:以1℃/h的升温速度,将干球温度从55℃升到59~62℃,湿球温度调整在37~38℃,保持这样的干湿球温度12~20小时左右,要求全炉烟叶主脉干燥一半以上(同时可以起到降低烟叶正反色差的效果);再以1℃/h的升温速度,将干球温度从62℃升到67~68℃,湿球温度控制在38~39℃,烤到全炉烟叶主脉干燥时停火,这一阶段通常需要24~38小时左右。

  (三)注意事项:控温控湿干筋要求保持中火烘烤,需要注意的是干球温度不得超过68℃,湿球温度控制在40,℃以下,克服烤红烟;烧火防止猛掉温,克服洇筋,阴片。

  上述介绍的是红大烟叶烘烤方法,是多次烟叶烘烤实践经验的归纳总结,总之,认真做好烟叶烘烤过程中各环节的观察记录,按时详细记录烟叶变化情况、温湿度变化幅度、烧火大小、天窗地洞开关程度和用煤数量、天气变化等内容,仔细观察出炉烟叶情况,搞好出炉总结,为下一炉采收烘烤做参考意见,不断修正原有烘烤方法,坚持贯彻“四看四定、四严四灵活”和“看着烟叶烤,跟着烟叶跑”的烘烤原则,才能达到将红大烟叶 “烤黄、烤干、烤熟、烤香”的目的。

  红花大金元品种烟叶烘烤工艺参照表

  注:各阶段烟叶变化达不到烟叶变化标准时,适当延长稳温时间;自动化密集烤房烤到顶台烟叶主脉全干,按停止键,清除炉膛内煤灰,再开循环风机继续运行,待烤房内温度降至40℃以下,再断电停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