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当前影响烤烟成熟度的因素及对策探讨

2013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廖道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各地进行了烟叶结构优化,解决了工业需求原料的等级结构问题,但衡量烟叶等级质量的核心因素“成熟度”这一问题日渐突出,成为影响烟叶质量的主要因素,如何提高烟叶的成熟度,增加工业的可用性,是当前生产中需要探讨的一个课题。

  一、影响烟叶成熟度的主要因素

  (一)烟叶成熟度概念及理解

  烟叶在生长、成熟到衰老期间,其新陈代谢活动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叶片经过一定时段的生长后,随着旺长停止,叶绿素活动减慢,叶色变浅,淀粉增加,内含物最多,此时达到生理成熟;随后进入衰老期,其内含物质降解成为小分子的糖和氨基酸,合成有香味的化学成分,此时叶内酶活性较高,降解速度较快,达到一定成度后为工艺成熟,此时是采收烘烤的最佳时期。

  同时,烟叶成熟度有生长发育成熟度和烘烤成熟度两重意义,烟叶要获得好的质量,既要“长熟”,还要“烤熟”,二者缺一不可。确保烟叶田间长熟和采收成熟度一致的烟叶是烘烤成功和生产高质量烟叶的基础,长熟的标志是适时表现出特有的农艺特征,趋向于工艺成熟是最佳状态;烤熟是对烟叶最终的质量要求,标志是不但要烤黄,而且要烤香。

  (二)导致烟叶烤后成熟度较低的主要原因

  当前烤后的烟叶,成熟度较低主要表现为欠熟烟和尚熟烟较多,形成光滑、微青、青黄组别的烟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所致。

  1、抢采、抢烤。一是受病害或自然灾害影响。烟叶进入采收中后期后,农户担心风雨、冰雹及赤星病等综合性的病毒病会带来灾害,通过“抢收、快烤”来避开自然灾害及病害的侵袭。当前生产中病害造成的伤残多数被列入到同组别较低等级或杂色组定级,受到风雨、冰雹自然灾害的烟叶残伤及杂色较重,严重的则不列级,其成为烟农抢采抢收的原因之一。二是轮茬作物争时抢地。部分烟田的施行烟、小麦、油菜等作物的轮作模式,而9月底10月初要进行秋播,农户为腾地让田加快的烟叶的采收进度,忽视鲜叶成熟度,缩短烘烤时间,使“采熟、烤熟”两项指标都受到影响。三是帮工原因带来的影响。7-9月是烟叶采收的繁忙时期,是农村部分民工返乡时段,在此时段用工宽裕,为克服后期“请工难”的问题,抢收已成为烟农的普遍心理;同时由于帮工不稳定,人员反复变化,工人对鲜叶成熟标准的把握不熟练,培训难度加大,烟叶采青、烤青也是必然结果。四是烤房容量不足。近年来,单户种烟面积在不断增加,虽然密集烤房群在大范围内得到普及,但受交通条件等其它因素的影响,为节约成本农户不愿把烟叶运输到烤房群烘烤,普通烤房、单座的密集烤房不能满足其容量,“抢烤房”生采、快烤使烤青在所难免。

  2、受栽培技术影响。一是移栽过晚,秋后积温过低,不能正常成熟;二是为追求高产,超量增施氮肥,形成“黑暴烟”;三是受旱情影响,肥效不能遵循“少时富,老来贫”规律,发育不正常,脱肥落黄困难;四是平顶技术落实偏差,平顶过早或过重,留叶数少,营养过剩,烟株“中部不见光,上部不落黄,整株不脱肥”,采收烘烤困难,通常调制后熟相不佳,品质较差。

  3、烘烤调制不当。好的烟叶成熟度,既要田间成熟,还要通过调制烤熟,而实际操作过程中,多数烟农把变黄、定色、干筋一气哈成,在变黄后期和定色初期稳温过短,叶片变黄后快速定色以避免挂灰,不利于烟叶内在物质的转化和积累,造成叶片中对香气起促进作用的化学成分分解不彻底,烟叶烤后成熟度不高。 

  4、认识不足,主观上降低了烟叶成熟标准。烟叶分级交售过程中,未能正确执行标准,少量微青烟进入正组验级,忽略品质因素中成熟度要求,使烟农及分级人员在主观上对微青烟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放低了成熟标准,导致生产中未能通过有效的措施提高烟叶成熟度。

  二、提高烟叶成熟度的对策及探讨

  (一)加强技术培训,引导烟农“科学种烟”。一是引导农户正确认识产量与质量的关系,合理施肥,合理把控移栽密度,推行科学、合理的生产技术措施;二是通过培训让烟农熟练掌握成熟采收等关键技术,确保“长熟、采熟、烤熟”;三是疏通农户以“抢采、抢烤”来防病、防灾的错误认识,引导农户通过药物预防、良好田间卫生管理来防病,纠正以“抢采抢烤”预防病害的错误观念;四是准确贯彻国家评级标准,从分级、预检、收购环节正确的评级观念,提高烟农对烟叶成熟度的认只。  

  (二)围绕重点,“对症下药”。在生产中以田间“长熟”这一目标展开技术指导管理。对烟株不能正常发育,难以正常落黄的田块加大技术指导力度,组织技术力量对其论证,究其根源,及时应对;对极端自然条件带来的不利因素,进行人工干预,以确保烟株正常发育生长,实现正常“长熟”目的。

  (三)探索引导烟农“互助”。把烟农和闲散的劳力组织起来,形成“互助组”,发挥技术、劳力、烟机设备优势互补。一是技术互助,在烟叶采收、烘烤等重点环节,将农户间不同的技术优势发挥出来,解决技术上的不足,从而实现技术的最优化;二是劳力互助,首先解决了帮工稳定问题;其次是帮工稳定,利于采收、烘烤技术的培训推广。三是设备互助,有效利用各家的农用机械等设备,在生产中搭配互助,降低劳动强度,让烟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烟叶质量上,解决因劳工因素带来采青、烤青问题。

  (四)围绕基建,建立基本烟田轮作制度。围绕烟水、烟路、烟房规划基本烟田,着重解决由于烤能不足、粮烟争地矛盾引起抢收、抢烤导致“烤青”问题;建立轮作制度,把“用地”和“养地”结合起来,改善烟草种植的土壤环境,以达到有效提高烟叶质量的目的。

  (五)改进烘烤工艺。在烟叶正常成熟采收的条件下,通过对烘烤温度、湿度、烟叶变化程度进行调控,达到烤黄、烤香、烤干的统一。首先,重视湿球温度,定色阶段湿球温度掌握在39—40℃,超过41℃烟叶会出现烤坏(棕色化),过低(37℃以下)会影响质量形成,烟叶颜色变淡甚至烤青。干筋期湿球温度稍高一点能增进颜色和色度,但超过43℃烟叶会出现烤红,过低时烟叶颜色和色度差,质量降低。其次,烘烤过程中要适当拉长变黄后期和定色初期的时间,促进形成烟叶质量的物质转化和积累,改善烤后烟叶的成熟度,53℃适时延长时间,增加烟叶香气量和香气质,达到“烤熟、烤香”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