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浅议烟叶烤后青筋问题的技术对策

2013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若水梦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黄片黄筋是优质烟叶的基本要求,但是在生产上,特别是上部叶烤后叶脉含青现象比较普遍。青筋烟叶不仅表明叶脉中叶绿素在烘烤过程中没有充分降解,同时也意味着叶内的淀粉,蛋白质等物质分解转化不足。烟叶内在、外观质量均较差,烟叶叶片结构紧密,颜色浅淡,色度不均。油分少,弹性差;淀粉,蛋白质含量较高,内在化学成分不协调,青杂气重,香气不足,不能进入主组定级,对工业卷烟产品的质量影响很大也很坏。 

  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既能满足工业需求,又能增加烟农收益。通过几年的调查总结并予以分析,我们认为,产生烟叶烤后青筋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烟田施肥量过大,烟叶贪青晚熟,难以落黄;二是打顶过重,上部叶片营养过剩,叶片过大过厚,不易落黄;三是采收时成熟度标准掌握不到位或不执行;四是鲜烟在编竿时没有进行分类;五是在烘烤过程中变黄、定色各阶段温湿度和变黄时间把握不到位,出现青筋。因此,在生产、烘烤过程中,要通过采取综合技术措施来解决青筋问题。 

  一、科学施肥,适时打顶 

  科学施肥,合理留叶是烟叶优质适产的保证。盲目地追求产值,过量施肥或打顶过重,只能是烟株叶片营养过剩,叶片过厚,特别是上部叶,粗筋暴梗,难以落黄。在烘烤过程中,烟叶叶脉中的叶绿素难以充分分解,易出现青筋。因此,必须正确把握施肥标准,做到适时打顶,合理留叶。 

  一般中等肥力地亩施纯氮4.5公斤左右,上等地4公斤左右,下等地5.5公斤左右,在此基础上,按氮、磷、钾1:1.5:2—3的配比计算施入磷肥、钾肥的数量。打顶留叶因烟株长势而定,生长旺盛的烟株轻打顶,留叶22—24片,一般烟株留叶20—22片,肥力不足长势弱的烟株,可采取扣心打顶,留叶18—20片。 

  二、坚持成熟采收 

  烟叶尤其是中上部叶如果没有达到成熟采收标准就被采收,在烘烤过程中叶绿素分解困难,所以必须提高烟叶采收成熟度,做到成熟采收,不同素质的鲜烟,成熟标准不同。 

  在正常情况下,下部叶要适熟早采,叶色绿中泛黄即可;中部叶要成熟采收即叶色绿黄各半,主脉基本变白,叶面茸毛脱落,光泽感增强,叶尖呈黄色,开始枯焦;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特别是顶叶4—6片一次采收,即叶色绿黄至黄色,叶面成熟斑较多,叶脉基本全白,叶面富有光泽,叶尖发黄枯焦。 

  三、分类编竿,合理装炕 

  烟叶在烟竿上的分布和烟竿在炕房内的分布,决定了每片烟叶在炕房的空间位置。成熟度低的烟叶若装在相对高温低湿处,则易青筋。因此,必须严格按照成熟度高低进行分类编竿,做到同竿同质。同时,还必须合理装炕,将所有烟竿定位在炕房的最佳位置,即把成熟度低的烟叶装在相对低温高湿处,成熟度高的装在高温低湿处,成熟度居中的装在中温中湿处。 

  对上部叶,可适当增加装烟量,因为上部叶含水量较少,特别是在干旱气候下,叶内自由水含量较少,叶绿素酶的活性有一定程度的抑制,导致叶绿素降解速度缓慢,往往叶脉中的叶绿素没有充分降解就已干燥定色,必要情况下,还须人为增湿。 

  四、加强烘烤管理 

  在烘烤过程中,烟叶在人为控制条件下,发生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生理变化,如果烘烤操作不当,干球温度偏高,湿球温度偏低,则会影响叶脉中叶绿素不能充分降解而出现青筋。因此,必须正确调控炕房的温、湿度,使之适宜于烟叶充分变黄的需要,确保烟叶及时定色。 

  1、正确调整干球温度 

  保持一定范围内的温度是烟叶发生有利于品质变化的前提。烟叶变黄的适宜温度是36—42℃,在烟叶变黄前期和中期温度应控制在35—37℃。对鲜烟素质较差的烟叶,适当提高1—2℃,在变黄后期可将温度缓慢升到40—42℃;素质好的烟叶控制较低温度,转火定色时机对上部叶后熟程度有较大影响。转火过早易青筋,过迟易黑糟。 

  2、合理调整湿球温度 

  烤房内空气的湿度、温度共同决定着烟叶的脱水速度和烟叶含水量,进而影响叶片内各种酶的活性和烟叶生理生化进程,制约着叶内物质分解转化的速度和程度。在温度一定时,如果相对湿度低,则叶片脱水快,易出现青片青筋;如果相对湿度高,叶片脱水慢,叶片变黄后不能及时完成定色而烤糟。因此,烤房内的相对湿度必须适宜于烟叶品质变化的需要。 

  具体调整湿球一般要求是:下部叶在变黄前期保持3℃左右的干湿差,变黄中期保持3—4℃的干湿差,变黄后期和定色期将湿球温度稳定在38℃,干筋期湿球温度可调整到41—42℃,以利增色。上部叶在变黄前期保持干湿差1—2℃,变黄中期保持2—3℃,变黄后期至定色期将湿球升到38—39℃,干筋期控制湿球温度40—41℃,防止烤后叶片颜色过深过暗。 

  3、恰当地控制烘烤时间 

  在烘烤过程中,叶内发生的各种物质分解转化都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在调查中发现烘烤时间不足是造成烟叶青筋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烟农为了省煤,降低成本,在变黄期保持时间不足,烟叶变黄程度没达到要求,就转火定色,定色期升温较快,定色时间短,结果造成烟叶烤后青筋,实际上是得不偿失。 

  为了满足烟叶变黄的需要,烘烤时间应服从烟叶变化,不能人为地缩短各阶段变黄时间,造成青筋,同时,也不能人为延长时间,造成烤糟,应根据烟叶实际变化情况灵活掌握。在变黄期,烟叶应掌握基本变黄,变黄时间为:一般下部烟48—60h,中部烟60—72h,上部烟72—84h。在定色期,烟叶应缓慢定色,控制升温速度不超过0.5℃/h,定色时间为下部叶36—48h,中部叶42—54h,上部叶48—60h。 

  通过栽培和烘烤措施的调整,我们可以有效地消除烟叶烤后青筋问题,进一步提高烟叶的烤后质量和等级质量,从而满足卷烟工业对优质烟叶原料的需求,进而实现多方共赢的目标。同时,要注重在生产过程中去重点解决此类问题,而不是一味的依靠烘烤措施来弥补,毕竟,本身素质不好的烟叶再怎么改善也不能成为优质烟叶,改变的也只是外观质量,对工业产品还是有影响的。当然,以上数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环境的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要根据当地技术人员的指导进行灵活掌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