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省泸州市电子支付烟叶收购款烟农享便利

2014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金秋时节,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叙永两县的烟草种植农户们正值丰收之际,根据种植面积的多少,每户烟农都有几千上万的烟叶销售款进账。一下子到手的大把现金,可让不少农户犯了愁。放家里面?安全保障不说,金融理财更无从谈起。而如果要把钱存到银行,有的农户要走两三个小时才能到镇上去存款,有的农户坐“摩的”到镇上,单边费用也要二三十元。不过,这样的烦恼,对于古蔺、叙永的烟农们来说,早在2011年开始,就不再是他们担忧的问题了。

  因为,从2011年起,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就已针对叙永、古蔺两县的烟叶收购增加了储蓄网点3个、流动服务车4台、ATM机15台、POS和商易通助农取款点100余个;同时,经过他们与烟草公司、通信公司沟通,免费为近十万户烟农每户提供手机一台,免费为其加办了短信、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并花费数十万元,专门为烟叶收购资金的代付,开发了烟银一体化结算系统。

  近四年来,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已通过该系统累计为烟叶收购支付结算了资金50余万笔,金额12.5亿元,至今没有发生过一笔差错、未出现一例投诉。

  烟农进行电子化结算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泸州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兼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王龙说:“烟银电子结算一体化系统是一种高效、便捷、安全的交易模式,也是一项便民、惠民举措,是践行普惠金融的具体体现。”据悉,该项工作不仅大幅度提升了烟草公司发放烟叶收购款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了收购资金管理,还有效规避了烟叶种植户携带大量现金所产生的风险。

  “2011年,泸州正值70年未遇的严重干旱,在存在烟叶减产、烟农收益减少、烟农不适应电子化结算等不稳定因素下,烟叶电子化结算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泸州市委、市政府、市烟草公司却依然将烟叶收购资金电子结算工作交予我行办理,这既是对我行多年惠及‘三农’的肯定,也是对我行服务三农的检验。”王龙介绍说,烟叶收购电子结算,是通过银行与烟草公司共同开发的网络平台,实现烟叶收购款实时支付的现代化金融支付结算工具,是从传统的现金支付到电子化结算,是烟叶收购款支付方式的重大变革和金融创新。

  确保结算工作圆满成功

  王龙说,为了烟叶电子化结算工作的圆满成功,邮储银行泸州分行还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工作,贴心为烟农服务。

  首先是加强了烟农引导。每年,烟银双方都下发了加强开展烟叶收购电子结算文件,制作并发放了近十万份系列宣传资料,制作幻灯片、在网点及流动服务车悬挂横幅、张贴时间安排表等等,确保各乡镇、烟站等全面宣传。

  其次加大投入保畅通。烟叶电子结算期间,为确保烟叶代付工作的顺畅,泸州分行新增了三个空白乡镇储蓄网点,古蔺、叙永两个县加大了对涉烟网点硬件设备投入和改善,增设服务台席,增加前台营业人员,为烟叶种植户取款和查询开辟专用通道等,同时还特别向自贡、宜宾、资阳等分行借用了流动服务车,分别为其增配发电机后,协同泸州分行流动服务车在古蔺、叙永两个种烟大县烟点巡回服务。

  在确保平稳运行上,泸州市分行每年还抽调各部门总经理及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非烟区支行骨干营业员近20人组成专项工作组,支援古蔺、叙永县支行的烟叶款支付工作,并积极引导烟农使用ATM、商易通助农取款机具、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等新型支付工作。

  另外,为确保资金足额兑付,泸州市分行还特别向省分行申请加大了烟叶收购期间的备付金量,提高了备付金比率,保证烟叶收购期间资金充足。对涉及到烟叶收购工作的网点,必要时实行每天一次的送钞频次。

  不仅如此,泸州分行还推出了特色服务保平稳。为了让烟农每年初秋有更好的交烟环境和心情,以及避免烟农中暑等,泸州分行在营业网点、流动服务车配置了茶水、遮阳伞、防暑降温药箱等物品,供前来取款的烟农种植户使用。这些特色服务不仅拉近了邮储银行与烟农的距离,更是确保了每年烟叶电子化结算工作的平稳运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