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抓好“三项工作”助力烟叶生产工作

2014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转眼2014年的春天来临了,一年一度的烟叶生产活动即将全面展开。优质烟叶是生产优质卷烟的原材料,是保证卷烟品种的必要前提。因此,笔者认为只有让烟叶生产区的烟农得到积极的政策扶持、科学的技术指导和丰厚利润回报,才能促进他们劳动生产的积极性,认认真真地抓好2014年的优质烟叶生产工作。下面就此谈点个人浅见,希望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一、积极的政策扶持。

  众所周知,烟草行业是支撑国家经济命脉的一个重要支柱,每年为国家税收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推动国家发展发挥着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卷烟消费量可观,正是在广大烟农、烟民、烟草人的积极支持下,才有效地推动了烟草产业链的强势发展,成就了烟草行业的辉煌。但受《国际烟草框架协议》的制约,国家控烟力度逐年加大。前不久中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卫计委还出台有关职工禁烟奖励措施;还有十八大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禁公款消费高档烟酒等规定,这势必都会对今年的卷烟消费尤其是高档卷烟消费有影响。因此烟农心中不免会产生担忧:“今年种植烟草前景会如何?烟叶销售价格能否得到保障?”这些疑问不消除,烟农种烟的积极性势必会削弱。国家局以及烟叶种植区当地烟草部门,要及时帮烟农解读这些政策,比如“严禁公款消费”不等于不消费,不等于禁止私款消费;再比如“党员干部在公开场所带头禁烟”,那么非公共场所还是可以吸烟的。在我国,烟民数量庞大,也有逐年递增趋势,所以可以预计卷烟销售前景依然看好。在2014年1月16日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凌局长指出2014年的工作重点任务是围绕“五个千方百计”、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其中提到“要千方百计落实‘卷烟上水平’总体规划目标任务,千方百计落实烟叶生产总体思路,千方百计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千方百计实现货币资金保值增值和降低营销费用,千方百计拓展国际市场。”这既是对今年行业工作重点的部署,其实也是为烟草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各中烟公司一方面要组织人力、财力加强卷烟生产新技术研究攻关,研发低焦微害新品,以确保烟民身心健康,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要积极拓宽国家市场空间,给烟草发展提供宽阔舞台,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另一方要对行业前景持乐观态度,可提前发布今年预计需要烟叶数量极其保底价格,或者实行订单式生产,这其实就是给烟农提供政策扶持,让烟叶种植户吃上定心丸,以便他们积极地、安心地种植生产。各烟草种植区特别是重要生产区要高度重视本地区烟叶生产情况,在贷款政策、机械采购和烟叶销售渠道上为他们提供方便,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我想只有行业相关部门以及烟草种植地要高度重视烟农心中的疑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他们化解疑惑,才能促进烟农的积极性,确保2014年烟叶产量和质量,确保卷烟生产优质原料的正常供应。

  二、科学的技术指导。

  知道烟叶生产环节多,情况复杂,需要运用科学合理的生产技术。由于每年土壤、气候、环境的变化,生产技术也需要做相应的变化调整。即使具有一定烟叶种植经验的烟农,2014年也有可能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这些都需要科学的技术支持;而对于今年开始介入烟叶种植的新烟农则更需要技术指导。因此,当地政府部门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烟草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指导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种植技术方面。

  (1)首先是土壤的选择问题。不是凡是有土地都适合烟叶生产的,有关部门要指导好烟农选择适宜种植烟叶的土壤。技术人员组织烟农召开多种形式的田间现场技术培训会,指导烟农按照统一时间、培土标准,科学育苗。

  (2)山区要因地制宜实行机械化生产,提高效率。山区地形复杂,致使农田大多以梯田的形式存在,烟田耕层薄、坡度大,烟田的立体布局给机械化作业造成一定困难,当前缺乏适合山区的专用机械。要想实现山区的农机化,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农用机械生产加工企业要集中组织力量,针对山区的耕地特性因地制宜地研制、推广适合山区作业的新机具、新品种;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选择有基础的乡、村进行重点示范,同时给予资金和技术双重支持,以提高农业机械装备和机械化水平。

  (二)管理技术方面。

  (1)做到适时揭膜培土。要根据烟叶大田长势及天气条件做到适时揭膜,揭膜后,及时中耕培土,增强土壤透气性,促进烟株快速生长;清除田间、地边和崖头杂草,搞好田间卫生,减少病原物的侵染源。

  (2)加强肥水管理。指导烟农做好看苗施肥、追施,重点加强用肥量的控制,做到追肥量定地力、定田块、定烟株,确保烟株长势平衡,提高烟叶整体生产水平和效益。

  (3)病虫害管理。首先做好下部不适宜烟叶的处理工作,降本增效。其次加强根茎类病害的防治:近几年随着气候变化,烟草生长期雨量增加,烟草根茎类病害有加重趋势,像黑胫病和根黑腐病等,青枯病也有零星发生。要因地制宜,慎重用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第三加强对白粉虱的防治。白粉虱发生导致烟草曲顶病害,同时白粉虱也是马铃薯Y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选好合适药品。

  (三)安全技术方面。

  烟叶种植的一些环节中有许多涉及到各类安全问题,要提醒烟农注意预防。首先注意烟用农药伤害。农药的使用不当或操作不正确,会导致中毒。用药时要按照产品说明或培训要求,安全储藏并正确使用农药,包括农药必须远离儿童、动物及食物,包装袋要及时清理等;施用农药时,须使用安全防护设备。其次防止机械化作业伤害。如果操作不当或出现故障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操作机械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并经过必要的实践培训。第三预防火灾、触电事故。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操作,养成安全用火、用电习惯。第四恶劣天气问题。烟农在田间作业时,不时会遇到暴雨、雷电、冰雹、台风等强对流天气。这些恶劣天气会对人和物造成损害。所以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尽量躲避恶劣天气;打雷时不要站在空旷处,或呆在树下避雨,不要打电话或手机。

  三、确保烟农获收益。

  种植烟草要打井用水,要使用化肥、农药、机械等农资物品,成本高,耗资大。完全靠烟农自行出资势必影响其利润收益,所以相关部门要落实资金扶持政策。近几年从国家局的基础建设专项资金到省、市局的配套设施建设,为烟叶生产打井、修路、兴建炕房到补贴农药、种子、化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对扩大烟叶种植、稳定实种面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大部分勤劳的烟农从中享受到真正的政策实惠,同时也增强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但是,也有部分抱着投机心理的人从中“坐收渔利”,挫伤了部分烟农的种烟积极性。主要表现在打着种烟的旗号取得相关配套设施,把已经成型的各种配套设施出租给其他种烟农户,从中收取不菲的租金,使多数烟农并没有从中得到真正的方便和实惠。从而他们对烟草企业产生一些抵触的心理。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地方政府为了获取更多的“特产税”,盲目扩大种烟面积,把原本不具备种烟条件的地块强行连在一起,一些不具备种烟条件的农民种烟也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种的,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他们在烟田里套种其他经济作物,从而影响了烟叶的内在质量。因此鉴于上述种种情况,笔者认为有必要采取明察暗访行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必要时给出相应处罚,让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那些烟草种植户身上,从而保障这些烟农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种植的积极性不受打击,确保其利润不打折扣。

  总之,2014年是落实“卷烟上水平”总体规划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如何践行三大课题,确保行业红利稳步增长,是所有烟草人必须重视的一个重要问题。新年有新机遇,新年也有新挑战。对于烟叶种植来说也面临新问题,这就需要烟草行业各部门及从业人员都高度重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地面对,科学地解决,才能赢得烟叶种植的大丰收,为卷烟的生产奠定坚实基础,为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