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浅谈如何让烤烟种植保险成为烟农心中的定心丸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世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烤烟生产受自然气候条件的影响较大,是风险产业之一。开展烤烟种植保险,是转变烤烟生产风险承担方式,完善农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有利于帮助烟农分散转移风险、调动烟农种植积极性、促进烤烟生产的发展,又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事业的社会服务功能。

  在烤烟生产遭遇自然灾害时,如何把政策性烤烟种植保险这项支农惠农政策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如何让烤烟种植保险真正成为烟农心中的定心丸,切实解决烟农的后顾之忧,是关系现代烟草农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和命题之一。就如何通过烟农、烟草、保险、政府等四位一体的协调努力做好做实这项工作,笔者有以下若干想法和建议:

  对于烟农来说,第一时间要仔细查看自家烤烟受灾的面积和程度,真实上报给烟站包片的生产技术员,尽量不要破坏受灾现场,以免对烤烟造成二次伤害和给灾情勘定理赔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烟草公司,大多情况下是基层烟站,要第一时间与烟农“互动”,互通辖区烤烟受灾面积和程度,并汇总统计成书面材料,同时也要与保险公司“互动”,通报辖区内的受灾情况,协商落实烤烟种植保险勘定理赔的措施等事宜;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在接到灾情通知时,要积极同烟草公司或者基层烟站沟通,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烟田受灾现场进行测量和勘定,要实事求是地根据理赔标准,对烟农进行理赔,确保烟农的利益不受损失;对于政府来说,一般是烟办工作人员或者主管领导要积极联系并跟随保险公司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灾情勘定理赔,做好保险公司与烟农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勘定理赔事宜能够顺利有效推进和圆满完成。

  当前正值烤烟生产进入大田管理中期阶段,也是烤烟生产最易遭受自然灾害的主要时期,烤烟种植理赔工作最为集中,因此,做好烤烟种植保险理赔工作,让烤烟种植保险真正成为烟农心中的定心丸,对烟叶生产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密切的推动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