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姚安落实措施组织打井抗旱补水保春耕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姚安消息 作者:朱世峰、张静梅
A+ A

  烟草在线姚安消息  面对三年连旱、旱情持续加重的严峻形势,云南省姚安县采取“政府勘测、烟草补贴、烟农主体、多方筹资”的方式,积极推进小型简易机井建设,据统计,截至3月5日,全县打抗旱机井170口,覆盖面积15000亩,投入抗旱资金350余万元。

  一、政策早出台

  从2011年11月的大田规划开始,姚安县人民政府组织烟草、水务等部门对2012全县烟叶生产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们认为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干旱缺水,并就组织打抗旱机井形成了初步的意见。

  姚安坝子的栋川、光禄两个乡镇作为全县烟叶生产的主产区,历年烟叶产量均占全县总产量的50%以上,对全县烤烟生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受近年持续少雨干旱的影响,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特别是现有蓄水不仅无法满足烤烟生产用水,并对群众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形势较为严峻。姚安县委、县人民政府经过认真调研,深入分析,果断决策,在栋川、光禄镇烤烟连片种植区采取抗旱打井措施,抽水地下水解决2012年烤烟生产用水困难。县水务局、县烟草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实地踏勘规划,确定在栋川、光禄两镇的25个村委会,354个村民小组,连片面积为50亩以上,田块附近无水利设施及水源点的31876亩种烟田块中打井359眼,要求打井深度在100m以内。

  打井建设资金采用县级补助加小组、烟农自筹的方式解决,按工程建设标准,建成通过验收合格并能正常使用后,每眼成井由县水务局和县烟草公司给予补助,其中成井规格为φ110mm的补助标准为3000元/眼、成井规格为φ160mm补助标准为4000元/眼。抗旱打井严格按照烟农申请、村民小组、村委会、乡镇政府逐级审批,最后由县水务局办理打井取水审批、登记手续。

  二、广泛深入做好政策宣传

  姚安县烟草公司的技术人员把抗旱政策的宣传作为落实“三个全心全意”努力做到“三个始终”的具体体现来抓实抓好。从2011年底县乡村组各级召开的烟叶工作会、组长会、户长会上,烟草部门技术人员协助乡村组干部即大力宣传2012年烟叶生产政策和面临的形势,特别是干旱的影响,鼓励和引导烟农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旱情,对现有的小水池(小水窖)采取拉、抽、提、背、驮等措施进行补水,特别是通过户长会的宣传,政策措施深入到了每一个烟农当中。

  为使抗旱打井工作家喻户晓,使广大农户更好地配合镇村和相关部门做好抗旱打井工作,姚安县栋川、光禄两镇通过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配合烟农和水利技术人员深入广大烟农中进行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村组干部不仅“做给群众看,更用心带领群众干”,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把抗旱打井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鼓励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关心打井,参与建设,真正实现抗旱打井“民建、民管、民用、民受益”。

  三、结合实际科学做好打井规划工作

  姚安县烟草、气象、水务、农业等部门加密监测预警,加强信息采集,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掌握旱情,及早开展水情排查,详细掌握蓄水情况,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在此期间,烟草、水务等部门组织人员逐村、逐片、逐户进行排查,摸清烟区水资源存量底数,准确掌握旱情发展动态,算清水帐,针对不同缺水类型,制定完善抗旱方案。 

  水务部门充分整理、分析和利用已有地质、水文地质资料,迅速提供或编制受旱区抗旱打井水文地质图,实地勘查,严把规划选点,做到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烟草部门协调乡镇工作,结合抗旱总体布局和烤烟田块规划,积极吸收当地有经验的基层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和建议,适当调整打井选址,使抗旱工作做到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在整个打井过程中,基层烟叶站、水管站、财政所等部门积极做好工程建设资金筹措,工程建设计划、进度、质量控制等工作。县水务局、县烟草公司要抽调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对各乡镇打井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和工程验收。

  四、扎实稳妥推进打井工作

  按照姚安县委、县人民政府总体安排,栋川和光禄两个乡镇精心组织,迅速成立队抗旱打进突击队,积极投身到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工作中,组建集技术、装备、人员等为一体的精干抗旱找水打井队伍,明确工作任务。对打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烟草、水务等部门和乡镇及时组织钻探技术骨干,到现场集体商讨处置方案,使施工进度加快,同时,加强统一调配,对物质材料供给、资金调配等实行统一管理,并安排专人协调定孔位,还要加强和国土等部门沟通与协调,尽快解决地勘单位在找水打井工作中遇到的突发难题,确保全县抗旱打井工作顺利进行。

  在机井管理方面,对临时性抗旱打井工程,在使用结束,无继续存在使用价值的,由水务部门督促用水单位进行封堵;对永久性工程,竣工验收后,由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列入固定资产,进行统一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