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分拣线上的“保姆”

广西贵港物流配送中心设备维护检修侧记
2016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科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临近春节,仓库分拣烟量开始增大,分拣线能否顺畅运行直接影响整个物流配送中心的运行效率的高低。分拣仓库设备繁多,电动叉车、通道机、包装机……各样设备保持正常运行是开展分拣工作的基础,也是卷烟准确、完好无破损按时送到卷烟零户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精心维护做“保姆”

  12月3日下午5:10分,广西贵港物流配送中心分拣线上发出提示“完成任务”,分拣员们没有像往常一样放下手中的活,走向食堂,而是不约而同到二楼卫生间拿起拖把、鸡毛扫子、毛巾忙起来……

  “老黄,注意75号通道机下面,有好多飞尘,必须打扫干净”,分拣组组长韦艳提醒员工要注意卫生细节。

  “覃德,把湿毛巾拧干去,快把通道机护罩上的灰尘擦干净,注意不要碰到设备的线路。”黄善文带着善意温和地说。

  物流配送中心领导班子多次强调,对设备的维护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坚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的日常机器护养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整个物流配送中心现在井然有序,员工都自觉地打扫分拣线上的卫生,细心除去打码机激光头上的灰尘,清扫干净包装机底下的纸屑,做到卫生无死角。

  最主要的是,卷烟分拣速率的高低,取决于分拣设备性能是否正常发挥。为提高分拣速率,物流配送中心经过总结探索,分析得出分拣线上的许多故障源自于平时缺少系统的护养造成,

  为此,物流配送中心可没少费心,中心主任王志军和储备部负责人深入分拣一线,向员工征求意见,研究采取措施,提出要对设备进行定点、定周期、定计划表、定检查格式管理,这样一来,不但提高了机器寿命,还降低了设备损坏率。对于通道机、包装机等设备重要零部件,技术人员做好日常点检、润滑、维修和保养,形成日、周、月和季度保养制度,充当分拣机器“保姆”角色。

  小修理也要大智慧

  2015年12月1日早上,物流配送中心储备部部长覃武荣刚吃完早餐,还没到上班时间,他就急忙到分拣仓库72号通道机前面“望诊”和“听诊”。

  “覃部长,72号通道机从纸箱倒入烟仓的真龙娇子只出一半烟,剩下25条需要分拣员一条条摆到传送带。”2号分拣线组长韦艳1日傍晚向覃武荣反映这一情况。

  “为什么只出一半烟呢?”覃武荣站在通道机旁,看着静静“躺”在烟仓的另一半烟,不随传送带的运转而出仓,他着急不安。

  经过细查,原来是烟仓里面的一小段传送带损坏了,找出故障原因后,本以为仅仅是更换直径手臂大的传送带就可以解决的小问题。

  可要按照安全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必须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要关下71号通道机各线路的闸口。

  “梁叔,请过来帮搭把手”两人把半吨重的通道机拖出,逐步把通道机外壳的部件拆卸。最后一步是,把固定传送带的轴承拆下就可以更换了,可这时发现了新情况,由于用时已久,几年下来设备已经有所老化,且每日运转时间长,转动轴承已彻底被卡在烟仓,轴承拆不下就无法更换传送带,时间越拖下去,分拣效率会受更大影响。

  50多斤的烟仓被左移右翻,大锤子、小梅花、套筒各种零件齐上阵配合用。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最后问题得到解决了。室外寒风刺骨,覃武荣却是满头大汗。

  一个小错都不放过

  能否提高分拣效率,保证卷烟准时、无破损完成分拣,需要整个物流配送中心人员时刻提高警惕。

  电动叉车是卷烟出库、运烟垛到分拣机器旁分拣的“运输工”。电动叉车一旦出现故障,就会造成通道机无烟上机和分拣效率降低。

  2015年12月4日上午发生这样一幕……

  叉车操作员作业时, 叉车出现异常。“3号电动叉车,虽能作业,但向右转向时,发出嘎嘎响声。”叉车操作员梁坚对中心副主任姚朝才反映了这一情况。

  防患于未然,涉及任何影响卷烟正常分拣的隐患都要及时排除掉,物流配送中心马上联系厂家术人员,及时对3号叉车进行检查。

  经初查,技术人员分析故障原因是叉车轮损坏,进一步检查是轮子可以使用,那么,故障可能是右边转向轴承出现磨损……结果,一个个处理方案的提出都被否决了。即使大家都想破了头,仍没找出问题出在哪?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了,在场的人都很焦急等待着,心里都有一个念想,那就是,必须要在下午开工前处理解决好。

  顾不上工作的疲惫,技术人员和仓管员、储备部人员一起围着叉车费劲脑筋,找出症结,最后找出问题出现在“锁紧转向轴承螺母”上。1个小时后,叉车故障修理好可以工作了,大家开心地笑了起来。

  一根螺母相对于偌大分拣仓库是微不足道,但千里之提毁于蚁穴,它也会引起一台设备瘫痪,导致分拣线“掉链子”无法正常作业。

  工作只要用十二分的认真,保持“吹毛求疵”的态度,我们就有信心对分拣线上的“警报声”说“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