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让内部审计在工程建设中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2012年1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志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烟草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已成为当前内部监督的重中之重,关系着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现谈一下内部审计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怎样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对合同的履行过程监督把关。内部审计要时刻关注甲乙双方对合同的履行,当项目实施中发生重大变化,如因甲方引起的重大设计变更或其他不可抗力,导致合同标的额产生较大增减的,审计人员必须及时组织或督促组织合同变更,确保合同的严谨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引起进度款少付或多付,影响施工进度和甲乙双方关系,甚至引起旷日持久的法律纠纷。

  项目即将开工前,内部审计要详细审核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并根据项目各环节、各流程的具体情况确定监控重点。项目开工后,应对施工的主要控制点进行符合性测试,对工程质量、进度和造价实施过程监控,对施工、设计、监理及甲方有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行为进行监督。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并与监理工程师一道责令其整改,同时作好审计记录。性质严重的,要及时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发生重大质量责任事故。

  建设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工程竣工后,按照“先审计,后决算,再转资”的原则,甲方(建设方)应按要求聘请中介结构对竣工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内部审计配合中介机构进行决算审计,一是可以避免审计工作简单重复,较大程度地减少审计工作量;二是可以系统地回顾项目“质量、工期、投资”三大控制目标的实现情况;三是可以对总体竣工验收所需的全部资料、手续进行清理审核;四是可以对建设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结果进行初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完善意见或建议,确保项目总体竣工验收顺利通过。

  总之,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是全过程、全方位的。从新建物流中心工程建设的实施情况看,内部审计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实现了“质量、工期、投资”三大控制目标,并有效地预防了腐败现象的滋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