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万里追踪揪出烟贩子(图)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邯郸日报》报道 作者:聂永清
A+ A

  烟草在线据《邯郸日报》报道

  一个通过网络贩卖假冒、走私香烟的团伙近日被河北丛台公安分局光明桥派出所一网打尽。9月29日,该团伙的供货商、广东人蔡某被民警从广西南宁押解回邯。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邯郸

  A 微信上捕获一团伙

  王磊是光明桥派出所民警,和其他80后一样,这个小伙子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很感兴趣。2014年7月初,有群众向他举报说有个年轻人在微信上出售“白皮烟”。

  所谓“白皮烟”本来是烟厂在新烟研发阶段试制的供内部品吸的样品,并不是最后定型的卷烟,数量极少,很少外流。但有许多不知情的人却认为这是什么“特质卷烟”,甚至是为专门领导制定的“贡品”。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借此兜售假冒香烟。

  根据举报,王磊很快就查找到了这个出售白皮烟的微信号码,并装作要买烟的顾客,将卖烟人翟某抓获。原来,翟某给自己起了一个很暧昧的微信昵称号,还找了一个漂亮女孩照片做头像,通过“附近的人”功能与周围的人取得联系,出售“白皮烟”。翟某被抓获后,一口咬定自己这是第一次往外卖烟,手上也只有这么一条“白皮烟”,对烟的来历也拒不交代。但他的谎话很快就被戳穿了,原来市烟草专卖局城区稽查局的执法人员已经将翟某列为“目标”有一段时间了。根据烟草执法人员掌握的情况和翟某的交代,警方很快将翟某的同伙韩某、董某、周某、梁某等抓获归案,并缴获了大量的标识为名烟的“白皮烟”。这些香烟经省烟草专卖局鉴定,全部为假冒伪劣卷烟。

  根据5个人的交代,警方很快摸清了这个团伙的情况:这些假冒伪劣香烟都存放在翟某的住处,而韩某则是5个人的“头儿”,他负责提供货源并给香烟定价,进价150元的假冒香烟,他规定大家最低要卖到320元。出售方式上,他们非常灵活,有时候单盒香烟都卖。韩某还给大家定下了“制度”:如果某一个人被警方抓获,只能承认自己手里的几条烟,不能往外咬别人。

  这些假冒伪劣香烟是从哪里来的呢?韩某交代说是从杨某处购得的。经调查,杨某是保定人,他妻子是邯郸人,杨某长期居住在中华北大街某小区的他妻子家里。经过几天的蹲守,警方没有发现杨某的踪迹,最后终于在陵西北大街将杨某抓获。

  B 淘宝总部查出贩烟图

  杨某在陵西北大街有一个香烟摊点,但警方发现这里的香烟都不是假冒伪劣香烟,而是来自国外的走私香烟。据杨某交代,这些香烟都是从淘宝上购买的。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淘宝等网店上是不可以出售香烟的。经营卷烟要有固定的店面,而且只准许在本地销售。那么杨某是怎样从网上购买到香烟的呢?原来,一些不法烟贩将自己的网店改头换面,以出售工艺品、服装、食品等为幌子出售香烟。由于这些网店显示的是服装等符合要求的商品,因此监管部门很难发现这些不法行为。

  根据杨某的交代,光明桥派出所所长李飞宇调度警员,奔赴浙江省杭州市的淘宝网总部,在网络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从服务器中调取了杨某详细的交易记录。警方发现,杨某的交易数量非常大,最多时一天几笔甚至十几笔生意。但这些生意中也有正常的服装等交易。如何区别这些交易中哪些是非法购烟呢?警方一笔一笔地查找,发现有些交易很奇怪,原来杨某购买的香烟数量品种都很多,烟贩子要将其拆分、伪装成不同的服装品种和数量,还要保持总价的一致,难免会露出马脚。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寻找,终于发现从2013年开始,杨某先后通过支付宝向广东揭阳、广西东兴的两家网店支付购烟款达303910元。广东揭阳的这家网店老板姓蔡,广西东兴这家网店的老板姓韦。

  C 物流单上找出烟贩子

  由于案情重大,民警一刻都不耽误,光明桥派出所副所长李春生和民警毕永成、烟草执法人员王雨杰先后奔赴广东揭阳市和广西东兴市。

  7月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又在炎热的广东、广西来回奔波,水土不服,再加上案件没有大的进展,几个人着急上火,很快都病倒了,腮帮子肿起老高。几个人一合计,总不能空手回去呀,于是,咬咬牙,大把大把地咽下消炎片后,终于在广西东兴市找到了曾给杨某送货的一家快递公司。

  可在快递公司的调查让几个人快要绝望了。原来烟贩子非常狡猾,快递单上从来不填写真实姓名和家庭住址,只是以“陈”“张”和“上门提货”代替。发货时也从来不在家里办理,都是将货物包装好后放在路边,再打电话给物流公司,在路边填写单据、办理手续。

  见案件短期内没有进展,民警只好返回邯郸。休整几天后,他们得到消息,还有另外一家快递公司也曾给杨某寄送过卷烟。几个人再次奔赴广西东兴市,这次案件有了重大突

  破。在第二家快递公司,民警得知,烟贩子确实很狡猾,在寄送货物时从来不曾露出破绽。但百密终有一疏,因为这个烟贩子寄送货物数量非常多,好几个快递业务员都认识他。其中一个业务员还曾经往他的家里送过快递。就这样,民警得知了烟贩子在东兴市的租住地地址。

  但当民警赶到烟贩子的租住地时,却发现人去楼空,感觉不对的烟贩子已经逃走了,走的时候非常匆忙,连室内的电灯都没来得及关闭。

  D 国境线上抓回嫌疑人

  8月27日,民警第三次赶到广西东兴市办案。在东兴市边防派出所的配合下,他们查到了广东揭阳开网店的蔡某和广西东兴开网店的韦某竟然是夫妻俩。这样两起案件合并成一起案件,案值达到了可以上网通缉嫌疑人的标准。于是,民警果断地将蔡某和韦某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东兴市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距邯郸5400多公里,东南濒临北部湾,西面与越南接壤,是广西乃至中国通往越南以及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也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9月26日,从东兴市边防派出所传来消息,当地警方在中越边境线附近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蔡某。次日,李春生、毕永成和王雨杰等第四次奔赴广西,29日,将蔡某押解回邯。

  目前,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蔡某的妻子韦某在亲友的劝说下,已向警方投案自首。犯罪嫌疑人杨某已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至于韩某等五名贩卖假烟的年轻人,因为不满十八岁,警方已对他们进行了治安处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