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深入群众要讲究方法注重效果

2014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上半年,在市、县等行业基层开展了一场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这样活动的指导思想就是要结合十八精神和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的烟草业”为主要内容,在行业内部来一次大学习,大反思,大清洗。活动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注重行业基层的作风、行风、党风等方面的建设与转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日益泛滥的不良“四风“现象,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员工、服务零售户、服务消费者的能力,不断发扬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党的优良传统,保持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党都优良作风,以推进落实《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总体规划》,破解三大课题,促进行业持续跨越式发展。我想行业基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去操作落实,要讲究方法,注重效果。否则一切都空谈,都是流于形式敷衍塞责。那么行业基层开展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要讲究哪些方向,注重什么效果呢?应该值得行业中的每一个人的深思。这里笔者结合自己的思考谈一点肤浅认识,供行业同仁思考,探讨。

  一、选择合适时间。

  首先市、县等行业基层党员领导要明确自身职责,爱岗敬业。要充分地意识到深入群众,就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实实在在地走到群众去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因此这就要求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才能到达预期目的。比方说,负责烟草种植生产部门党员与领导干部,就要在烟草育种移植时期,组织科技人员去指导烟农选择种田,科学育苗;在烟叶生长期,要组织有关人员指导烟农进行合理施肥、灌溉;在烟叶病虫害高发期,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观察烟叶生长情况,指导烟农做好病虫害科学防治工作;在烟叶采摘期和烘烤阶段,同样需要给予科学的指导等等。负责卷烟零售户的部门党员领导特别是客户经理,就应该在卷烟销售旺季深入零售户中间,指导零售户如何科学陈列卷烟,如何做好卷烟销售,以及识辨假烟、假币等常识;另外还要及时提醒零售户要注意防范假烟调包等诈骗现象的发生。烟草执法部门要认真倾听零售户意见,严厉打击一切违法行为,确保净化卷烟市场。只有选择合适的时间,才能办好事,办实事,提高效率。

  二、使用恰当语言。

  再者基层行业党员领导深入群众之中,必定离不开与群众的语言交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注意使用恰当的语言。要把自己视为群众的助手和朋友,放心架子,俯下身子,尊重群众,关心群众,使用亲切、平和的语气和群众交流。只有才能拉近自己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群众才愿意和我们沟通交流。切忌高高在上,藐视群众,或者只顾自己一个人说话,而不给群众说话机会。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是有尊严的,他们的尊严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作为行业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地认识到要想与群众交流取得满意效果,那么就必须注意使用恰当的语言,要让人民群众感觉到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从而他们也就乐意畅所欲言,敞开心扉。长期以来,有的党员领导养成了严重的“权位与权威”思想,在他们看来自己大小也是一个领导干部,当然在普通百姓面前有一定地位,保持一定的权威,所以习惯发号施令,他们认为自己说什么群众都得听,自己布置什么群众都得服从。实际上这是一种官僚作风的表现,也是一种不尊重群众的表现。这样谁还会愿意交谈呢?何来效果而言?因此,基层行业党员领导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要学会尊重他人,爱护别人。时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这样就会设身处地多为群众着想,把群众当做亲人看待,也就自然而然地使用合适的语言、语气了。

  三、针对明确问题。

  行业基层党员在开展深入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走访群众时,应该对着明确问题去走访。比方说,自己下去目的是什么?要向群众了解哪些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侧重点如何?自己深入群众最终应该达到怎样的效果?等等。只有这样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目的去走访,我们才会有的放矢,做到不盲动不盲目。有句俗话说得好:“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只有心中具有明确的目标,才会促使自己朝着这个目标去追求,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实际上走访群众要想取得较佳效果,我们就得事先理个头绪,列个提纲:这次下去主要是做什么,准备采用哪些措施,需要做那些准备工作等等。我想,这样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就避免了工作的被动性和盲目性,避免了,增加了目标性和方向性。“带着问题出发,一定会收获丰收硕果!”因此,建议领导干部每一次深入群众之前,要备好课,要做好周密详细计划,争取取得较佳效果。这就是说,作为基层行业党员领导要学会带着问题走访群众,带着问题去思考、去寻求解决的方案。

  四、保持长效机制。

  最后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党员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并不是暂时性的活动,也不是偶尔心血来潮之举,而是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党组织中存在的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否则就会脱离群众的支持,影响到行业的自身发展,长期积累甚至会产生亡党的严重后果。特别是就当期形势来看,开展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瞻远瞩,从保持国家稳定发展,保持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现实要求提出的。是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兴党强国的必然要求。而习总书记曾经明确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此这就要求基层行业领导,要充分地意识到开展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也是我们当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之一。所以要保持长效机制,要形成长远的方案。烟草行业单位领导要做到经常性地下基层,保持与群众的鱼水之情。只有这样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群众才会积极地支持我们的工作,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认为长效机制是建立在党员领导对密切联系群众教育活动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才会建立起来,也才不会认为此项活动是应付性、临时性的事情。

  结束语:总之开展行业基层单位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真真切切的联系干群关系的活动。因此要抓实抓好抓牢,使这项活动取得真正的效果。同时还必须保持长期坚持,形成一种工作习惯,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活动开展才有意义,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从而才能有效促进行业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