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细看真假“正能量”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小伙子,你总说自己在单位表现好,对企业的制度执行得很好,还自认为是楷模,但是,今天咋这么晚才上班啊?

  小烟卷儿:我和你认识这么多年了,你从来就对我的优势、优点有怀疑,今天我就和你证明一下,我早上自己开车去政府取紧急文件了,你看看,文件还在我手里,而且,关键是我都没到单位,没用单位车,明白吗?

  老烟斗:好孩子,你真有一定的觉悟,公车都不用,说明你是好人啊!

  小烟卷儿:用啥公车啊,公车申请还要走程序,我嫌麻烦。并且啊,公车一般还是以服务领导为主,我就不掺合了。

  老烟斗:这就看出公车改革的必要性了,公车本应是公家的公用车辆,现在使用多的也主要是领导干部,这次中央下了通知,公车改革看来要动真格的了。

  小烟卷儿:中央这一政策对我等来说,是好事,因为有可能像我这样的,也会有相应的车辆交通费补贴,以前,我们既坐不到车,也得不到补助。

  老烟斗:是啊,从公务接待,到现在的公车改革,其实受益的都是我们普通职工,看得出来,一系列的改革,目的就是让更多人享有公平的利益和待遇。我们行业对国家的各项政策响应的很快,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公车改革就会在行业实行,我们也都会受益啊。

  小烟卷儿:这项政策对领导干部的利益多少还是有冲击的,所以,现在都在说当干部不好当啊。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手拿废弃日历纸做讲稿的照片,被发布于当地政府官网,试图彰显虞书记是勤俭节约的榜样。然而,照片中还有每瓶价值高达30多元的矿泉水,遭网友狂喷。

  老烟斗:1瓶35元的矿泉水,成为手拿旧日历讲稿致词的虞书记勤俭节约形象的“高级黑”。事实上,真正“高级黑”的,倒不一定是这瓶矿泉水,有时候倒是一惊一乍发现大新闻、不放过领导干部任何一个“正能量”宣传的媒体,是浓墨重彩将领导干部应该做的事、能够做的事,当成高大上的功绩一样来渲染的过度宣传。当领导干部骑自行车送女儿上学也能成为重大新闻,当官员慰问环卫工人时扶了一下扫把也能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当虞书记讲话稿省了一张A4纸这样的细节也会被无限放大正能量,那么,讲实效的民众,就会习惯性地心存疑虑,就会习惯性地寻找与这些细节不一定对称与和谐的细节,以反证自己的怀疑与不信任。

  小烟卷儿:说实在的,如果某些领导少坐一天公车,就能省出一大捆雪白的复印纸; 倘若削减硕大的办公室的面积,在高昂的房价下,能省出一个职工几十年的收入;假使全国公务差旅与宴请都拒绝奢侈,一年的节约更会以N亿元计……现在的问题是,某些干部的勤俭光停留在“示范”——只在小处“表演”,在大浪费方面却无甚改变。甚至像本例这种,前面展现用废纸,后面摆高价矿泉水,这让群众如何相信是“真节约”?这还是看得见的“正面报道”,公众难免会想:那些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多少公款奢侈与浪费?

  老烟斗:领导好不好当呢?就烟草行业来说,想当好领导并不难,因为我们的管理相对单一,而且政策的指导性很强,需要的干部一是别有歪脑筋,别总想着如何图点利益,二是能够多给企业做点实事,这样,一身轻松,大家都佩服。如果天天思考利益,那会很累,因为身边的诱惑不少,又要动脑想招捞一把,能不累吗?

  小烟卷儿:是啊,近日国家局就下发了通知,决定在全行业开展向彭义政同志学习的活动。彭义政同志生前系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巡视员兼副局长、副总经理,是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具有坚强的党性观念和组织原则。进入烟草行业工作以来,虽然历经许多困难挑战、历经多次岗位变动,彭义政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在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优秀业绩。2014年3月5日,彭义政同志因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9岁。

  老烟斗:这种正能量应该去传递下去,这也是我们行业身边的榜样,做好身边榜样的学习,要把开展向彭义政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起来,用彭义政同志的感人事迹、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引领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努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实现行业改革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大正能量。

 

  小烟卷儿:现在,咱们行业各地的民主生活会都在集中召开,可以说,这是对我们行业领导干部姿态的一次检验,各地都很重视,也相信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老烟斗:领导也够辛苦的了,要批评,还要写材料,很多领导都很久没有自己写材料了,这次让自己写,很难啊。

  小烟卷儿:新华社消息称,随着各级各部门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悄然盯上这单“生意”:代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民主生活会材料收费400元。正所谓有买家才有卖家。“需要一篇民主生活会发言稿,代写悬赏200元”。

  老烟斗: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触动与会人员的思想和灵魂,使干部作风有一次深刻的转变。然而,这种代写模式的滋生,使这个武器失去了效力。那些听起来言词恳切、说起来潸然泪下、剖析起来入木三分、批评起来不留情面、自责起来揭短亮丑的发言,不过是走过场的表演,根本不会走心,只是为了要蒙混过关。如此做法,不但起不到应有效果,更会使民主生活会失去公信力。

  小烟卷儿:在相当意义上说,材料可能被代写,但那些存在的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却很难被代写得那么真切。如果在民主生活会上,让仅仅念材料的不能过关,让只说共性问题不说个性问题的不能过关,让剖析自己不深刻、隔靴搔痒的不能过关,让只说一般问题不说突出问题、王顾左右而言他的不能过关,那么,这种代写买卖材料的歪风就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老烟斗: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烟草行业的民主生活会,在材料的组织和表述上,可以不追求完美,但必须是本人写的,我们不是比谁说的漂亮,而是要看看剖析的是否到位,能不能让大家信服,能不能对领导提高有帮助。

  小烟卷儿:人民网上说,7月6日,武汉2014电视问政“期中考”最后一场落幕,但问题整改处理并未止步于此。7月8日、9日,市治庸问责办发布通报,将电视问政头两场曝光出的具体问题和整改情况详细公开,通过本报头版、二版显著位置列出了当事人员的单位、姓名、违纪情况和问责详情。

  老烟斗:整改是否到位,主要是看结果,现在各部门把整改方式与过程亮出来,让人感受到肃爽之气。对外,这是政务信息公开,对内,这是以社会舆论关注进行自我施压。电视问政的特色就是当面锣对面鼓,现场反映问题如此,后期整改问题也应如此。提问也好,主动“晒单”也好,都可以做到直接让人冒冷汗。以前,政府部门给出整改承诺,然后到期交答卷,现在全部整改过程也都处在“考试”状态,每一个步骤都以“读秒”方式完成。问政反映的某一个问题,通过这种集中“晒单”又被细化,问题的问题被二次曝光,某种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