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建设数字烟草 推进行业发展

2014年04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3月25日,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杨培森副局长指出,首次开展行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咨询,信息化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正式启动行业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开展“一号工程”数据库级数据下行服务,信息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推广“全面梳理、全面诊断、全面加固”信息安全工作法,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严格信息系统的立项、招标管理,信息化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由此可见,建设数字烟草,是推进信息化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重要内容,是实现“信息上水平”重要课题,是烟草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可靠保障。如何才能建设好数字烟草呢?笔者认为,行业应从六个方面入手,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行业稳定发展。

  第一、加强知识培训,让各级领导深入明白信息化建设重要性。

  信息化建设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作用,因为信息化能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烟草行业市场竞争力。经过这些年建设,行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有力夯实了行业发展基础,推进了“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但我们应看到,有些领导不关注行业信息化建设,不了解行业信息化建设作用,只是处于应付状态,这降低了烟草企业生产效率,减缓了烟草行业经济增长速度。要想推进烟草行业发展,必须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让信息化与行业发展紧密融合起来,使得数字烟草初具规模。

  加大知识培训,是让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重要作用,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于“卷烟上水平”重要意义,进而把信息化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为了强化培训效果,行业应从大局出发,让各级领导真正看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看到信息化推进行业发展的实际效果,从而坚定各级领导搞好信息化建设信心与决心。随着行业改革推进,需要到位的信息化来支撑,知识培训显得更为重要,为此,扩大知识培训范围,深化知识培训力度,让各级领导与从业人员掌握信息化,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

  第二、加强总体规划,使得行业信息化建设符合行业发展实际。

  总体规划是信息化建设中心工作,是推进行业发展重要因素,因为总体规划能够减少资金支出,能够避免重复投入。这些年来,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一些成效,有力支撑了行业发展,但行业信息化存在着重复建设比较严重,建设水平比较低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会影响到行业发展。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强总体规划,是行业发展必由之路,源于总体规划能够使得信息化建设路径比较清晰,建设层次比较高。由于总体规划需要顶层设计,需要行业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引进先进技术,把总体规划设计好,做到最少投入,获取最大收益。

  加强总体规划,要本着实用精神逐步推进,切不可低水平规划,低水平建设,那将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信息采集方式多元化,让总体规划变得越来越重要,需要行业在顶层设计基础上,有效推进各个系统规划,让行业信息化建设更加符合行业实际。随着行业发展,对于信息化建设提出新要求,就是前瞻性较强,建设水平要高,这需要行业加大顶层设计力度,提高总体规划水准,让行业信息化在几年内不过时,有力推进行业物流建设,推进烟草企业管理,推进“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第三、加强数据建设,提高“一号工程”应用能力与管理水平。

  行业数据是信息化建设必备内容,是进行科学决策有力支撑,因为信息化依赖于各种数据,依赖于数据整理与分析。经过多年发展,行业建立起了数据中心,打造了信息化统一平台,支撑了行业信息化建设,我们应看到,行业数据采集范围不广、内容不多,使得信息化统一平台建设不理想,甚至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为此,加快信息整合,实现信息化“三流合一”成为必然。在新形势下,行业要加强数据库建设步伐,推动烟叶供应链管理,提升信息化统一平台建设,使得信息化建设满足行业发展需要,这样,加快“一号工程”建设成为重要内容。

  “一号工程”提出,重点说明信息化建设重要作用,这需要加快“一号工程”应用服务,让信息化建设真正服务于行业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各个体系分离,也处于相互融合状态,需要推进体系建设,让“一号工程”发挥出应有作用。没有技术支撑,就没有“一号工程”,需要行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引进优秀人才,提高技术支撑能力,让行业信息化真正发挥出作用。再好的信息化,离开了现代管理,作用发挥会大打折扣,这需要提升现代管理能力,让“一号工程”发挥出作用,推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第四、加强规范管理,推进信息化监督制约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规范管理是信息化建设可靠保障,是提升管理水平重要内容,因为规范管理能够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能够提高行业生产效率。这些年来,在严格规范管理下,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成效,主要表现在,信息化应用能力大幅度提升,生产工艺控制达到预期目标,烟草物流能够随时掌握动态。看到成绩时候,应注意到不足,就是严格规范管理不到位,致使信息化应用存在着差距,甚至出现行业发展与信息化“两张皮”现象,这需要建立起监督制约机制,使得严格规范管理到位,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管理,应从完善制度入手,使得信息化建设能够在完备制度下进行,防止出现这样或者那样问题。程序设计是信息化生命,一旦出现程序问题,会影响到信息化水平发挥,甚至影响到卷烟产品生产和流通,为此,应规范程序设计,让行业信息化在严格规范管理下发挥作用。随着行业发展,各种信息相互交融,如果不规范管理,会造成信息处理不到位,影响到信息使用,甚至影响到行业发展,那是得不偿失的,必须推进信息化监督制约体系建设,让行业信息化更有利于“卷烟上水平”。

  第五、加强信息安全,确保行业信息化建设不出现任何的问题。

  信息安全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生命,是保障行业发展重要内容,离开了信息安全,一切将无从谈起。经过这些年发展,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成绩,信息安全问题得到足够重视,有效保证了行业发展,但我们应看到,信息不安全因素时常存在,影响到信息化建设进程,需要织密安全网络,防范不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信息化建设不出现任何问题。织密安全网络,需要行业充分考虑信息特点,发挥人才优势,把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确保行业信息安全。

  加强信息安全,应不断提升技术能力,让行业信息始终处于安全地带,切不可技术落后,导致行业信息泄露;应强化组织保障建设,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并且能够抓好、管好;应落实好安全责任,切实担负起信息安全,防止信息出现不安全,却找不到责任人承担。随着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需要加大管理力度,强化安全防范,把安全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确保行业信息化建设不出现任何问题。

  第六、加强监督考核,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步入一体化的进程。

  监督考核是行业信息化建设必要条件,是行业健康发展有力保障,因为监督考核能够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保证信息化能发挥好作用。经过这些年建设,行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有力支撑了“卷烟上水平”,支持了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但我们应看到,信息化建设监督考核力度不够,使得行业信息化部门分割比较严重,甚至出现碎片化,影响到各种信息有效传递,影响到行业信息化发挥,为此,要加大考核监督力度,让信息化建设步入正常轨道,让行业信息化真正发挥出作用。

  加强监督考核,要对照着信息化建设标准,逐条落实,不能“走过场”,更不能“想当然”,因为监督考核流于形式,是不利于行业信息化建设的。行业信息化有序推进,让监督考核能够更加完备,有利于行业发展,不能认为标准不能变,对策不能换。行业信息“一体化”是目标,也是追求,行业应从大局出发,着力推进“一体化”建设步伐。在新形势下,行业要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以监督考核促进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化应用,使得行业发展能够稳步向前。

  建设数字烟草,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是烟草行业重要任务。任重道远,时不待我,行业要集中优势资源,资中优势人才,推进信息化建设,使得数字烟草真正发挥出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