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创建和谐“职工之家”的思考

2013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晓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工会工作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中国工会是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把工会建成和谐“职工之家”,不但是我们党对工会的要求,也是工会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在新形势下,工会要牢牢抓住创建和谐“职工之家”这一契机,持续创新,真抓实干,使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感召力、凝聚力不断加强,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针对近几年企业工会工作的特点,作者从以下四个方面浅谈新形势下创建和谐“职工之家”的几点思考。  

  一、深化认识、理顺关系是创建和谐“职工之家”的前提

  创建工作涉及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要做好创建工作,首先要对创建工作具有充分的认识,正确理解和处理好创建工作与工会工作之间的关系,把握好工作的重点,才能使创建工作在工会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1、创建工作要顺应工会工作的方向,有利于工会职能的履行和体现。工会工作是一个整体概念,“四项职能”的履行,需要通过各种机制和手段,才能得以有效地落实和体现。特别是工会的维护职能,是工会的立根之本,唯有真正代表了职工的利益,才能使工会工作拥有勃发的生命力和发展的源泉。而创建工作则是以人为本,立足于广大职工,以“家”的形式团结、凝聚职工,使职工在这个“家”中,不断的接受教育和熏陶,不断地提升素质和技能,不断地激发热情和才智,不断地增强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最终在推动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获得真正的利益保障。这不仅顺应了工会工作的大方向,而且为工会工作建立了一种长效机制,使工会在潜移默化、隐性渗透的过程中不断地落实和体现各项职能。

  2、创建工作要为工会工作搭建平台,有利于工会工作顺利入轨。工会工作千头万绪,内容繁多,要使工会整体工作有机整合,就必须理清思路,找准载体,有序推进。而创建工作是以职工和单位作为两个有力支撑点,从中搭建了一座桥梁,构建了一个平台,使工会工作顺利地纳入党委运转轨道,从而更加规范、有效地做好工会工作。通过创建和谐“职工之家”这一工作平台,拓展工会工作的新天地,提高活力和影响力,增强对职工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二、体现“家”的理念,营造“家”的氛围是创建工作关键

  在传统文化中,“家”所蕴涵的内容非常丰富。创建和谐“职工之家”,首先要确定创建主题,即:要结合单位实际准确的定位,围绕“家”的大概念,在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实际运作中应注重以下几个要素:

  1、要从意识观念上突破常规旧习。在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创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尤其是在意识观念上要有所突破:一是,要突破民主管理从属所有制的思维定势。不论企业性质如何,职工都应有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权利,这是现代企业制度先进性和现代管理理念科学性的标志,是职工在企业有其赖以生存的劳动权所决定的;是职工与企业有其相关的利益关系决定的。在创建过程中,民主管理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工会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重要渠道,务必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来运作,做到从意识上提高、制度上保证、形式上创新。

  2、要突破维权以弱势群体为重点的基本认识,提高维权的层次。在新的经济组织中,维权已不能单纯的以帮困助贫为主要内容,而应将维护职工的自身发展权、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作为维权的重点。显然,以帮困助贫为主要内容的维权形式已不能满足现有职工的需求,对此,我们应从深层次考虑,实施“创新、健康、和谐工程”为职工创造发展的空间,提高岗位竞争力,体现自身价值,赢得了职工的积极响应和拥护,增强了对工会的信赖和向心力的形成。

  3、要突破工会维权的事务性思维,建立和完善维权机制。创建工作本身就是一项长效的机制,而这一机制需要多项更具体、可行的制度来支撑,如果我们只重视事务性的工作而忽略了机制的营建,那么,创建工作将缺乏牢固的基础,在运作中,也会疲于应付,搞形式,而无法有序的延伸工作内容,履行好维权职责。对此,在创建活动中应以机制和制度建设作为维权的本源,主动争取所党政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完善职代会制度、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等一系列机制,通过这些制度的推行,迎合党政领导与职工的共同需求,为各项改革制度平稳出台提供程序保证,为维护职工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创造有效途径,为凝聚职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要在发展大局中激发主人翁责任感。和谐“职工之家”的创建要充分体现“家 ”的理念就必须在“和”字上做文章,家和万事兴,企业要发展,自然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环境。在企业的各项制度改革中各种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种复杂关系的处理,都需要工会站在发展大局的高度,去教育和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和投身于改革。只有当职工理解了改革、认同了改革,才能真正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也才保证改革的顺利实施。  

  5、要在硬件设施中不断注入科技含量。既然是和谐“职工之家”的创建,就必然要有与“家”相配套的“家当”,在以往的传统形式中,各种俱乐部、活动中心曾经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培养才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普及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多元化,传统的形式已逐渐满足不了职工的需求,因此,拓展活动形式,构建新型平台和渠道已势在必行。当前,健身房、电脑网络、多媒体等载体和形式已成为传统形式的补充,各种文体活动也应向健康型、休闲型、娱乐型方向发展。 

  三、强化领导、严密组织是创建工作的保证

  创建工作必须具有领导和组织的双重保证,两者是创建工作的基石和导向,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创建工作将会偏离航向,缺乏组织保证,创建工作只能是一个口号,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1、强化领导是做好创建和谐“职工之家”的必要前提。创建和谐“职工之家”工作是一项内容丰富的系统工程,要做好工作,固然离不开方方面面外部客观环境的优化,但更需要内部领导主观因素的过硬。因此,创建和谐“职工之家”工作必须强化领导,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实施、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从而使创建活动得以持续、有效开展。党委领导侧重政治领导,研究重大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指明创建方向,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与组织保证。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大胆开展工作,在人、财、物上予以大力支持,为创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工会在组织实施中,重点要做好规划,明确创建目标,完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做好策划和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创建目标与任务层层分解和落实。

  2、努力培养合格工会干部,才能保证“家”的品质。要使创建工作跟上时代的步伐,工会干部必须在思维和形象定位上不断提高,这是工会干部在整个创建工作中起着引领组织、推动的关键性作用所决定的。面对高学历、高能力、具有现代知识结构的青年职工,工会干部以传统的的形象定位,已不适应现行工会工作对领导者的要求,只有努力培养自己成为职业工会活动家,从思想观念上跟上时代发展,从知识结构上符合工会组织特性,从人格魅力上对广大职工富有感召力,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因此,工会干部要通过各种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在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的同时,还应具备以下素质:一是,敬业精神。对待工作必须兢兢业业、充满热诚、不畏艰难;二是,人格魅力。拥有健康的心态和处世原则,以及科学、辨证地分析事物的能力;三是,创新精神。只有永不满足现状,敢于探索新路,勇于超越自我,才能不断审时度势、推陈出新。 

  3、不断拓展建家形式,才能保证“家”的活力。拓展是一种扬弃,要善于把握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从工会本身来讲,以往的活动形式多采取我布置,你参加,这种形式,难以与职工的诉求相一致。对于职工普遍参与的活动,尽量与职工的意愿相吻合,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和扩大参与面。 

  四、追求职工信赖是创建工作永恒的标准与目标

  职工信赖是开展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家”一旦失去所蕴涵的传统文化,必然缺乏家庭成员的信赖,它的组织、引导功能也就无法实现。因此,创建和谐“职工之家”工作,必须坚持以职工信赖为标准,努力体现职工的意愿和要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