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基层创优长效机制研究

2013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创先争优”作为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对于广大党员提高自身修养,引领组织科学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分析当前优秀基层单位创建长效机制存在的薄弱环节的现状,研究探索在烟草行业基层组织中如何深化“创先争优”载体并建立长效机制,突出解决好动力、融合、目标、绩效等问题,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以推动各项工作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烟草 基层创优 长效机制 

  为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烟草行业以创先争优机制为引领,围绕“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实践证明,基层创优活动是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基层管理上水平的有效载体,也是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基层创优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水平,需要在思维、载体和机制上不断创新,这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也是推进卷烟上水平的战略选择。

  一、以创先争优为引领深化基层创优活动的意义

  (一)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建设,是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内容,是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重要保证。基层单位是行业发展的根基,是我们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单位来抓好贯彻落实。而基层单位处在专卖管理、市场营销最前沿,是企业生产经营和实现效益最直接的承担者和创造者,基层工作不到位、不落实,各项工作就失去了根基;基层干部职工与卷烟零售客户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是企业的窗口,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形象;基层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随着现代卷烟流通建设加快推进和专卖管理不断加强,基层员工积极性能否充分调动,对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关系重大,面对行业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有利于确保“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的实现和烟草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是深化创先争优、助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基层建设的根本。2012年为中央组织部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明确要求各行各业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国家局也明确提出了“1+5”主要任务目标,全面推进行业基层建设。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基层创优活动,是对中央创先争优重大决策的积极响应,是维护巩固烟草专卖体制的迫切需要,是落实“1+5”工作重点的有力举措,是全面提升基层建设水平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基层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深化基层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把加强基层建设作为落实今年“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工作目标的重点任务切实抓好。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持续推进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为抓手,努力推进烟草基层建设上水平。 

  三)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是推进组织成长、践行“235”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235”教育实践活动是行业扎扎实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既贯彻中央精神之要求,也顺应行业发展之需要。“235”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何,最终要靠实践的效果来检验,这就要求我们要将基层创优活动与“235”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牢牢地抓住“教育”和“实践”两个方面,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基层创优活动取得实效。为此我们必须紧密围绕“创先争优引领组织成长”这一主题,以“创三先争三优”为根本,按照“创优到全员,工作全覆盖”的原则,牢固树立机关为基层服务,基层为一线服务,一线为客户服务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一线、围绕市场、围绕基层践行“235”教育实践活动,让全体干部员工和卷烟零售客户真正的“动”起来,通过调动各方面力量,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当前基层创优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整个烟草行业按照“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行业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经过几年的创优工作,基层单位员工精神面貌得到了全面的改观,软硬件设施也更加完善,其推进速度迅速,所取得的成绩也十分喜人。但是,在快速推进过程中,基层创优工作也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重形式,轻内容

  一些基层单位创优的积极性不高,未能深刻认识推进基层创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开展视为走形式、走过场,作为一项任务敷衍塞责,仅仅满足于应付上级检查,不认真研究创优的内容与要求,不深入基层调研,而是以材料应付材料,以数字对付数字,在表面上轰轰烈烈开展了系列活动,但实际效果却是不尽如意。

  (二)重常规,轻特色

  一些基层单位创优的主动性不高,未能主动思考创优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与契合点,没有把创优活动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而是仅仅满足于“常规动作”,导致活动的针对性不够,创新性不强,从而未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及员工队伍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直接影响了基层创优的工作质量。

  (三)重布置,轻推广

  部分单位满足于简单地布置任务,对基层的指导不够,未能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优活动中积累的先进做法和工作经验。

  (四)重定性,轻量化

  在基层创优考评内容中,考评、奖励方式相对较为单一,往往以定性为主,未能充分运用量化的考评指标,导致考评走形式、走过场,未能起到有效的督促、提升作用。

  (五)重眼前,轻长远

  部分单位在创优活动中,往往过分追求眼前、短期利益,没有长远眼光,忽视时间周期长的创优项目,急功近利心态较为突出,容易导致创优基础工作较为薄弱。

  三、围绕创建实质抓载体,进一步深化创优活动内涵

  基层强,则全局强。基层创优活动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加强载体建设,将其纳入企业目标管理体系之中,才能让创优活动接“地气”生“灵气”。 

  (一)以基层创优为目标,强化班子建设做强龙头篇 

  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首要保障也是创建优秀基层单位的领头羊。创建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四好班子”建设的工作要求和“五好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标准,切实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要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创新、活力、进取、廉洁”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培训思路,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能力素质。

  二是要始终坚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通过开设机关“大讲堂”、宣讲会、报告会等形式促进班子成员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着力提高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碰头会、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制度,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办事规则。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过好党员组织生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性观念。

  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把反腐倡廉建设与专卖管理、卷烟经营和内部管理监督等一些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突出加强对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选人用人、物资采购、依法行政和规范经营等方面的监督,努力形成“讲政治、顾大局、作风优、团结好”廉洁勤政的领导班子特色。 

  (二)以基层创优为内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做精引导篇 

  具有丰厚文化特质禀赋的企业才会活力四射久盛不衰。如果说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生产经营是企业之体,那么企业管理基础就是企业文化的生存之本。企业文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美好愿景,结合企业的文化底蕴与发展实际提炼、升华、宣贯、实践,使其在“创新、转化”中扎实开展,在“服务、引领”中得到强化,在“统筹、联动”中不断拓展,在“巩固、提高”中不断升华,在“坚持、务实”中实现突破,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