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浅谈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

2013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海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文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最高层次,是在完善制度管理基础上进行的管理层次升级,烟草行业紧跟时代步伐,在新形势下结合各地区特色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从而推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本文首先分析了烟草行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进而指出当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行业实际,就如何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对策。

  进入新千年以来,烟草行业实现税利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改革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但行业发展形势和外部环境也发生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烟草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吸烟与健康问题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下,烟草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唱响与时俱进的主旋律,致力于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围绕行业改革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体现出新形势下行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

  我们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首先就要了解什么是企业文化,只有了解了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才能科学、有序的开展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何谓企业文化?国内外的学者与企业家对此概念的界定有许多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可谓百家争鸣,说法不一。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长张大中认为: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步入市场,走一条发展较快,效益较好,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协调发展之路的管理理论。为我们大多数人所认同的解释是这样定义的,所谓企业文化: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是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在自身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是社会化与组织管理实践相融合的产物,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成员具有感召力和浓聚力,能把众多人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是企业长期文化建设的反映。

  企业文化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理念系统、行为规范和视觉识别系统,其中理念系统涵盖了企业环境,企业使命,企业的价值观,企业愿景,企业精神及其他重要相关理念;行为规范,主要包括员工手册和规章制度等;视觉识别系统则是将企业的理念系统的东西通过具体的视觉化的传播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准确快捷的传达出来,可以说企业文化所反映的是一个具体的企业精神、风格和价值标准。

  二、当前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现状

  (一)闭门造车,脱离实际

  现在行业内很多的企业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不惜花重金去聘请高水平的咨询机构来协助本企业建设企业文化,有的企业甚至把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完全交与咨询公司来完成。从企业诊断入手到提出建设整体方案,咨询公司一般都会有一整套比较规范的工作程序,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文化创建工作的开展,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咨询公司在制定企业文化方案时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形式的东西、理论的成分多,实际可操作的内容少,提出的一些体系和方案在讨论,试行阶段就存在较大的争议。甚至有些咨询公司根本就不做前期调研,就是几个人坐在一间办公室里靠想象编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宏伟蓝图,有的就是从咨询公司储备库里的已有的体系模式硬拉出来强加于一些企业,处于一种闭门造车的状态,根本不从企业实际出发。

  (二)华而不实,空虚无物

  华而不实、空虚无物是我们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具体主要表现为:1、跟风、赶时髦。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行业内各个企业也积极响应,蜂拥而上,但是大多存在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之心,根本没有理解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完全处于一种跟风,赶时髦的状态;2、深奥,难理解。有的企业认为企业文化就是简单的把儒家伦理照搬过来,把一些富有哲理的伦理道德思想进行堆积,词语过于华丽,词条过于响亮,理念过于深奥,弄得眼花缭乱,难于理解;3、抄袭,雷同化。价值观、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等似曾相识,企业标志缺乏个性,制度、规范,行为方式不谋而合,且多是一些言之无物、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正确的废话,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凤毛鳞角;4、脱节,两层皮。只抓企业文化的某些现象,内容上不能拓宽,深度上不能加大,总在浅层次上徘徊,不能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使企业文化失去导向和凝聚作用。

  (三)脱离企业文化建设方向

  大多数行业企业通过对本地区行业企业文化理念的提炼,已基本形成了一套成型框架,并形成了文字性资料,即企业文化手册。但从手册的内容上看,则脱离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有的文化手册就是一本企业发展史,对企业二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做了详细记录,可以说是对企业昨天的回顾,今天叙述,明天的展望,根本看不出其导向作用从那里体现;有的则是一本故事集,从开始就是讲企业故事,到最后还是讲故事,根本弄不懂她到底要说什么;有的则是是一本“县志”,阐述的全是当地的地域特色,民风民情,历史人物等一系列让人慨叹的事和物,则把自己的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目标抛之脑后,只字未提。

  (四)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误区

  有的企业主要领导把企业文化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混为一谈,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务虚工作,没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可抓可不抓,即使抓了也是为了应付上级的部署和检查,抓一抓,停一停,完全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企业未来生产和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处于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建成后的企业文化也是被束之高阁,发挥不了其应有的效能。有的则认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但存在一种一劳永逸的心态,认为今天把企业文化建设好,以后就可以永远发挥其效用,完全忽略了企业文化要适应行业和时代的发展,要随着行业的改革和时代的进步逐步完善和改变,持有一种一劳永逸的心态,缺乏创新意识。

  三、如何推进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

  (一)明确方向、立足行业实际

  作为垂直管理的烟草行业,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便不能脱离国家局企业文化建设的大框架,要在其基础上衍生出具有本地区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这便形成了一种母文化(国家烟草)和子文化(地方烟草)的关系。国家局副局长张保振在全国烟草行业第三次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一个关于正确处理母子文化关系的论述,即“《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由六个方面组成。即“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行业愿景;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成就员工的行业使命;宽容开放、改革创新、敬业奉献、自律自强的行业精神;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为信条;讲责任、讲诚信、讲效率、讲奉献的行为准则。这是烟草行业的主流文化(母文化)。各单位要以此为根本要求,建设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各单位所构建的企业文化,是行业主流文化的具体体现,这是第一个层次的母子文化关系。第二层次的母子文化关系是各直属单位与所属工、商企业的关系。在处理第二层次母子文化关系时,要坚持“一个原则、两个避免”的思路。“一个原则”即包容互补的原则,首先是母文化包容子文化,构建一个具有兼容并蓄、统分有度的母子文化架构,母文化要认同并吸收子文化的优秀元素且保持其独特性。其次是子文化互补,子文化之间既是互相独立的个体,又存在密切的关系,在母文化统领下形成百花齐放、互为补充的格局。“两个避免”:既要避免将母文化等同于各直属单位的机关文化,又要避免母文化大包大揽,代替子文化现象的发生。要坚持统分结合的原则,使母子文化形成“整体协同、明确边界、共享核心、分层定位、各具特色”的格局。”这段论述为我们指明了企业文化建设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二)充分发挥领导、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由于企业领导者在企业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所以企业领导者就要成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培育者和实践者,领导要能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同时依据目标要求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发展方向。在企业文化理论框架形成后,领导者要相信企业文化的作用,把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信念,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追求、推崇、传播和捍卫本企业的企业文化,以影响和带动企业文化在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中生根发芽和茁壮成长。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能只重视领导者的地位而忽视了广大员工的作用,其中领导者关键作用和员工的主体地位缺一不可,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没有全体员工的参与和认同,就不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事不关己,才会高高挂起,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一定要重视员工的主体地位,激发员工的参与愿望。要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点指导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极力调动全体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强烈愿望,共同探讨企业文化,广泛在各层面征求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提出各方意见,然后以提取精华部分,整理并积极宣传学习,让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认识到它是大家共同创造,来自员工群体,从而使企业文化的实施较容易受到全体员工的欢迎和接受,只有得人心的企业文化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把人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