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给行业队伍建设“把把脉”

关于行业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稳步推进行业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把推进队伍建设上水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就当前行业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谈一下粗浅看法。

  一、当前行业队伍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国家局党组为推进队伍建设上水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成为行业队伍建设中最好的时期,较好地确保了改革和发展成果让每一名干部职工共享,为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奠定了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队伍建设还面临着新形势新目标新定位带来的挑战,有一些体制性、制度性的重大问题亟待解决,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一是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的可操作性仍然不够强,具体措施不够细化,导致在具体执行中存在执行效果较差、执行难以到位的现象。

  二是工作水平不够平衡。个别单位、部门的思想不够解放,导致具体执行过程中,在单位与单位之间,以及同一个单位的不同阶层之间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平衡现象。

  三是当前队伍建设的总体水平仍不能很好地满足“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中国烟草”的要求。随着行业改革和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大,特别是队伍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精神状态需要进一步巩固。

  二、推进队伍建设上水平的重点任务

  国家局在2013年全国烟草行业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在于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这对各级各部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应到深刻理解,认真贯彻。笔者认为,从当前“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新定位新目标来看,至少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要确保制度体系与时俱进。近年来,行业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局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各单位、部门自身实际,针对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索了建立了很多制度,对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起到了很好地保障和促进作用。需要指出的是,仍然有一些单位和部门,虽然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执行力下降的现象,即:一部分制度制定后被长时间装在柜子里,放在档案室里。这是与“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新定位新目标格格不入的。首先,要更加注重制度的长期稳定可持续运行,既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现实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更要着眼长远,建立完善长期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简言之,关键在于执行。其次,要积极探索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如此,才会确保队伍建设真正取得实效。

  2.要确保职业成长渠道畅通。队伍中人才的价值是否得到真正有效发挥,其职业发展渠道是否畅通至为关键。一方面,要更好地体现制度的公平性。比如,要给予每一名人才相应的事业平台,明确其视野内涵、事业权限和事业资,从而充分调动起积极主动性,确保他们的潜能和聪明才智得到有效发挥。另一方面,要让不同群体不同身份的干部职工都能较为清晰地看到自己成长进步的线路图。只有设身处地为人才着想,真正解除其后顾之忧,才会使人才更加安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从而将更多地实践和精力用于潜心钻研,干事创业。因此,应当把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作为推进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抓手,从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为广大干部职工推进“更加规范、更富效率”各项措施提供更加坚强的后盾。

  3.要确保稳中求进,探索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是个大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稳中求进,探索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对此,笔者认为,就行业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而言,首先要解放思想,树立正确的用人观,从长远统筹考虑人才价值;就人事部门而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其实推进从“管”向“服务”的转变,尤其是对于重点领域的领军人才,要认真规划其职业生涯,确保其成长途径符合人才的特点和成长规律,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将“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

  三、当前队伍建设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国家局党组要求,要“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诚然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笔者以为,要更好地推进队伍建设上水平,除了认真落实上述措施以外,更重要的是,要着力解决好“人”的积极主动性如何更好地发挥的问题。对此,要着力在以下两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物质的力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任何时候,调动人的积极主动性,发挥物质的力量都是不容忽视的。行业的改革和发展也概莫能外。因此,必须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进一步把夯实人才队伍的经济基础作为首要任务,从全行业层面建立相应的保障性措施,确保制度执行更加到位,以进一步推进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经济收入和福利待遇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基于以上分析,必须要把进一步发挥“人”的积极主动性提高到持续健康发展和“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政治和历史高度来认识。笔者认为,这既是一道考题,更是关乎基业长青。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掘精神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行业成立30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凝聚全员的精神力量,这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的重要源泉之一。如近年来开展的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建设工作就是最好的例证。需要指出的是,要通过发掘精神的力量,更好地调动人的积极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探索,以确保其发挥更大实效。对此,笔者建议,不妨借鉴其他行业经验,全国烟草行业整合提炼为一个文化、一个品牌,以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如此,不仅使人力物力财力得到进一步节约,而且,可以从更大程度上进一步凝聚全员的精神力量,从而把“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各项措施不断推向新的前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