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贴近职工才能真正转文风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雪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作报告时“不念全文,只讲要点”,率先向社会公众传递出了转变文风会风,提高议事效率的明显信号。十八大结束后,在新一届中央常委与媒体见面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口语化的“就职演说”令人耳目一新,体现了新文风。有外媒报道说,他平实的讲话,被在场的记者们诠释为自己亲手动笔写的一份讲演稿,朴素而富有感情。新年伊始,《新闻联播》等几家中央级媒体争相“变脸”。1月4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罕见地出现了一条监督报道,说的是武汉闹市某地块的土壤污染问题,当日出现在头版上的还有“闯黄灯扣6分”等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报道。对于改版,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博上称,新一年我们将努力说真话、写实情。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轮廓日渐清晰,人民日报“说真话、写实情”的期许,既是自身实践改革的目标,也是对当下媒体领域的改革期许。

  乌兰烟厂作为红云红河集团的下属生产厂,其各项职能也相应地发生了转变,宣传工作将更多地聚焦在工厂与职工上,搞好内宣也是在打造工厂外塑形象的名片。转文风、为谁转、怎么转?针对工厂宣传工作,笔者作了如下几点思考。

  一、转文风——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为工厂发展“鼓”与“呼”的作用

  工厂宣传工作归根到底是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并通过企业文化的凝聚、激励、约束、辐射等功能,在文化的作用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实现工厂和谐发展。乌兰烟厂建厂初期资金设备短缺,原料人才匮乏,厂房环境简陋,在艰苦条件下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共渡难关。当年的厂报,大干三十天、大干六十天等反映一线职工精神风貌的报道占据大幅版面,职工爱厂如家无私奉献的形象呼之欲出,很好地回答解决了工厂宣传工作为谁“鼓”与“呼”的问题。

  1、转文风重点是转变作风。人们常说“文如其人”。作风是文风的基础,文风是作风的体现。对于工厂而言,脱离实际远离职工的宣传工作者是写不出动人文章的。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现场心里才能有感动,有感动才能写出饱含深情、生动活沷、入眼入心的好文章,担负起宣传职工、动员职工、服务职工的职责使命。

  2、“内心”转变是文风转变的开始。人们常说:“新闻是跑出来的”。这跑还是很有讲究的,关键是眼睛看向哪里、怎么跑,跑上跑下、跑近跑远等,其效果大相径庭。是停留在会议活动、领导讲话等浅层表面上,还是走进一线、走近职工多角度反映职工的作为、心声,这取决于宣传工作者内心对于其自身工作的价值取向。走得深、走得远是提高工厂宣传工作质量的第一步,更是基本要求。

  3、上情下达、下情上达都要到位。厂报作为工厂重要信息沟通平台,有着信息传播的独特优势和条件,既要上情下达,把领导层的决策部署传达给职工;又要下情上达,把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想法呈现给上层管理者。如何做到传达不失衡?笔者认为,首先要研究人,读者认可了,这张报纸的效果、地位与作用也就体现了;要研究工厂,宣传工作者要了解工厂需要什么样的报道;要研究报纸,要有好的策划贯彻于采写、编辑、版面设计等过程中。例如针对工厂某项重点工作的领导讲话,除了领导的讲话内容与机械性的报道外,把领导的想法变成报纸的语言去宣传,要从互动上入手,把职工的想法在报纸上反映出来,这样更民生化,要以帮助做事为抓手,做好宣传服务。

  二、为谁转——一切为了职工、真心服务职工,引导动员职工为实现自己的长远利益而奋斗

  为了提高生产制造水平,保证集团品牌异地加工同质化,乌兰烟厂在管理上更加突出生产车间的核心地位。笔者做过调查,工厂现有在岗职工中,一线职工占60%。一线职工是工厂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宣传工作能否吸引、打动这群人是评判其价值所在的关键。

  1、把职工满意作为检验宣传工作的第一标准。无论决策多正确、措施多有力、报道多及时,一个首要的前提是有人愿意看这条新闻,否则,这条新闻就失去了价值。衡量一个宣传媒体的价值是看有多少人关注它,也就是所谓的“收视率”,这是一个来不得半点虚假的硬道理。对于宣传工作来说,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还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如果宣传媒介总是离职工太远,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形成“谁写谁看,写谁谁看” 的尴尬局面。离开了广大职工的关注支持,宣传效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2、懂得职工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宣传工作只有走近职工才能了解职工,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青年职工,他们思维活跃、积极进取,但是当理想和现状出现落差时,他们的情绪波动相对会大一些。要通过宣传让广大职工看清集团和工厂的发展方向与目标,用美好愿景动员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么离开要么全力以赴,个人与工厂是血肉相连的利益共同体,要为自己的长远利益而奋斗,激励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引导职工树立个人与企业双赢的价值观。

  三、怎么转——走近职工,走进一线,把说职工想说的话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

  早在战国时荀子就提出“文以载道”的要求。“道”是真理,真理是朴实的,因此用来载道的文字也应该是朴实简明的。所以文章能否吸引人并不在于词句多华丽、提法多新奇,重点是说的内容。“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用一句民谚破除了市场经济姓“资”姓“社”的传统观念束缚,拿最土的话来说明最深刻的道理。宣传工作是用来说事、讲故事的,关键是怎样用简朴、明快、透彻的语言把事说的言简意赅,把故事讲得有人愿意听。

  1、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杂家”。首先,宣传工作者要成为知识上的“杂家”。一个新闻素材可以用消息、特写、通讯等不同体裁表达,没有深厚的功底是耍不了新闻“十八般武艺”的。这功底仅靠新闻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除了博览群书广泛涉猎的积累外,还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关注社会,广泛获取各类资讯信息,做到有观察有思考,有思考有收获,有收获有积累,这样才能厚积薄发为我所用。其次,要成为业务上的“杂家”。除了新闻、摄影、排版这些看家的本领外,还要熟知卷烟生产制造流程及相关工作,对工厂各项工作掌握的越多嗅觉越灵敏,挖掘新闻的能力越强,表达的越贴切。

  2、说话要言之有物。无论什么体裁的文章,最忌的是“假”和“空”。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把“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列为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针对文章长短,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反对的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调,不是说任何东西都以短为好。所以,新闻报道要力求有“料”和信息量丰富,根据实情“量体裁衣”,当长则长,当短则短。

  3、要做一个有心人。宣传工作者要有进取心、责任心和同情心,这样才能发现新闻、写好新闻。在工厂这个“富矿”里新闻素材随处都有,只有用心才能发现。一件事首先要打动作者的心,作者被感动了才能写出感动别人的文章。文字是有能量的,这个能量靠心赋予。所以,宣传工作者要带着心走出去,带着感情写文章,用文字影响和带动他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