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叶控规模更要提结构

2012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2012年就要过去了,可怕的世界末日没有到来,太阳照常升起。

  小烟卷儿:想想元旦后连上八天班,这也和世界末日差不多了。

  老烟斗:呵呵,最近挺忙吧,我打开行业网站一看,这几天大多数都是专卖的新闻。行业媒体报道,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辖区卷烟市场秩序,营造消费者放心的卷烟市场环境。近日,银川贺兰县烟草专卖局结合“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卷烟市场管理实际,组织开展了创建“消费者放心工程”市场专项清理活动。一是以“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横向协调、上下沟通、整体联动”工作思路,持续加大与执法部门的联管力度,积极落实稽查联动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贩假售假和卷烟非法流通等涉烟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市场控制力。二是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强化市场巡查力度,从严查无证经营、乱渠道进货等非法经营行为入手,有效遏制卷烟非法流通现象的出现。三是始终强化对“名烟名酒店”的监督检查力度,以高强度、常态化的监管措施,进一步遏制非法“名烟名酒店”涉烟违法活动的发生。四是持续加大对辖区货运场所、物流集散地等重点区域的清查,切实净化卷烟市场环境。五是突出抓好高价位卷烟的监管,坚决杜绝“天价烟”的出现,维护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小烟卷儿:每当到年底的时候,我们专卖稽查人员都忙的热火朝天,你们营销现在是轻松,一年工作都差不多了,我听说很多地方这几天营销人员都在放假,就等2013年1月1日的到来,全心准备开门红。

  老烟斗:明年卷烟销售,品牌培育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哦,《中国烟草控制规划》提出进一步修订完善《广告法》和《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将禁止发布烟草广告媒介和场所的范围扩大到互联网、图书、音像制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和学校的建筑控制地带、公共交通工具。禁止烟草企业以支持慈善、公益、环保事业的名义等进行烟草促销;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企业冠名赞助活动以及采用直接或间接的奖励手段鼓励购买烟草制品。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不得出现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吸烟镜头。

  小烟卷儿:而且以后烟草品牌不要指望国家会增加生产计划指标了,《中国烟草控制规划》提出我国将加大烟草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推进烟草行业改革,压缩烟草企业和卷烟品牌数量,控制新增投资和生产能力。鼓励烟叶产区发展烟叶替代作物,压缩烟叶种植区域,努力为转产烟农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努力降低地方财政对烟草产业的依赖度,严格限制各种鼓励烟草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烟草产业转型发展。

  老烟斗:好像从2013年起,烟叶收购计划比2012年就下降了,所以很多地方都明确提出2013年烟叶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烟叶种植规模。

  小烟卷儿:现在烟叶库存压力非常大,但是库存的烟叶大多数都是低档烟叶,现在工业企业品牌都在提结构,对高品质烟叶的需求非常大,这里一方面是吃不饱,另一方面是消化不了。

  老烟斗:虽然控制烟叶种植规模,但是如果烟叶结构优化了,烟农种烟收入不受任何影响。

  小烟卷儿:维护烟农利益永远是摆在首位的,行业媒体报道,12月5日,山东省政府召开烟叶生产工作表彰会。会议提出,要着力稳定生产规模。把维护烟农利益、稳定生产规模作为明年烟叶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充分保护好烟农种烟积极性,抓好种植面积落实,确保完成生产收购计划。要着力提升烟叶品质。全面推广特色优质品种,集成整合先进适用技术,进一步彰显中式浓香烟叶特色。继续做好不适用烟叶田间处理工作,规范处理流程,严格兑现补贴。深入推进烟叶基地建设,全面开展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进一步扩大烟叶订单生产试点范围,努力打造特色突出、适应需求的山东精品烟叶。要着力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持续改善烟区生产基础条件,持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烟草农业装备水平。

  老烟斗:现在烟叶既要控规模,还要稳的住啊。现在很多烟区受劳动力资源不足、劳动力价格上涨、烟叶生产成本增加、基本烟农队伍流失等因素影响。谁来种烟,在哪种烟,怎么种烟的问题依然严峻。

  小烟卷儿:还是要打牢现代烟草农业基础,充分利用国家现在关于农业的良好政策,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不说别的,就这个烟叶种植机械化,现在就有利好。《中国日报》报道,12月23日,农业部在京召开2012年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张桃林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要以完善农机化政策法规保障体系、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五个体系为战略重点,加快构建促进农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力争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将耕种收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0%,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

  老烟斗:烟叶生产机械化是减轻烟农劳动强度,提高效率的重要举措。各大烟区都要积极探索烟叶生产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作业,改变传统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烟叶生产减工增效。

  小烟卷儿:实现烟叶机械化的前提是烟叶种植规模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要“抓住两个关键”,即着力培养新型经营主体,既注重引导一般农户提高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又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着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咱们烟草行业各大烟区要进一步推动烟叶规模化种植,着力培育种植专业户、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三种主体形式,推动百亩以上的集中连片种植,为合作社建设、机械化作业创造条件。

  老烟斗:再来说说别的新闻吧。12月26日,随着北京西站一列银色的CRH380AL高速列车准时驶出站台,世界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京广高铁北起北京,南至广州,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最短运营时间8小时,比原来最快普速列车节省12小时30分钟。

  小烟卷儿:现在大家抱怨的最多的还是高铁的高票价。按照铁道部公布的票价,京广高铁开通后,将在线路上行驶D字头和G字头两种席别列车,其中D字头动车运营时速为250公里,G字头高铁列车运行速度则达到300公里/小时。例如从北京西站到广州南站全程G801次列车全程最快约7小时59分,票价最低的二等座为865元,一等座为1383元,特等座为1645元,商务座则达2727元。D字头北京至广州二等座票价为712元。和K字头、T字头的普通列车相比,京广高铁票价的票价高出近一倍。以北京到广州为例,京广高铁价格最低的G字头二等座票价为865元,而包括K599次、T201次在内的普通列车硬卧价格为443元,即使是软卧价格也仅为786元,远低于G字头二等座价格。

  老烟斗:有的时候我就纳闷,在高铁没开通之前,有谁抱怨过飞机票贵吗?有谁抱怨过高速大巴票价贵吗?好像飞机和高速大巴票价贵是正常的,高铁票价高反而不正常。

  小烟卷儿:这就和烟草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是一样的。如果烟草不参与公益慈善活动,肯定有媒体会说烟草行业赚这么多钱都不反馈社会;而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又认为是利用公益活动进行品牌促销宣传。最好是烟草又出钱参与公益活动,但不要露脸让别人知道是烟草出的。

  老烟斗:京广高铁开通后,车票销售一空,这说明市场在用脚投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