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发展

2012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2年全国烟草行业政治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行业要深刻认识到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行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努力做到“三个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为推动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组织保证。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烟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就是要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坚持“1+5”主要任务目标,始终保持“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积极状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将“两个至上”、“三个始终”、“五种意识”贯穿到工作之中,调动起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把烟草品牌做大做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确保行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雁高飞头雁领”。这些话形象地说明了领导班子的重要性。烟草企业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深刻认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应对复杂局势,化解发展压力与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全面实施和有效推进,品牌建设特别是重点品牌加快发展,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整体效益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面对良好发展势头,国家局党组居安思危,清醒认识到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等方面压力不断增大,品牌发展面对的问题日益突出。因此,烟草企业要认真研究解决行业内外形势变化对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把烟草品牌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促进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迫切需要。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重要一年。烟草企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严格遵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努力经受住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个考验”,警惕和防止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认真践行“两个至上”,努力做到“三个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适应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需要,确保行业肌体健康和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自身建设,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在国家局的坚强领导下,烟草企业以“卷烟上水平”为统领,培育品牌,加强管理,实施合作生产,推动科技进步,强化营销创新,激发队伍活力,促使企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下一步要解决品牌发展与优质原料供给能力、技术支撑能力等逐渐显现出来的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素质,提升品牌形象,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要以身作则,解放思想,创新实践,潜心做事,低调做人,问计于民,为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烟草企业要筑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理论基础。一是要坚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2002年7月16日,在合肥召开的全国烟草专卖局长、公司总经理座谈会上,刚刚履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总公司总经理的姜成康代表国家局党组明确指出:“国家对烟草实行专卖制度,其目的就是要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否则就失去了专卖的意义。”2004年7月,姜成康局长在徐州卷烟厂考察调研时,旗帜鲜明地指出:“牢记专卖立法宗旨,努力形成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烟草专卖立法的宗旨十分明确,就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消费者利益,除此以外没有烟草行业特殊的利益。这一点,我们要反复强调,要使之成为烟草行业共同的价值追求。”这一论断,无疑为中国烟草的发展定下了基调。烟草行业只有维护了国家利益,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维护了消费者利益,才能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始终站稳脚跟。“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行业的具体体现,是行业之魂。烟草企业每一个职工尤其是领导班子都必须遵守这一行为准则,把“两个至上”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是要努力做到“三个始终”。要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烟草企业领导班子要把“三个始终”根植于心底,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解决“脱离群众”的危险,为行业改革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三是要牢固树立“五种意识”。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忠实履行职责,自觉维护行业形象;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更多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要有敬畏之心,真正为职工服务,为企业服务;要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尊重群众智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克服故步自封、满足现状的思想,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一句话,要牢固树立“五种意识”,更好地适应行业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同时要坚持“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工作状态,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努力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 

  烟草企业要明确措施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一要加强学习。列宁说:“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烟草企业领导班子要把学习当作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和基础。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所以烟草企业领导班子要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要按照“贵在自觉、贵在坚持、贵在应用”的要求,带头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要加强学习,跟上时代步伐,提高工作效率和领导艺术。要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行业的重要方针、政策和要求,学习经济领域、管理领域的前沿知识,坚持用科学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努力提高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有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二要严肃纪律。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切实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要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不断健全和切实执行各项经济规章制度,确保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和行业相关财经制度要求在企业内部得到全面落实。要严格遵守生产经营纪律,在规范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项目实施方面切实做到“五个严禁”。要加强团结,加强自律,加强管理,认真落实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严格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制度。要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力。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使权力更加规范、受控。要重视加强和谐企业建设,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和水平的提升,全面推动“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推进企业基础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开创企业科学发展的新的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