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对强化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考

2012年04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马扭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行业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和专卖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如何转变管理方式,创新方法,不断规范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笔者以为,要从“依法行政规范管、夯实责任日常管、横向联合合力管、载体引领创新管,客户协作自律管、“三员”互动共同管“六个方面着手,不断强化卷烟市场监管工作。

  一、依法行政规范管。严格规范是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制度、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保障。在卷烟市场监管中,要将建立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作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进一步强化专卖管理的地位和作用。在思想上筑防线。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深化全员规范教育,在专卖人员的思想上牢固树立严格规范是卷烟市场监管的永恒主题和“执法为民、管理利民、服务便民”的思想理念,确立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专卖管理都不能松,市场监管都不能丢的意识,确定“明责严考,守土尽责,严查细管,强基提效”的市场监管目标,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在执法上严要求。在专卖人员培训中,要采取“每日一课、每人一讲、每周一练、每月一评、每季一考”的学习模式,着力培养专卖人员的市场监管能力、案件经营能力、案件查办能力、工作协同能力等,不断提高专卖管理人员的技能鉴定通过率,提高市场监管职能。在操作上严规范。完善烟草专卖执法相关制度和规定,明确执法责任、案件审理、市场监管、队伍管理、督察考评等要求,严格执行,达到了执法有依据,工作有流程,监管有要求,奖惩有标准。考核中严操作。将规范执法纳入专卖管理工作考核之中,每季度检查,严格打分,增强责任。开展专卖稽查人员执法满意度调查,走访各个层面的零售户,了解专卖人员在市场监管中的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强化整改,确保专卖执法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组织开展烟草专卖执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严格贯彻国家局和省局专卖执法有关规定,确保专卖人员做到坚持原则、依法行政、秉公执法,对外树立良好的烟草专卖执法形象。

  二、夯实责任日常管。市场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市场管理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坚持到市场上去管理,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真正掌握市场监管的主动权。所以,要分发挥专卖人员的主力军作用,突出日常市场监管职能。一是落实责任监管。专管员为辖区监管工作第一责任人,划分片区和管理零售户,负责辖区证照监管、零售户经营行为监管、线索收集与上报、专卖法规宣传等项工作。二是开展巡查管理。市级局专卖部门、县级局稽查中队不定期深入市场对专管员工作情况进行巡查,并及时发现并指导专管员解决监管中存在问题,增强监管责任心,提高监管效率。三是实施动态监管。对卷烟零售户实施依法依规经营动态管理,专管员每天带问题、带计划、带任务、带客户信息等深入分管片区进行监管,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动态评定系统,每月底由系统对客户进行自动评定,分类管理,授牌表彰,激励零售户的守法经营意识,提高日常监管的针对性。四是进行分级监管。建立基本零售户、违规零售户、无证户“三类档案”,按照周期、片区、线路、客户档案类别,区别对待,差异检查,对连续半年经营比较规范的户,每季度检查一次;对有违规记录的零售户每两月检查一次;对无证经营每月检查一次;对酒店、娱乐场所、报刊厅、旅游景店的零售户每半月检查一次;对违规大户、重点户每周检查一次;对无店面利用车辆贩运卷烟的违法者的活动行踪专人长期盯防,使其行踪始终在专卖人员的掌控之中,降低检查的频次和费用,提高监管的效果。抽调稽查人员,成立大案队,针对专管员反馈及收集到的案件信息,集中精力破大案,做到监管与查案两兼顾。县级局可采取中队轮换制,每年对专管员的监管片区轮换一次,减少监管的盲区,防止监管错位、缺位、移位问题的发生,防止专管员因人熟寻私充当违法者的保护伞。

  三、横向联合合力管。卷烟市场点多面广,仅靠专卖人员单打独斗监管的作用十分有限,需要公安、工商、技监等相关执法部门形成合力,巩固市场监管成果。1、完善建立由市、县两级政府牵头,公、检、法、工商、烟草等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场联合监管机制,巩固与公安机关的联合办案机制,完善案件移送、联合办案、大要案督办等工作机制,发挥公安机关在治安网络、侦查犯罪、证据固定等方面的优势,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案件后续侦破、移送、起诉、追刑的全程跟踪督促,主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和立案监督职责,支持配合法院做好制售假冒伪劣卷烟案件的审理工作,保证快捕、快刑、打击处理到位。2、巩固与工商部门的监管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在市场管理方面的优势,共同形成监管合力,加强无证经营取缔后续监管,加大对售假售私行为的处罚力度。3、健全打假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召开卷烟打假联席会议和案件协调会议,通报卷烟打假工作进展情况,反馈大要案件查处信息,分析卷烟售假动向,掌握涉假活动规律,收集打假工作建议,确定打击工作重点,形成政府支持、烟草为主、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打假工作格局。4、健全提请事前介入机制。对有深挖价值的案件信息,及时与公安技侦部门沟通,借助科技手段,提高证据固定水平,在准确掌握运输渠道、交易地点、涉案人员、资金流向等重要信息的基础上,一同制定预案,共同实施查处,确保见人、见物、见网,强力推动打假工作。5、建立打假联络员制度。与各相关执法单位协商,每个单位确定一名案件查办联络员,定期研判卷烟打假形势,确定重点打击目标和措施,完善立案协助、调查取证、证据互认、协助执行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对假烟案件在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联动,第一时间侦破。

  四、载体引领创新管。创新是管理的灵魂,也是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的有效措施。要积极构建“打击、管理、疏导、服务”有机结合的市场监管模式,完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一是创新成果应用为载体。以零售户依法依规经营动态管理、零售户“客户之家”建设、无假烟销社区(街道)创建等创新性工作为载体,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客户日常经营行为的动态监管和客观评价,提高对卷烟市场的管理水平和控制能力;通过完善建“家”机制,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客户入“家”积极性,真正将零售户“客户之家”建成法律宣传、信息采集和自律自管的阵地;在保证创建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扩大无假烟社区(街道)规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二是市场集中整顿活动为载体。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市场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整顿活动,解决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遏制非法卷烟反弹,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市场环境。加大对物流运输环节销售非法烟草专卖品的打击力度。联合交通、邮政、民航、铁路、公路等部门,完善协作机制,加大对铁路货运站、汽运中转站、机场货运部等运输枢纽及高速公路的监管力度,打击非法运输烟草专卖品行为。三是加大对薄弱环节治理力度。下大力气对乡镇农村、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等卷烟市场监管薄弱点进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强化薄弱环节的治理工作,为卷烟打假砸实市场基础。

  五、客户协作自律管。零售户自律管理是卷烟市场监管的有益补充,是提升监管效率的有益途径。制定和运行零售户守法经营与规范要求、检查与配合协作要求、合理化建议要求等,使零售户能主动参与市场监管,并对发现的上门推销假烟、卷烟调包诈骗、违法收购真品卷烟等违法行为,快速反应,及时沟通,扩大专卖人员市场监管信息来源;以零售户为主体,召开专卖法规培训会、市场问题通报会等,引导零售户在自管的同时,主动向消费者宣传假烟危害,传授假烟识别技能,使零售户成为市场监管的生力军;畅通零售户举报投诉渠道,零售户通过电话、书面、电子邮件、短信等多种形式举报、投诉、咨询,提合理化建议或意见,专卖人员积极答复、听取或采纳。通过市场走访调研、召开零售户座谈会、分析客户历史数据等,了解市场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向业务部门反馈信息,调整货源分配办法,营造良性社会监管舆论氛围。

  六、“三员”互动共同管。专卖是全员的专卖,不是一个部门的专卖,必须发挥客户经理、送货员、专卖稽查员联管工作职责,实现市场共同管理。可以建立“三员”协作监管机制。“三员”每周填报一次协作监管表,每月召开“三员”协作监管会议,共同分析市场存在的问题,议定措施,专卖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整治活动。明确“三员”的监管工作职责。专管员在日常监管过程发现零售户私自转让、买卖、租借许可证、随意搬迁地址等行为,及时反馈给专卖部门负责人;客户经理在日常拜访发现店址搬迁等行为,反馈给营销部门的负责人,营销部门按反馈表传递专卖部门,并根据专卖部门的意见确定是否维护商定总量;送货员在送货过程中发现有异地接货现象,及时反馈给物流部门负责人,物流部门按照反馈表递交所属地域专卖部门。充分发挥“三员”监管作用。在日常市场管理中,充分发挥片区“三员”信息互动共享、工作互控、互相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由纪监部门牵头,专卖部门配合,对问题进行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诫免谈话、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等处罚,解决了“三员”监管脱节的问题,强化“三员”的责任意识,延伸市场监管的覆盖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