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从“黄鹤楼”读懂大品牌梦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林梓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变法则民富”,改革则业兴。风云激荡的变革之下,中国烟草迎来了“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从2002年国家局提出“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的行业发展战略,到2006年国家局又提出“两个十多个”的行业发展方向,再到2010年国家局明确提出“532”、“461”品牌发展目标,中国烟草积聚各方力量,不断明确新的目标,攀登新的高度,实现新的跨越。

  然而,纵观十多年来我国卷烟品牌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做大品牌始终是主旋律,发展目标则是变奏曲。平均每两年,国家局就会出台一次“品牌新政”,引导卷烟品牌探索“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

  大品牌梦是宏伟的,紧连着“卷烟上水平”的大业;大品牌梦是美好的,与每一个烟草人息息相关。同时,“532”、“461”品牌发展目标的提出,刷新了大品牌“大”的定义,标志着中国卷烟品牌发展战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这个“大”,并不是销量的简单叠加,也不是品牌的简单置换。若论梦想如何照进现实?说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尽管起步晚、基础薄,黄鹤楼品牌奋力前行,对内苦练内功,对外寻找资源,从努力跟上“大部队”到成为消费升级的“驱动器”,在中国烟草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呈现了实践“大品牌梦”的范本。

  筑梦新生

  传说中,不死鸟凤凰“每五百年集香木而自焚,复而从死灰中更生”。从1928年诞生至今,在85年的发展历史中,“黄鹤楼”经历了一次次沉寂,同样也经历了一次次新生。

  1916年,正值政局动荡、战飞纷飞的年月,爱国华侨简照南、简玉阶兄弟在“实业报国”的豪情感召下,创办起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汉口分公司,点燃了振兴民族卷烟工业的梦想。起初,因对香烟生产外行,配料不当,质量不优,出品香烟常销路不畅。简照南将此看作南洋烟草性命攸关之大事,便从繁重的事务中脱身出来,亲自远渡重洋,高薪聘请玻利维亚烟草专家,以解困境。洋配方师深感简氏兄弟二人知遇之恩,他遍考全国烟叶生产境况,细数自己所熟悉全球烟叶品质之特点,历时三月,终于调配出一个中西合璧的神奇“秘方”,即其后闻名于世的“南洋烟魁壹号”配方。

  然而,天不遂人愿,受到种种技术条件限制,简氏兄弟多方努力未果,不得不放弃了这样一个艰难孕育而出的世纪“秘方”,空给中国近代卷烟制造史留下了黄金一梦。但他们的创牌行动,却从此启航,颠簸前行。从红金龙到白金龙,从黄鹤楼到永光……湖北烟草人的逐梦之旅虽历尽坎坷,却从未停歇,其中在史籍中熠熠发光的,是1928年6月黄鹤楼品牌正式创立,以10支装硬包注册,在荆楚大地风行一时。可是受到英美烟草打压,繁华景象犹如昙花一现,黄鹤楼品牌陷入困境,一度经历了漫长的停产。在与强势品牌的博弈中,黄鹤楼品牌无奈被雪藏,但湖北烟草人却因此而警醒:必须发展科技,提升质量,产品才能永续光芒。

  伴随着1982年1月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成立,中国烟草发展的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也让湖北烟草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翌年4月,“试创共同牌号混合型香烟会议”在厦门召开,会上提出赶超美烟品牌“良友”、“健”牌的要求。湖北烟草人相机而动,决定恢复一度中断将近半个世纪的黄鹤楼品牌卷烟的生产,并将其作为甲级混合型香烟进行配方研制。

  从1983年恢复生产以来的第一个十年,黄鹤楼品牌卷烟通过配方升级、工艺改造,实现了其自1934年生产以来的第一次跨越,从中、低档卷烟朝着高档卷烟迈出了重要一步。

  涅槃重生

  历经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创新积淀,1995年,黄鹤楼品牌全新上市,在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之路上铿锵前行,迎来品牌腾飞的“光辉岁月”。

  “品牌是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要做大企业必须做大品牌,要做强企业必须做精品牌,要提高中国烟草总体竞争实力,必须有一批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的品牌来支撑。”在2003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姜成康局长的话语铿锵有力,中国烟草的名牌战略开始伴随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奋力起步、前行。 

  2003年以来,在行业“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的时代语境下,惨遭“制造之痛”的湖北卷烟工业,积极顺应行业发展大势,加大了卷烟工业企业联合、品牌整合的力度,顺利完成全省烟厂“18变1”工作,初步实现全省卷烟工业一体化,与此同时,以黄鹤楼、红金龙品牌为主体,将原有近两百个品牌压缩成两大品牌体系,完成品牌“200变2”。

  “谁拥有高端,谁就拥有未来”。从树立形象、提升价值的角度来看,高端卷烟品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高端卷烟市场亦是大品牌角逐、决定未来市场竞争格局的“演练场”。在这个重要领域,蓄势待发的湖北中烟岂能缺位?

  要想征服眼光挑剔的高端卷烟消费者,湖北烟草人从原料、配方、工艺、技术、体验等多个环节入手,力求将“黄鹤楼”的稀缺性、价值感和品质力凸显到极致,使其成为卷烟中真正的“王者”。终于,“南洋烟魁壹号”传奇配方、371道工序、70毫米短烟支……这些看似难以实现的技术难题却被完美融合,戴着这些光环,“1916·黄鹤楼”惊艳问世。它独具的审美享受、身心体验、身份认同、人本关怀,让其一经上市就创造了“一烟难求”的神话。全新起步的黄鹤楼品牌因为1916·黄鹤楼的面世,重获新生,高技术、高品质、高品位的品牌形象日渐深入人心,正式奠定了黄鹤楼品牌在高档卷烟市场中的话语权。由此,黄鹤楼品牌迅速崛起,以高起点的姿态跻身全国高档卷烟品牌行列,在高档卷烟市场赢得广泛赞誉。

  蜕变跨越 

  新一轮的重大变革正在上演,中国烟草由此步入了更具可持续性发展的新阶段。大变化的背后是“大动作”和“大胆识”。步入“十一五”时期,行业竞争之势日趋激烈,内外部压力日益加剧。从7万箱到67万箱、100万箱、150万箱,甚至更多,对于“黄鹤楼”来说,每一步跳跃都是“踩”在更大平台上完成的。 

  2005年以来,黄鹤楼品牌借助1916的高端品牌形象,立足“中式卷烟经典品牌”全新定位,并依托四大经典系列以及四大经典要素,开始了由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的拓展。此后,依托黄鹤楼科技园平台,湖北中烟搭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与国内外4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联合2700多名社会专家开展技术攻关,吸纳上万名精英人才提供管理、培训、咨询等智力服务,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持续增强。2008年6月,淡雅香品类获得行业认定,宣告诞生。至此,在清香型、浓香型、中间香型之外,“黄鹤楼”成为行业全新品类的开创者。

  秉承“科技立企、创新兴牌”的理念,湖北中烟在关键技术领域和核心技术方向不懈探索,持续推进天然香精香料、优质重组烟叶、功能型嘴棒、特色工艺、减害降焦、保润增香等关键技术创新,淡而轻松、雅而舒适、香而满足的品牌特质得到不断强化,黄鹤楼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0年,行业“532”、“461”品牌发展战略和“卷烟上水平”主要任务相继提出,品牌发展随之进入了“更大对更大、更强对更强、更快对更快”的巅峰对决阶段。本质上,“卷烟上水平”就是以品牌上水平为核心的一次重大变革。随着“卷烟上水平”的推进,行业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要素流动、资源配置将会发生重大变革,所有的卷烟品牌都必须面对并且接受这些变化,谁适应得快,谁出手得准,谁就能赢得主动。 

  面对新的品牌变局,唯有树立“新思维”、挥出“大手笔”、运转“超常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迅速崛起的黄鹤楼品牌不断探索如何在竞争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跨越。在技术创新、产品结构布局、市场营销、管理创新、品牌文化等方方面面同时“给力”,走出一条突破性的路子。大品牌之路上,湖北中烟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技术和人才的根本作用、管理的关键作用和创新的驱动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