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科技创新:云南烟草发展的“新引擎”(图)

2013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在不少人眼中,科技创新工作是实验室和科技人员的专属产物,普通人遥不可及,但在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是一个宽泛的范畴,在各项工作中都能看到创新发展的影子……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

  就烟草行业而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使发展更多建立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基础之上,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科技创新之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在行业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得到了有力的验证。

  回顾过去3年,不断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科技创新实力,让与时俱进的科技创新成为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发展的“新引擎”。

  系统推进 贯穿始终

  在不少人眼中,科技创新工作是摆满瓶瓶罐罐的实验室和穿着白色衣服的科技人员的专属产物,普通人遥不可及,但在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是一个宽泛的范畴,在各项工作中都能看到创新发展的影子。

  云南省烟草公司副总经理高体仁介绍,云南省局(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全系统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尤其是2009年召开首届云南烟草科学技术大会以来,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开展了许多工作。

  付出自然就有回报,3年来,整个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创新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第二届云南烟草科学技术大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

  概括的语言或许抽象,但每一句话的背后,都凝结着鲜活的事实——

  云南省12家烟叶产区市(州)公司,香料烟、白肋烟公司,省烟叶公司和复烤公司纷纷成立技术中心,“省局(公司)科技管理部门——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技术中心——基层技术推广站”四级科研体制更加健全,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

  通过研究,他们成功构建了世界上第一张烤烟简单序列重复(SSR)标记遗传连锁图,是目前密度最高的野生烟草遗传连锁图,为突破传统育种理论和技术瓶颈奠定了基础。

  近3年来,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93项,获得奖励54项;审定品种4个,其中“云烟99”通过国家局审定;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23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综合创新能力一直稳居全行业商业系统首位。

  2010年~2012年,云南省局(公司)先后与津巴布韦烟草研究院签订《烟草原种的供应与管理协议》,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浙江大学组建了“中美烟草分子育种联合实验室”,并依托实验室,先后开展了3个国际合作项目研究,选育出6个烤烟新品种。

  这些成果代表了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其中既涉及技术创新,也有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的成果。云南省局(公司)的科技创新已经全面贯穿于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企业管理等工作中,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这些沉甸甸的“果实”,让人清晰感受到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工作可圈可点。的确,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专指产生了多少研究成果、取得了多少的技术突破,而是一项系统工作,当体制、平台、人才、氛围、转化等诸多因素糅合在一起时,技术创新就能迸发出最绚烂的火花,进而彰显出系统性的推动力量。

  高位谋划 高位推动

  科技创新非同一般,创新就意味着要在一条没有人走过的道路上摸索前行,因循守旧、闭门造车只能故步自封,让创新之泉汩汩而流则需要世界眼光、前瞻思考。

  不妨从云南烟叶谈起。烟叶是云南烟草的支柱之一,无论体量还是质量,云南烟叶占的分量都较重。正因为如此,云南烟叶在原料保障上水平和探索未来烟叶生产发展上责任重大,近年来云南烟叶率先迈出了发展的新步伐,提出了绿色生态烟草新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特色、安全、优质烟叶。云南探索优质烟叶开发新模式,必须打开大门,把世界先进理念和做法引进来。

  于是,从2009年起,每一年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津巴布韦等世界著名科研院所、跨国企业和烟草领域的高级专家学者,与中国同行一道聚集昆明,参加中国云南“国际优质烟叶开发”高级专家学术交流年会,凝聚发展共识,传播先进理念。

近年来云南烟草科技创新工作卓有成效,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

  目前,云南省局(公司)已成功举办4次学术交流年会,参会专家从最初的30人发展到2012年的近200人,从云南烟叶“清甜香润、醇和馨怡”特色风格评价,到国际优质烟叶开发;从“珍爱天然环境、珍爱天然品质、珍爱天然特色”的《昆明宣言》,再到“携手绿色生态、共享美好生活”新理念,年会已发展成为全球烟叶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和国际优质烟叶发展的前沿学术阵地,不同理念的汇聚交融,为云南优质烟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一流的平台推动,云南烟草已建成大理、玉溪、普洱、临沧4个科技园区和世界烟草品种园。世界烟草品种园集“烟草品种展示园、育种技术创新园、高新技术集成园和烟草品种文化园”于一体,在这个占地200亩的园区里,集中了从亚洲、美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40个国家收集来的600多个烟草品种和核心种质资源。凡是前来参观品种园的领导、专家都对其赞不绝口,国际知名烟草专家亨利·帕彭福斯称赞:“世界烟草品种园是全球首创,是烟草育种的宝地、未来烟草品种的摇篮。”

  在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同时,云南省局(公司)还从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知名学府引进3名博士到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聘请1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中美联合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已建立起新品种选育及分子育种、特色优质烟叶研究、烟叶安全性综合技术研究等12支研究团队,科研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凡此种种,体现了云南省局(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高位谋划、高位推动,为科技创新营造出氛围的同时也打开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一个有力的例证就是,近3年来,云南烟草商业系统获得专利等技术成果数量跨越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共申报专利181件,授权专利139件,其中发明专利46件,授权的专利数量和发明专利数量均位居行业商业系统首位。

  一粒种子只有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科技创新尤其如此。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育种与生物技术中心主任肖炳光认为:“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感谢云南省公司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人员的关心、支持,近几年尤其是近3年,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科研条件大幅度改善,为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在内的科技人员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科技创新 引领发展

  过去3年里,一项名为“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的科技创新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并在云南广袤的烟田上大显身手:2010年以来,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在云南全省累计推广应用1308万亩,其中2012年推广应用666万亩,占总种烟面积的85%以上,在玉溪市、大理州烟区实现了全覆盖。

  小项目产生了大作用,这一绿色防控烟草病虫害技术项目的推广应用,不仅累计节约防治烟蚜成本2.56亿元,大幅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引领了全省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初步构建起“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有力支撑了云南绿色生态新烟草的发展。

云南烟草的育种技术研究名列行业前茅

  “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的创新团队在第二届云南烟草科学技术大会上获评为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窥一斑而见全豹,可见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支撑名副其实。

  “当前,烟草产业加快发展,竞争格局日益激烈,我们应对形势变化,抢抓发展机遇,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的强力支撑;全系统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关键时期,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巩固新产业优势,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的有力支撑。”高体仁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着云南省局(公司)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当然,科技创新要有成效,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实干、苦干精神、持之以恒的执著追求,更需要机制、人才方方面面的实际支持。云南烟草人深知这一点,未来3年,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工作将着力在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绿色生态新烟草开发等重大专项研究上下功夫,在标准化工作及知识产权管理上下功夫,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促进科技合作交流上下功夫,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以扎实的工作更加显现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科技创新是全系统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有云南烟草系统上下的坚定态度和共同努力,在新形势下云南烟草科技创新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链接

  云南“世界烟草品种园”

  2011年7月,按照“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带来一场革命、一个基因造就一个产业”的发展理念,云南省烟草公司在玉溪启动建设“世界烟草品种园”。世界烟草品种园突出彰显“高、新、奇、特、优”五大特点,收集展示了40个国家的600多个烟草品种。世界烟草品种园以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