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厂企业文化全面融入企业管理

2013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红云红河消息 作者:姜明生
A+ A

  烟草在线红云红河消息  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在企业生产管理中,深刻地认识到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经济效益,企业文化软实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影响职工工作质量、创造力,改善经营管理等发挥着重大作用,促进企业实现跨跃发展。2012年,乌兰浩特卷烟厂实现销售收入25.6亿元,同比增加5.8亿元,增长29.64%;实现利税19.2亿元,同比增加4.8亿元,增长33.66%;其中税金实现16.8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增长30.52%;利润实现2.4亿元,同比增加0.9亿元,增长60.26%,为民族地区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推进文化创新,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的先进性、指导性和时代性,切实有效地推进企业管理进步。

  2012年,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被中国商业联合会、生产力学会等四家单位评为2012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王保佳厂长被评为“2012年度企业文化建设特殊贡献人物”,这是乌兰浩特卷烟厂多年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的结果。

  乌兰浩特卷烟厂经过多年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用文化影响职工行为,把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实现了向内挖潜,向管理要效益,促进企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之中。

  让职工充分认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的重大意义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经营思想、价值理念、行为意识等的一种综合性价值体现,是在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形成的,具有传承性和延续性的共同的认知系统和习惯性的行为方式。从而使企业员工彼此之间能够达成共识,使得每一名员工知道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怎么做才能符合企业管理的内在规范要求,怎么做才能会实现企业管理的目标。优秀的企业文化是组织员工思想、行为的内在准绳,是企业管理成功的关键所在。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通过宣贯,学习和培训让职工充分认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的重大意义,使职工认识到:

  (一)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相互促进

  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反过来对物质有反作用。企业在满足职工物质需要的同时,也要满足于职工的精神需要,企业多年来所形成的优秀企业文化,通过影响职工的内心、思想达到激发、约束的一种激情和规范,从而外在表现为某种主动性、调和性来实现管理人才的目的,进而为企业管理服务。一是企业文化增强领导决策和行为的影响力。如果一个领导者激励作用、风度的影响力较大,他的权力作用的影响力也就较大,就能更大的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实现目标自觉地进行自我协调、自我控制,不断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职工的综合素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各项活动,都能体现职工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在各项活动中,能否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专业水平,最终形成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向心力和软实力。

  三是企业文化创建活动,促进职工钻研技术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文化座谈”、“文艺演出”、“劳动比武”、“文化宣贯”等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创建活动,可以培养并激励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企业形成有效的群体效应,起到了催化作用。

  四是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促进企业管理向纵深发展。人是企业的主体,企业的组织目标主要是靠人来完成的。企业科学管理水平的提升源于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尤其是在知识密集型的企业更为明显。因此,企业管理首先是要做好人的管理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的思想办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创造一个尊重职工、爱护职工的良好环境,用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心,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相融合的重要作用

  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认识到,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之中,更好的促进二者的共同发展,共同提升,促进企业谐调快速发展。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可以发挥着重要的潜在作用,这充分体现在:

  一是引导作用。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把职工思想和行为引导到企业所确定的管理目标、战略发展目标上来,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上来,通过职工不断修正自已的行为,来促进企业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是规范作用。企业文化用一种无形的文化力量,企业的软实力。通过企业多年来所形成、职工共同认知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时时刻刻起到对职工必要的约束、规范作用。

  三是凝聚作用。企业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得到职工认同,得到认知,就会形成职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使职工进一步强化主人翁的责任意识。

  四是融合作用。企业文化融合了职工思想、行为等个性之中,有利于企业管理形成自身的一种共性,有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

  五是辐射作用。企业文化对企业外部环境有一种辐射力,既树立了企业优秀的社会形象,又对整个企业建设和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作用。

  乌兰浩特卷烟厂在注重企业管理的同时,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用优秀的企业文化来管理企业,创造出企业文化创建与企业管理相交融的生产经营环境,为企业创新创效服务,为企业快速发展增力。

  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提升企业软实力

  回顾乌兰浩特卷烟厂建设发展的历史,那就是企业文化与管理相融合的历史。早在1995年在全厂职工大会上提出文化治厂方针,1996年全面实施,集中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认识到,把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才能更好的推进企业发展进步。

  乌兰浩特卷烟厂企业文化与管理融合进行了艰难曲折的探索。早期的乌烟厂作为烟草行业的小企业,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没有原材料优势,距国家烟叶主产区较远,烟叶运到厂损耗大、费用高;二是没有规模经济效益优势;三是没有先进的设备技术优势。企业要发展壮大,增强核心竞争力,单靠扩大生产规模不行,靠借贷更新设备也不行。从最初实行“从严治厂”,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利于职工积极性的调动。发展到推行“文化治厂”,以挖掘人的潜能为突破口,文化与管理融合为主要目标,提升人的全面素质,提升管理水平。

  在行业改革发展和激烈竞争中,乌兰浩特卷烟厂选择角度,寻找自己的出路,最后确定了文化与管理的融合,向管理要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思路。因为,一是乌兰浩特卷烟厂起步晚,职工多是年轻人,较易打破思维定势,形成新的思维和工作生活习惯;二是文化管理是企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是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最佳途径。推进“文化治厂”方针,即着力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四有”职工队伍,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同时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和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推动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

  乌兰浩特卷烟厂通过“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建树职工的正确的价值观念,开展深入的创建活动。第一,广泛进行宣传教育推广。教育职工个人价值首先在于奉献、在于企业效益的增加,在于国家的不断强盛。职工只有把个人价值融于企业之中,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才能在企业中发挥作用。教育职工从自己岗位做起,生产出顾客满意的产品,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积极宣传奉献进取的典型人物和事件。

  第二、加强对企业质量方针“一流的管理、满意的产品”的认识,同时也作为企业价值观念不断强化。开展“走进市场,感受危机”活动,让职工了解自己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消费者的反映情况;到科研院所、烟厂参观学习,找出自己的不足,学习现代管理经验。

  第三、强化民主管理,增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责任感。制定了企业重大决策通过职代会讨论的制度。积极倡导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职工参政议政。对职工好的建议认真对待,大力组织实施。多年来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创效益数千万元。

  第四,推进管理上水平。在国家局“卷烟上水平”精神的指导下,在创建优秀卷烟工厂进程当中,乌兰浩特卷烟厂坚持“薄底子厚精神,小规模大远景,低起点高定位,差条件强管理”原则, 尽管企业硬件实力并不突出,但仍然在创优工作中,定下了自己的管理目标。文化与管理的融合让乌烟厂在管理软实力方面底气十足。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全力推进。2010年底,企业已有6项标准达到国家局的创优指标。 

  独具特色的企业管理,引导着企业和每一名职工的行动方向,形成了共同的理念和行为,构成了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以务实、创新、发展、增效工作准则为指导,形成了企业员工统一的思想和行为,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管理优势,形成企业管理的软实力,也得到了国家局的认可。2011年3月,国家确定成立8个专题组,推进“卷烟上水平”,并决定由乌兰浩特卷烟厂作为现场管理专题推进活动的牵头单位。

  “以心为本”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激发职工创造力

  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融合,给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每一项创建活动,都是一次提升思想、凝聚人心过程。有人说乌烟厂最大的优势就是队伍好,这也是多年文化管理创建的结果。什么样的规章制度,什么样的方案举措,在这里都能很好地推进。2011年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厂长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以心为本”,打造一个职工忠诚企业、企业忠诚职工、互相负责的集体。这是由“以人为本”向“以心为本”一次新的飞跃,真正实现了企业管理精髓的一次大提升。

  200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