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电子烟市场需更关注女性消费者   

2016年03月22日 来源:电子烟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电子烟在线  国内电子烟市场早到了需要斟酌细分市场的阶段。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的数据,中国的成年女性中仅2.4%抽烟,相比52.9%的成年男性吸烟率,男女吸烟率落差相当大,相比某些西欧国家,成年女性的吸烟率几乎追平男性吸烟者,在美国,18岁以上的成年烟民男女比例则为18.8%:14.8%(美国CDC2014年数据)。

  烟民比例和电子烟的使用关系不需多言,反观电子烟产品市场,针对性别而进行的产品开发,其资源的投入和现实烟民比例略微不对称。电子烟的硬件开发中,潜意识地针对男性消费者已经成为共识,其实这不仅是中国国内产品开发团队或者市场团队的问题,全球大部分的电子烟从业人员都有类似的偏好,比如国内外电子烟展中用的绝大多数是女模而不是男模,侧面反映了电子烟营销或者开发的倾向。在淘宝上,兼顾女性为目标人群电子烟的营销话术已经大大增加,不少商家强调“男女电子烟”,如果在2014年12月1日,在淘宝上搜索“女性电子烟”,仅会出现三两个品牌有明确主攻女性电子烟市场的产品。

  而如今在淘宝上输入“电子烟 女性”这个关键词,则有近2.6万个结果。电子烟电商营销人员对性别细分市场的关注度明显多于产品开发人员,针对女性的产品开发如何定夺?真的是这样吗?

  国际市场中,不是所有的品牌都忽略了这个问题,国外品牌中针对女性而专门开发的也存在,比如美国迈阿密的VMR公司就有专门针对女性的电子烟“Vapor Couture,美国电子烟公司VAPING VAMPS也推出女性专用电子烟,直接主打美国市场上比男性烟民少仅4%的女性烟民,期待获取这个最浅显但是又被稍微忽略的电子烟细分市场。

  不仅烟具如此,烟油的口味以及外观设计也一直潜意识地保留产品的偏男性或中性。极少数零售调查机构也展开过相关的调查,比如,在美国极不起眼的某美国交通旅游机构NATSO在2013年底的一项调查就显示,相比男性,有近60.5%女性烟民表示更注重自己抽电子烟的“形象”问题。可问题来了,现在盒子烟为王的国际电子烟市场中,又有几家的金属疙瘩用起来能让女性能展现其原来的精致风韵?

  淘宝的电子烟性别数据也非常有趣,通过近20个月的连续观察,特别提供两个不同时间的截图:

  以2014年12月为分水岭,15个月前在淘宝客中搜索电子烟的有33%是女性。

  2016年3月的观察结果是,这个比例下降了7%,如下图。

  这些数据透露两点信息:一是电子烟女性淘宝客搜索比例超过真实女性烟民的10多倍。二是,上文中明明提到针对女性的搜索结果从15个月前的两三件增加了上万倍到近2.6万件,为什么女性的搜索比例居然还下降?

  主要有以下几个市场动因:

  1.基于2.4%的真实女性烟民比例,搜索电子烟的女性消费者当然不是自己用。原则上可以推断在消费市场中,电子烟已经成为寄托良好祝愿的礼品类目的一种。

  2.在中国市场上,如果过多开发女性电子烟,其实是在排挤自己的市场份额,因为很显然,“女送男”是其购买的最终用途,这26%的女性电子烟搜索用户大部分不会购为自用,所以产品开发中,针对国内市场女性烟开发大可不必太多,针对女性的营销倒是需要加强。

  3.这一年半中7%的下降代表着两层意思:电子烟作为戒烟良好愿望对于极小部分的消费者效果并不明显。同时,电子烟出现性别的正常化回归也反映了电子烟市场消费者根基的扩张,这是好消息。反之如果继续当礼品送,真正的消费者,男性可能不会增长太多。

  综上所述,在中国市场里面,必须认清女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国内外消费者中烟民比例的巨大差别非常值得企业关注。国内企业对市场中消费者的性别细节关注度应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