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春节观察:消费有复苏,也有分化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依靠良好的市场状态、稳定的需求释放、积极的品牌作为、密切的工商协同和产业链的全面发动、开足马力,特别是有效的跨周期调节,今年1月份延续了之前经济运行向好态势,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有为的势头,以产销平稳协调、结构持续提升、市场状态总体良好、重点品牌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在关键之年实现了有力的开局起步。

不过,正如在新一年的稳增长:平衡、协调、可持续中所分析的那样,今年春节,既有消费复苏回暖的一面,我们似乎看到了久违的消费热潮,各地人潮汹涌,出现了汹涌澎湃的观影潮、旅游潮、购物潮;也有分化加剧的一面,销售收入增速低于消费人次增速,总体上是消费复苏,部分市场出现暴增,但消费分化明显,这大概率与疫情带来的收入分化有一定关系。

可以作为参考的是,春节期间出游人数大致恢复到2019年的八、九成,而旅游收入则只有2019年的六、七成。换句话说,春节旅游市场的恢复,更多是看起来热闹,而不是重新焕发活力。「阳过了」「天气好」「憋久了」和疫情后更重视亲情友情,固然可以支撑春节档的复苏,但后续能否延续这种势头,又或者形成新的激发,还需要更多观察。

也正因为此,对于1月份的情况或许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1.去年年末跨周期「调节」的比重有多少?

2.真实的市场状态怎么样?动销、价格、库存

3.消费回暖是一时反弹,还是后劲很足、未来可期?

4.春节消费的有哪些新趋势、新变化?

5.重新启动——恢复——人口流动将会带来什么样的需求转移?

6.疫情的影响还有没有,有多大,体现在哪些方面?

这些问题,不同市场、不同品牌会有不同情况、不同程度的反映和表现,通过这样的梳理与研判,有助于——在1月份实现预期目标、良好开局——基础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采取有针对性的运行调控、措施手段,进一步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为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乃至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和进度条件。

就当前的重点和关键而言,既在于头脑清醒,又取决于下一步动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系统性。

一方面,需要把12月、1月和2月拉通来看,而不只是单纯看元春季节。去年跨周期调节的效果非常突出,这也意味着调与控的力度很大,腾出来、转过来的销量结构补齐了销售日期减少带来的影响,对于市场需求——变化与趋势——的判断、把握因此需要拉长周期来看,用这3个月的数据来对比,才知道「捂紧钱包」、「非必要不消费」影响有多大。

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大家对春节消费热度的保持并不乐观,市场热度来得快退得也快,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对消费的影响很明显也还将延续一段时期,尤其高端市场在节礼消费退出之后很快就降温转冷,高端品牌眼下状态维护、稳健发展的压力不小,这也对结构提升的可持续性产生了连锁影响,稳定需求、满足需求变得前所未有的急迫而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2月很关键,2月份如果稳住了,调好了,整个上半年,乃至全年就有把握,有底气。相比于往年元春旺季过后及时修复市场状态、恢复供需平衡,今年2月份还不能松口气,还是要盯紧一点,首先是进度的保证——2月份当月,以及1、2月份拉通起来——不低于去年同期是底线,同时还要努力在结构上建立一定的空间和余量。

考虑到去年春节假期在2月6日才结束,今年多出来的四个工作日,让2月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空间来保持进度、调整节奏、优化结构、提升状态,这很检验两个方面的能力,一个是对市场的准确分析,对趋势的科学判断,提升后续策略措施的提前量、针对性;另一个是预调、微调、快调的技术和能力,调控调控,难的不是控而是调,想快能快、该稳则稳。

提升状态,保持活力,稳定预期,是眼下至关重要的三件大事。

第一,提升状态。把保持良好状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奠定了今天的好状态,也决定了明天的状态好。现在的关键,是建设高水平的「十六字」调控。如果说之前,「十六字」调控更加强调执行的严肃性,重在解决内部问题,核心是「控产降库、拧紧龙头」,现在的重点不仅在解决外部问题,更大力度「稳定消费、打通出口」,更重要是提高执行的系统性,更多体现精准精细。

第二,保持活力。对于品牌发展而言,可量化的状态表现当然很重要,难以量化的口碑评价也至关重要。既要提升面向消费者的鲜活感、信任度,尤其大品牌、成熟品规,要的是亲近亲切,而不是无聊乏味;也要巩固面向零售客户的盈利能力、发展后劲,这需要品牌有更多的客户思维,以及扎实的执行力,而不能满足于整体面上的数据好看、指标不错。

第三,稳定预期。一个是内部的保持定力,按照工作会安排布置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地落实,不以一时指标好看就掉以轻心,也不因一时压力放大就动作变形。另一个是外部的信心建设,夯实产业链的稳定性、系统性,防止和避免踩踏效应、市场挤兑和跳水动作,尤其高端品牌的稳定可持续,要针对市场变化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市场压力,提振客户信心。

当然,这首先需要坚持把保持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更好地满足需求、服务需求、稳定需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十二五」时期产大于销到「十三五」时期销大于产再进入到新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供给质量的持续提升、市场需求的有效满足,再加上科学系统的运行调控,最终以良好状态支撑平稳运行。

接下来,就是在有效满足需求中抓住机会,在提升供给质量——激发需求——中创造机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