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积”活红色细胞,焕发奋进之力!他们积极探索党员积分管理

2022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沙鑫
A+ A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基层党建“紧”起来、“严”起来、“硬”起来,才能使发展有保障、有底气、有动力。如何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让每名党员发挥光和热,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之一。

党员积分管理,正是河北石家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

“今年以来,我们依托党员综合管理评价信息系统,把标准化工作与党员积分管理相结合,以量化方式对党员进行综合管理,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石家庄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支宗良介绍,积分管理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点燃了广大党员争当先锋的热情,汇聚起推动发展的“红色力量”。

2-1.png

石家庄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党支部成立党员技改小组,攻克技改工作中的一道道技术难关 /石家庄市局(公司) 供图

量化积分 考核有尺有据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今年初,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河北省局(公司)党组要求在全省烟草商业推广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规范、全面过硬。

作为全省烟草商业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石家庄市局(公司)迅速响应,成立领导小组,探索积分管理。

“长期以来,对党员的衡量评价,集中在年底的民主评议环节。但党员互评大多依赖印象,‘人情分’‘感情分’等现象难以避免。”石家庄市局(公司)党建工作科科长李帅华认为,传统的党员评价方式存在一定局限性。

在企业管理中,量化考核是一种常用的管理模式。对党员的管理与评价,能否也采用这种方式?带着这种思路,石家庄市局(公司)立足实际,按照“一事一评”原则,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和评分细则:围绕政治过硬和工作过硬两个重点,从“坚定信念、学习教育、组织生活、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五个维度,对党员表现设定相应分值。积分包含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负面扣分、一票否决4项,共62项条款,以量化评价的方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促使党员在主责主业、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中发挥先锋作用。

为确保积分管理实用、合理,石家庄市局(公司)于4月初分级选取6个党支部作为试点推行,收集各支部反馈的意见、建议,在权限设置、评分细则、材料佐证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细则。

以基础分“夯基”,用贡献分“赋能”,借负面分“纠偏”——在支宗良看来,党员积分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评时分数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评多评少一个样”等难题。

“以前,党员表现好不好,没有量化评价标准。如今,党员积分一清二楚,所有的付出都看得见,这是评先树优最直观、最有说服力的依据。”对党员积分管理带来的变化,桥西区局党支部书记王万林深有感触地说。

抓细抓实 制度入脑入心

登录“党员综合管理评价信息系统”,打开“党员积分”模块,对自己本季度表现进行评价打分——如今,这是石家庄市局(公司)709名党员每个季度的一项“规定动作”。

为推动积分管理落地,石家庄市局(公司)将原有“智慧党建”平台升级为“党员综合管理评价信息系统”,增加党员积分、支部积分、大数据看板等模块,积分管理从线下评价变为线上展示,实现党员评价和支部考核“一键点评”。

“积分管理与信息化系统融合,点点鼠标就能完成操作,网上公示结果,便捷、高效、直观。”裕华区局党支部书记郝昕这样评价。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打造“党员综合管理评价信息系统”,就是石家庄市局(公司)推动党员积分管理从“挂在墙上”到“放在心上”的探索之一。

坚持“实用、简用、管用、想用”的原则,石家庄市局(公司)成立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和积分管理委员会,对各支部积分管理工作定期督导检查,使积分细则更精细化、科学化。

依托“党员综合管理评价信息系统”,5月份石家庄市局(公司)各单位同步开展积分管理工作。各单位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广大党员积极实践,推动积分管理入脑入心。

此外,不少基层单位还在探索中完善党员积分管理。裕华区局(分公司)探索群众激励机制,将贡献加分与员工考核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干劲,最大限度发挥积分管理作用。“党员积分管理,重在执行、成在细节、赢在创新。”李帅华介绍,“积分管理推广后,我们进一步探索积分与企业发展、部门进步和个人成长之间的契合点,优化管理方式和结果应用。”

积分管理贴合实际。在党员自评基础上,开展党员互评,评选“党员先锋岗”,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赋予支委会一定加分决定权,形成“市局(公司)党组统筹指导、党建部门组织实施、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的积分管理工作格局。推行支部积分管理,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季度督查,定期公示结果。

结果运用务求实效。用活用好积分“杠杆”,将积分作为评先评优、教育培训、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创建星级管理模式,党员积分与星级评定挂钩,在支部大数据平台直观显示。设置“红色加油站”,亮积分、比积分、兑积分,激发党员参与积分管理的热情。

“平时工作干得怎么样?用积分说话。党员积分结果是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也是我们党员争取进步的‘阳关大道’。”正如二星级党员王瑜红所言,在石家庄市局(公司)精心组织下,“人人关心积分、人人参与积分”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激发出党员奋进争先的干劲。

2-2.png

石家庄市局(公司)“党员综合管理评价信息系统”的大数据看板 /石家庄市局(公司) 供图

激发活力 催生发展动能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健康有活力,党的“肌体”才能茁壮有力。

党员积分管理,是督促党员实干建功的“加油站”,也是激发党建活力、推动企业发展的“助推器”。石家庄市局(公司)将党员积分管理融入中心工作,以积分“小齿轮”带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促进。

党员模范带头,从来不是空话。通过党建引领、积分落地、大抓支部,石家庄市局(公司)的党员在抗疫复产、抢险救灾、创新攻坚等方面打头阵、扛大梁,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两次静默、45天坚守,面对突发疫情,新乐市局(营销部)党员王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8月酷暑,他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组织居民核酸检测1600余人次,协助开展上门核酸检测200余人次。

积极响应、逆行而上,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局(公司)办公室党员王贺飞主动请战,一人坚持值守14天,保障了居家办公期间市局(公司)防控办正常运转。

暴雨突袭、路断桥垮,灵寿县局(营销部)党员吴岩海48小时不眠不休,带领群众肩扛手挖,打通救援路,救出被困的18名村民。自到陈庄镇水泉村开展驻村帮扶以来,他俯身实干,因地制宜发展光伏等产业,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矢志创新、实干奋进,长安区局(分公司)党员温亚飞主动请缨,起草编写客户经理转型工作方案,开展宣讲培训、政策解读,对选取的40户零售户贴心服务,有力推动了客户经理转型试点工作的开展。

…………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旗帜”——在石家庄市局(公司),实干争先的精神在党员中蔚然成风。

党建引领发展,团结凝聚力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也推动党支部成为更具组织力、凝聚力的“战斗堡垒”。积分管理推广以来,各支部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小积分撬动大管理,小细胞激活大能量。从党员日常管理的“难点”,到激发组织活力的“支点”,石家庄市局(公司)把积分管理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抓手,从小处入手、在实处发力,督促党员走在前列、做好表率,点燃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旗引领方向,红色凝聚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工作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支宗良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