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走好 “五个必由之路” 用好 “五个有利条件”!烟草行业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论断统一思想行动

2022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重大的战略论断,关系全局、事关长远;

科学的理论指引,揭示本质、汇聚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这是对新时代中国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精辟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

image.png

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图为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 /湖北中烟 供图

“全行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家和行业发展,既正视风险挑战,又坚定必胜信心,坚持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充分用好‘五个有利条件’,努力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集中精力办好行业自己的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月15日,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组织集体学习时,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向全行业发出动员令。 

不忘“来时路”——在总结经验中凝聚共识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发展,历来至关重要。

“五个必由之路”,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来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蕴含着新时代中国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理论逻辑,为中华民族赢得光明未来作出战略擘画。

中国烟草企业是中央国有企业。回眸中国烟草发展史,充满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鲜活例证。正是在党的领导下,烟草行业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分析形势、谋划改革、推动发展,推动烟草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奋勇向前。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胜利指明方向。”国家局办公室(外事司)主任(司长)刘培峰表示:“通过学习,我深感行业年初制定的2022年改革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顺应了党和国家发展大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行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体现了国家局党组对行业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行业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五个必由之路’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必须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局党校副校长、职工培训中心主任程春节表示。

知者不惑,知道什么是“必由之路”,就能在发展中保持不惑。中国烟草在党的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开拓前进走到今天,也必将坚定不移沿着“必由之路”踔厉奋进,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眺望“未来路”——用好有利条件勇毅前行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准确判断时与势,才能把握发展主动权。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不利条件带来多重压力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深刻阐明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image.png

天津烟草商业成立党员民兵突击队,驰援物流中心生产一线,确保卷烟市场供应 /天津市局(公司)供图

这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出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行道路。

“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在复杂多变环境下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再次深刻说明只要抓住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发展新篇章。这也为我们做好行业工作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进一步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 国家局烟草经济研究所(政策研究室)所长(主任)赵百东表示。

2021年,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十六字”方针,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

成绩有目共睹,但置身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行业依然面临不断发展变化的风险挑战,自身还存在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

“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从中汲取信心和力量,统筹把握战略与策略,坚持‘十六字’方针,聚力做好‘强党建、守底线、重创新、提质效、增活力’等重点工作,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书写克难奋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四川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董秀明表示。

勇者不惧,厘清自身优势所在,就能抓住重点、迎难而上。

奋进新征程,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能抓住机遇,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企业走好“脚下路”——在真抓实干中砥砺前行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是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如何将其转化为一个个精准、细致的具体行动,在全行业不断落实落细?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行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行业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当下,面对疫情考验,我们将切实扛起责任、强化担当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奋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财政增收作出应有贡献。”天津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晓莹说。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要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行业定位,不断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要忠实履行专卖管理职责使命,高压严打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依法加强电子烟全链条监管,全面提升烟草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改善专卖政务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局专卖监督管理司司长李保江说。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不断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实力——

“我们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之路,全面塑造企业创新发展新优势。持续丰富、发展和完善‘1+N’创新平台创新组织模式及运转机制,加快重大研发任务和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加速推进数字化产品设计,加快实现智能研发转型,努力建成行业创新型示范企业。”湖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郜强说。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要让行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作出全方位贡献——

“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国家、行业和地方发展大局,实施‘终端赋能工程’,持续深化传统卷烟终端数字化重塑,提高实体零售终端竞争力、经营力、盈利力,稳定社会就业;实施‘农网提质工程’,加大农网建设力度,助推乡村振兴;实施‘香溢帮扶工程’,聚焦山区县,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尽最大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浙江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崔建华表示。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征程上,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深化行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健全完善行业监督体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国家局廉政办主任刘忠表示。

脚踏人间正道,不惧风雨沧桑。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充分用好“五个有利条件”,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国烟草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