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标的文化和价值

2016年09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烟草文化如同酒文化、茶文化一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意义。烟草文化随着烟草的种植、传播和使用而产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而烟标,作为烟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寸之地传播烟草文化,以最直接、最广泛的方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就烟草文化而言,自从烟草进入了人类生活,它的生产、消费以及吸烟习俗的形成和演变,就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人类创造的关于烟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对吸烟现象的反映和态度——无论是赞同的还是反对的,都可视作烟草文化现象。吸烟是人们长期形成的一种生活习惯,影响着人们的行为。虽然“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并在烟标上得以标明,但是吸烟现象从产生到消亡需要经过相当漫长的过程,烟草目前尚不属彻底禁绝之物,因此,吸烟现象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期。   

  明万历年间,福建漳州成为我国最早的烟草发源地。此后在我国形成的烟俗,从民族风情的方方面面反映了我国民族文化的丰富和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在我国,烟草文化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传统的水烟、鼻烟、旱烟、嚼烟、莫合烟,有近代的机制卷烟,烟俗上表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特征。我国早期的烟草著述,记录了烟草的各种知识和文化。其中,收录了100首烟草诗的《淡巴菰百录》于1782年出版,反映了清代中叶以前的烟草状况,诗句浅显,内容丰富,饶有趣味。明清以后,更有文人雅士谈抽烟、敬烟、戒烟、烟趣,形成了文学上的烟事逸闻,加上有关烟草发展的历史考证、传播演变、生产技术、条法规章、诗词歌赋、市井传闻、烟具烟标等,共同构成了丰富的烟文化宝库。   

  卷烟需要包装,因此产生了产品的定名、商标的设计、包装的技术等问题。卷烟的包装与烟的品质和价格一起,表现了卷烟的不同特色。给消费者第一印象的就是卷烟的包装、商标的设计,其所包含的文化艺术体现了商品的价值。我国的烟标风格各异,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和民族色彩,表现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深刻的时代特征。因此,在卷烟作为烟草主要产品的阶段,烟标可说是传承烟草文化的主要方式之一,具有比较高的美学价值和收藏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