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标里的清明节活动【图】

2015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西安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小鱼儿
A+ A

  烟草在线据《西安晚报》编辑整理  烟标作为收藏品种,也是各种文化的载体,在烟标世界里,同样也能感受到清明文化的厚重。

  中国第一个以“清明”为牌名的烟标,是由山东益都(今青州)卷烟厂出品的“清明”烟标。白底色的画面上醒目的“清明”两字,底下是拼音字母“QINGMING”。绿色的枝叶简洁而素雅,赋予了“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的含义。烟标从牌名到图案均给人一种肃穆的感觉。

  在我国的烟标中,也能看到人们春游的倩影,其中河南邓县卷烟厂出品的“春游”烟标最具魅力。主版图案就是一对醉身于湖光山色中的恋人,美景佳人相得益彰,使得这融融春日更增添了几许爱情的甜蜜。该标副版则是一派苍山秀丽、湖光滟潋、帆影点点,正所谓“水光滟潋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放风筝是清明的重要习俗。清明时节,鸟语花香,正是放风筝的最好时节。在古代,人们将风筝放得高而远,然后将线割断,让风筝带走一年所积之“晦气”。而我国众多卷烟厂也出品了许多“风筝”烟标。作为“风筝之乡”的山东潍坊和贵州贵阳,更是当仁不让,多次发行风筝图案的烟标,其中贵阳卷烟二厂出品的“风筝”烟标,最具特色。它全红色底,烫金印刷文字图案,正副版主图均为一只“沙燕”风筝。“沙燕”也称“扎燕”,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风筝形式,它取材于自然界中的小燕子,经过夸张、变形,具有民族特色。

  清明时节,草木青青,万物勃发。正值柳条发芽时节,人们纷纷插柳、戴柳以此辟邪祈福。在我国的烟标中,也能看到柳树婀娜多姿的身影。广西柳州卷烟厂出品的“春柳”烟标最多。这枚春柳烟标,正版主图上为垂柳与柳宗元祠,几条游丝般的垂枝嫩芽方吐,是“漏泄春光有柳条”的诗情意境,同巍峨柳宗元祠交相辉映。副版图为三条下垂的柳丝,风姿绰约,春意盎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