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标为消防呐喊【图】

2014年1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每年的11月9日,是我国的消防宣传活动日。通俗地说,就是我国的“消防节”和“消防日”。1992年,国家公安部发出通知,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在冬季这个火灾多发季节,需要特别提醒市民和社会各个单位乃至个人要做好火灾的防控工作。消防日之所以会定在11月9号,是跟我们国家火警电话保持一致,所以就用11月9号 作为我国的消防宣传日。

  目前我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在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我们来欣赏一些我国烟草企业出品的宣传防火意识与理念的烟标。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部分烟草企业就开始利用其产品的烟标等外在包装,在不断扩展和深化其实用价值的同时,着手于"加强防火意识要从源头抓起"的意识,在烟标上加印了有关防火的警示语。

  如公私合营南中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红五牌”、“壹号三星”等烟标(图1、2),在侧标位置分别印有“防火要紧记,吸烟勿麻痹”、“防火防特,人人有责”语句。在此期间,尚有不少大力宣传防火的烟标,如广东省梅县烟厂、公私合营中一制烟厂分别出品的“帆船”、“工友牌”烟标(图3、4),在其烟标侧标位置均印有“烟头火种,随手熄灭”的字样;公私合营中一制烟厂出品的“佛宫”烟标(图5),侧标位置印有“小心火种,免惹火患”字样;广州市地方国营南方烟厂出品的“新农村”烟标(图6),侧标位置则印有“烟火虽小,惹火很大”字样;内蒙古制烟厂出品的“护林”烟标(图7),在烟标主版蓝天、白云和森林的背景下,两名头扎白毛巾、手持红缨枪的民兵在护林巡逻图案的下方,印有“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字样,副版则印有蒙文“防火护林”美术字。这说明我国东北地区对植树造林、防火护林的高度重视。之后国营长春卷烟厂出品的以植树为主题的“绿化”烟标(图8),在烟标副版树木围起的中国版图下方印有“大家植树,绿化祖国,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字样。

  这些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宣传消防的烟标,尽管毫不起眼,然而在无形中被赋予并充当着消防宣传员的角色。这些烟标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烟草企业对于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对民众的火灾防范意识起到了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教育与强化作用。

 

(图1)公私合营南中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红五牌烟标

(图2)公私合营南中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壹号三星烟标

(图3)公私合营中一制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工友牌烟标

(图4)广东省梅县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帆船烟标

(图5)公私合营中一制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佛宫烟标

 (图6)广州市地方国营南方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新农村烟标

(图7)内蒙古制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护林烟标

(图8)国营长春卷烟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绿化烟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