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论烟草人的情怀境界

2016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纪现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业,是工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让公元1903年,民族烟草业先驱人和及德隆烟草公司两家成立,从清末成立,到民国崛起发展,再到解放后公私合营与社会主义改造,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烟草业发展的大春天。烟草业的发展,离不开烟草人积极努力和辛勤汗水,更离不开烟草人的伟大的奉献情怀和智慧。那是一种怎样的情况与奉献呢?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烟草人伟大的爱国情怀,彰显烟草人崇高的境界,烟草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是近代史产业工人抗争的一个缩影。解放前,即使薪水微薄和工作环境不理想,烟草人毫无怨言,积极投入生产实践中,以自己的努力工作,多出产好的产品,为国家多创造价值,间接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入侵奉献着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抵制外国货和爱国用国货,这是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伟大情怀。例如上海民族烟厂通过上海卷烟厂业同业公会与日本烟草垄断组织虚与委蛇,采取敷衍、拖延态度,积极抵制其垄断,间接地抗击日本经济蚕食中国。在抗日战争期间,晋察冀、晋冀鲁豫等革命根据地为打破侵华日军的经济封锁,保证军需民用,根据地部队和机关积极开展大生产运动,进行生产自救,多途径(军队办烟厂、机关建烟厂、民众开烟厂)发展卷烟工业。1938年年底,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政委王平根据上级指示,在阜平县王快村筹办岳飞烟厂。冀晋实业公司在阜平创办九龙芝烟厂。解放后,烟草人以主人翁精神的高度热情,牢记枝叶繁茂,必不敢忘本,以实际行动支持烟草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积极,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家奉献更多的税收,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民国大学者王国维有言,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烟草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孜孜不倦地追求谱写了民族工业繁荣的交响曲。烟草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称雄亚洲到全球市场上与国际烟草巨头的挑战,无不诠释了烟草人把烟草业做大做强的理想信念。尤其,在建设新时期,烟草人,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宵衣旰食,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关于国企深化改革政策,为烟草业更一步腾飞奉献更多的汗水与智慧。理想信念,是不可或缺,在一定程度上是生产力,为未来烟草业发展助力。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自第一家民族卷烟成立起,烟草人就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生产技术与工艺,国外先进成熟的管理方式,在此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实现自己的生产技艺与管理创新。烟草人以“创新”和“学习”为核心推动烟草行业创新文化的建设,培育开放、创新、学习型的企业价值观。以开放的心境,借鉴国内外先进创新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并从日常生产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挖掘创新文化资源内涵,形成自主、开放的创新本土文化特色。坚定创新理念,深信“人人都是创新之人,处处都是创新之地”,营造“科学、自信、和谐、宽松”的烟草创新环境土壤,使创新理念深深地烙在在每一个烟草人心中,推动每一个烟草人与烟草企业共同创新,形成烟草行业强大的创新力量,为烟草业新时期大发展助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烟草人在党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去努力,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面向全球烟草市场,打造民族工业品牌,以内在的强大竞争力屹立于全球烟草市场之林,实现自己的烟草梦,为实现中国梦添砖添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