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主动蜕变让末路成坦途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欧阳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记得20多年前,“三星”掌门人李健熙演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那就是“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改变。”

  而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对变化,也作过十分经典的论断。他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所以,变化是绝对的,不变和稳定是相对的。那么,在此情况下,任何对变化的回避、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都是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笔下的“装在套子里的人”——害怕一切新事物,拒绝所有新变化。而企业“装在套子里”则会“温水煮青蛙”,在安逸中消亡。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那部曾获11项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泰坦尼克号》,而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其中的一句台词“这是一艘永不沉没的船”。正因为这是当时号称世界上最安全、最豪华的游轮,极度膨胀、“蒙蔽”了所有人的心,以致连必备的救生艇都未按基本要求备足就出海了,从而造成了人类航海史上的极其重大的海难,1523名乘客和船员葬身大海。原本,极尽享乐奢华之行变成了悲惨的死亡之旅。

  所以,自以为绝对的安全、绝对的稳定,是铸就这场悲剧的巨大坟墓。

  既然无法避免变化,于是人们便想到如何积极应对变化。而完美的应对莫过于赢得蜕变,也是人们常说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蝴蝶之美美得足以让人窒息,但其经受蜕变的痛苦却是极其异常。美并痛苦着,是对残酷的生存竞争的积极应对,更是赢得重生的“至美”。

  今天人们都会以十分艳羡的目光来看待华为,然而走到今天,华为同样经历了炼狱般的自我磨砺之苦。广为人知的“华为的冬天”,那种无时无处不在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华为一直保持着如履薄冰的心态,从而造就了今天世界上首屈一指、最大的电信设备营运商。主动以无时不在的危机感、紧迫感,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成了华为蜕变的良途美景,茁壮着华为,同时强大着华为的竞争力。主动去变革,并且以比竞争对手更快的速度去变革,是赢得蜕变的前提。

  前不久的5月18日,央视以“你一块苹果手表够用吗?”为题,采访了“苹果”掌门人库克。风趣的“你一块苹果手表够用吗?”主题,深意在于请库克回答,如何才能保持这只“苹果”持续引领世界的能力?而这一问题,也是库克成为神一样的乔布斯接班人后,广受外界普遍质疑的老问题。

  库克的回答是,专注科研、看到竞争对手和站在巨人“乔布斯”的肩头不断创新等,从而让“苹果”在继承和发扬中,赢得了新一轮的发展,并且继续引领着世界潮流。其中,以往人们对于库克能否胜任“苹果”掌门人的质疑,因为近年来的更加超前的业绩表现,也随之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新苹果”新发展领导世界潮流的形象,被外界所推崇。

  所以,从“苹果”来看,要想铸就一个伟大的企业,要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并且眼中更要有对手,尤其不能“孤芳自赏”到固步自封,要逼迫自己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持续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创新就要不破不立,引入自我竞争机制,打破一潭静水甚至死水,引发“鲶鱼效应”。

  所有的美景都在创新求变的路上,持续不断地创新自我,才能赢得不懈努力的画卷,从而实现一次次完美的蜕变。蝴蝶是这样完美的,企业何尝不是如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