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父亲不朽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1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又是一个父亲节。我格外怀念我的父亲。我觉得,我的父亲虽然平凡,但他勤劳一生,尤其是他对我们这些做儿女的人,可谓恩重如山,父亲虽然不在了,但他是不朽的,永远活在我们这些儿女们的心中。

  据说,1909年,多德夫人感念父亲养育之恩,准备为他举行庆祝活动,同时,想到所有的父亲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于是给当地一家教士协会写信,建议把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父亲节。该协会将建议提交会员讨论,获得了通过。1910年6月,人们便在此庆祝了第一个父亲节。当时,凡是父亲已故的人都佩戴一朵白玫瑰,父亲在世的人则佩戴红玫瑰。这种习俗一直流传至今。但是开始时父亲节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有的地方用蒲公英作为父亲节的象征,有的地方则用衬有一片绿叶的白丁香作为父亲节的象征。直到1934年6月,美国国会才统一规定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父亲节。这就是父亲节的来历。

  我的父亲,是一个农民,一辈子老实巴交,面朝黄土背朝天,把日头从东边背到西边,汗珠子摔八瓣,从黄土地上辛苦耕耘了几十年。记得在那困难的日子里,为了让全家不挨饿,父亲从澄城县的煤窑买煤,用架子车装上,再拉到大荔县农村换粮食,一走就是100多里路,受尽了苦难。在我上初中的日子里,为了给我筹措学费,父亲骑着自行车,从大荔县农村买蔬菜,驮运到澄城县醍醐公社的街上卖,赚差价和辛苦钱,吃了不少罪。有一次,父亲由于错过了时间,一直等不到开拖拉机的我的小舅舅拉他回家,就在大荔县城的马路边,硬是待了一个晚上,很不容易。我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我1985年考上四川大学那年,父亲把我送到西安火车站,看着我坐上了西安开往成都的K237次列车,挥手告别,这种情景我永生难忘。由于没有钱,父亲住不起旅舍,就在西安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将就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才坐火车回去。

  父亲为了供我上学,吃了不少苦头。记得有一年冬天的早晨,星期一,吃早饭的时候,父亲赶到我们初一(1)班的男生宿舍,把一个笔记本送给我。他骑着自行车来,冻得不行。他没有怪我,只是说我太粗心,竟然把本子忘在了家里。我很感动。同学们说我,你这个人怎么这么马虎,害得家里人冒着严寒给你送本子,唉!从此我从内心里受到刺激,觉得不发愤学习是不行的。记得期中考试,班上将同学们的成绩单公布在教室门外,邀请家长来看。我星期天回去给父亲说了,父亲果然和我村上的另一位同学的父亲一路来学校,看了我的成绩单。父亲没有说什么,只是笑了笑。要知道,全班50多名同学,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不到10名,而来自比较远的地方的家长,就包括我的亲爱的父亲。这一点,也让我非常难忘。印象特别深的是,我上高中时,离家15里,有时碰上下雨天,我的父亲硬是冒雨步行给我送来馒头等食品,然后又走着回去,很不容易。父亲用他的行动支持着我好好学习。我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1985年我从澄城县寺前中学考上了著名的四川大学,圆了我的大学梦。

  大学毕业后,我被国家统一分配到陕西省烟草公司,再分到城固雪茄烟厂二车间(即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那时,交通不是太方便,要翻阅莽莽的大秦岭,主要是坐火车。从西安到汉中,大概需要17个小时。我和父亲的联系,主要靠通信。单身的时候,我每年回老家过年,父母亲很高兴。由于我能挣钱了,家里的条件好多了,父亲笑呵呵的。后来,我成家了,过年就在汉中过,只是给父母寄点钱回去。父母亲来过几回陕南,对我的状况由担心、发愁到慢慢满意,经过了好长的一个过程。然而,天不随意,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0年7月19日那天,我正在汉中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参加地产卷烟扩大销售会议,忽然,老家来了电话,说父亲病了,请速回。我的心一紧,很难受,因为我心疼我的父亲。等到过了两个小时左右,老家来电话说,父亲已经走了,让我回家奔丧。我的心里失落落的,忍不住泪如雨下。我的好父亲,受了苦的好父亲,你都没有给我留下什么话就走了。

  父亲去世了,但我经常想起他。有时,在梦中,我见到了他。我的好父亲,他生于1933年3月21日,到2000年7月19日离世,一生只活了67岁。他和我母亲,为了我们,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可谓操碎了心。现在,我的生活条件比较好,可惜我的父母都不在人世了。“子欲养而亲不待”,让我黯然神伤,有时禁不住潸然泪下。我的好父亲,我的好母亲,你们是我最亲的人。你们用自己的勤劳善良,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路,平凡,伟大,单纯,崇高。你们用劳动养活了自己,养活了儿女成人,让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永远难以忘怀。我觉得,你们虽然是农民,但你们在共和国的历史上也是有意义的。父亲在大跃进的年代,以自己的积极劳动和无私奉献,光荣入党,这一点,尤其令人难忘。

  华山巍巍,渭水滔滔,父亲的襟怀和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岁月悠悠,天地永恒,日月长存,父亲不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