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卷烟包装机的演变

2015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任鸣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卷烟包装机从无到有,从单机到机组,发展到今天,大约有百年历史。其发展史大致可以分为直包和横包两个阶段。

  直包阶段,包装机采用直式输送,包装速度最高为120包/分钟。此阶段,烟包为直式包装,国外称为“侧折包”,即内衬纸和商标纸的两边在侧面折叠。这种包装方式存在一定缺陷:首先,包装过程中会产生直接撞击或挤压,造成烟支损伤;其次,当侧部有烟支抽出时,折角容易向内弹出,导致烟支无法复位。

  横包阶段,包装机改为横式输送,包装速度慢慢提高到800包/分钟,甚至更高,不仅速度成倍提高,烟支包装质量也得到改善。此阶段,烟包改为横式包装,国外称为“底折包”,即内衬纸和商标纸的两边在底部折叠。这种包装方式不仅能避免烟支端部损伤,而且更便于检测烟支质量、提高包装速度。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英国莫林斯公司的创始者Walter Molins和Harold Molins两兄弟研制出了一种用商标纸制作烟盒的机器,卷烟包装开始利用这种机器制作的烟盒,然后再由人工完成烟支装填。这种机器的出现,使卷烟包装实现了半机械化。20世纪30年代初,莫林斯公司又研制出了上下式10支直包装机,这种机器与烟盒包装机配套使用,使卷烟包装实现了完全机械化。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出现的平型直包包装机,商标纸和内衬纸同在机内包好,使卷烟包装实现了在同一台机器上完成的梦想。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AMF公司研制开发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1600型横包包装机。这种包装机的问世将卷烟包装推入了横包包装时代,并奠定了现代卷烟包装机的发展基础。20世纪50年代,以普通电气开关和继电接线逻辑电路为主的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卷烟包装机械的初级自动化,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由意大利萨西伯(SASIB)公司推出的3000型横包机组,该机组采用双下烟器,具有易于对烟支进行检测和节约内衬纸、商标纸的特点。此外,该卷烟包装机采用规格一致的模盒为烟盒包装基准,保证了烟包方正、紧挺,规格一致;采用烟组成型与烟盒成型工艺相分离的包装模式,减少了在包装过程中对烟支的直接撞击或挤压,避免了烟支的损失。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加快了卷烟包装机的发展进程。20世纪60年代,机、电、光、液、气等综合技术(包括由晶体管等元件组成的控制系统)在卷烟包装机械上的应用,使卷烟包装实现了自动化。20世纪70年代,微电子技术在包装机和包装生产线上的应用,实现了卷烟包装自动化流水线的计算机控制。20世纪80年代,微机、机械手、变频器、光电检测器、质量监控、积木化结构设计等高新技术成果在卷烟包装原辅材料(烟支、包装纸和烟包等)供送、检测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使卷烟包装的速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实现了卷烟包装全面自动化和生产线的柔性联接。

  20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末,意大利G.D公司设计的X1、X2横包机组和德国斯慕门公司设计的B1横包机组、佛克公司设计的350S硬盒包装机组、虹霓公司设计的COMPAS500横包机组相继问世,这些机组的生产能力均达到甚至超过400包/分钟。本世纪初,G.D公司和佛克公司又相继推出了生产能力达1000包/分钟和800包/分钟的超高速包装机组。

  我国卷烟包装设备也经历了由低速到高速、由直式到横式的发展过程。

  1956年,上海烟草工业机械厂(上海烟机公司前身)成功试制了中国首台YB11(1-5)型包装机。此后,逐年推出YB12型小包机、YB51型透明纸小包机、YB61型立包条包机、YB13(4-5)型直包机,开始将单机连接,初步形成小包与条包机组。但整体来说,中国卷烟包装设备长期以来基本上是老式直包机一统天下,工艺陈旧、包装质量差、材料消耗大、效率低,与卷烟工业发展不相适应。

  20世纪80年代,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组建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为我国卷烟包装机迅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国用技贸结合方式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学习了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快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国产化步伐,缩短了卷烟包装设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烟草总公司从意大利萨西伯公司引进引进了6000型横包机组的制造技术,同时还测绘了该公司3000型横包机组,使我国的卷烟包装机制造从落后的直包包装机时代直接进入了国际流行的横式包装时代,生产能力也由150包/分钟提高到300包/分钟。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卷烟工业的生产规模、产品结构、工艺方法和技术装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卷烟包装基本上实现了连续化和自动化。这在客观上加速了卷烟包装设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国产化工作。2006年,我国消化吸收G.D公司XC550技术生产的550包/分钟ZB47硬盒包装机组通过鉴定;2013年,消化吸收佛克公司FC800技术生产的800包/分钟ZB48硬盒包装机组通过鉴定;2014年,消化吸收G.D公司X6S技术生产的600包/分钟ZB28软盒包装机组通过鉴定。我国拥有了600包/分钟、800包/分钟的高速和超高速包装机产品,烟机制造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