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保持良好的情绪促进健康长寿

2019年1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长寿是一种福气。所以,中老年朋友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合理的饮食习惯、适度的运动习惯、健康的心理习惯和预防疾病的习惯等。要讲究健康长寿之道,从防止身体衰老、保持健康活力、平衡饮食营养、心理健康与调适、运动健身与态度、健康的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的常识等方面着手,全面系统地做好保健,确保健康长寿目标的实现,提高幸福指数。特别是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促进健康长寿,七十不稀奇,耄耋也正常,期颐不是梦。

  继续发挥余热有利于保持良好的情绪,促进健康长寿。中老年朋友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条件的应继续服务于社会,如有工作机会或能到一些地方工作,应踊跃参加。工作中能锻炼人的大脑,训练人的思维,体现人的价值,许多杰出人物,特别是发明家和科学家由于经常用脑寿命更长。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如集体组织的旅游、看电影、读书、唱歌等,与人为善,沟通交流,不与社会脱节,享受生活的快乐。

  加强艺术修养和培养广泛的业余爱好。中老年朋友可适当学些绘画、书法、音乐、诗词等,特别是多听音乐。多听轻音乐唱片,能治疗神经衰弱。另外,种菜、种花、养鱼、钓鱼、养鸟、下棋等业余生活,不但可以增进生活情趣,而且还能治病。比如钓鱼活动对神经衰弱和形形色色的心理症患者有显著疗效,对其健康大有裨益。也可以去散散步,避免不必要的干扰,荡起生活之舟,如鱼得水地驶向理想的彼岸。

  旅游对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很有好处。大自然的秀丽风光能启发人们的心灵,使旅游成为有益身心的活动。如果能和青年人一起旅游或搞些娱乐活动就更理想。到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可以激发爱国热情,寻找生命的意义,创造生活新意,探寻完善之道,追求完整的人生。有条件的可以去国外看看,弥补韶华已逝的缺憾,宽容对待人生,保持乐观舒畅,心底无私天地宽。也可以写游记,直抒胸臆,剖析内心,让生活充实愉快,充满阳光。

  参加学习。学习不但能扩大视野,而且能推迟大脑的衰老。要像周恩来总理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不断进取,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比如看看书,可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大报告,等等,用最新的马克思主义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也可以学计算机知识、学画等。多和崇敬之人相处,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精心培育友谊,完善自己的内心精神。

  坚持健身活动,严格遵守作息制度。要有正常的生活规律,不能轻易打乱生活规律,热爱生活,积极健身,不能有坐着不动就是享清福的错误想法,要严格要求自己,过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生活。饮食有节、起居正常,生理活动有节奏,运动要经常,运动要适量,运动要持之以恒,对情绪产生好的影响,心情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尽力保持青春。有条件的可以定期全面检查身体,或有所侧重地单项检查,力求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保持良好的情绪,乐观地对待生活。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笑具有一定医疗作用,是良好情绪的反应,是一种很好的体操。它可以使肺部扩张,促进呼吸。笑还可消除精神和神经紧张,使肌肉放松等。平时多看喜剧片,具有幽默感,能解除紧张,使情绪安定,治好不适,寻找快乐。请记住一副对联:“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