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营口:机制卷烟进入辽宁的突破口

2019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营口,又称没沟营,其码头旧时曾与小姐庙、田庄台同为海城市牛庄镇所管辖。1858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后,英法等国强迫清政府签订《天津条约》,增开汉口、九江、南京、镇江、台南、淡水、潮州、登州、牛庄等港口。1861年,营口港正式开埠。自此,营口成为机制卷烟等舶来品进入中国的主要港口之一。

  机制卷烟又是如何进入营口的呢?这还得从老晋隆洋行代销卷烟说起。据1931年12月英商颐中烟草公司斯基摩撰写的《颐中烟草公司前身老晋隆洋行创办史》所载:18世纪60年代,美国人麦斯塔德来到中国上海,并与板司脱共同开办了老晋隆洋行(Mustard & Co.Ltd.),又名麦斯塔德公司。根据1874年的行名薄记载,老晋隆行最初的地址是广东路4号。因为二人都是水手出身,最初的生意主要是船上用品,后来他们又代理了食品和生活用品。1881年老晋隆洋行迁到南京路9A号,即著名的泰兴大楼,直到1908年。

  麦斯塔德从事卷烟销售生意,主要得益于洋行的中国职员邓宁,1888年的一天,邓宁在其住所礼查饭店结识了一位美国客人,并了解到他是为美国烟草公司推销卷烟的。在交谈中,邓宁触发了商业灵感,认为引进卷烟销售是个不错的主意。第二天,邓宁与美国客人共进早餐后,便带他来到洋行商谈代理卷烟销售事宜。从此,老晋隆洋行成为“品海”牌卷烟在华的总经销。从《颐中烟草公司前身老晋隆洋行创办史》这份档案可以确定,机制卷烟引入中国的具体时间是1888年。

  而机制卷烟通过营口进入辽宁的时间应为1889年。史料记载:1989年,老晋隆洋行取得了美国邦萨克卷烟机在中国的专利经销权,引进卷烟机在中国制造卷烟。同时,大量卷烟从上海、天津、牛庄(营口)、长江各港口输入中国,清末外国输入中国的卷烟每年不下20万大箱。据1900年出版的《东南商报》披露的自上海输入外国纸烟金额为,1894年输入额125847海关两、1895年输入额165700海关两、1896年输入额277796海关两、1897年输入额407156海关两、1898年输入额572986海关两。而输入的这些卷烟,除供上海及附近地区消费外,还输销天津、牛庄和长江沿岸各港口。

  老晋隆洋行又是如何进行机制卷烟推销的呢?宋绩成起草的《中国烟草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一文载:他们诱导国人放弃吸惯了的黄烟、水烟,改吸他们努力推销的纸卷烟。他们的攻势由沿海各埠而内地,以至穷乡僻壤。推销的手段是廉价普销,甚至在城门口拉往来人等奉送白吸。这样,外国资本主义凭借自身优越条件和鸦片战争以来取得的种种特权,逐步插足于中国烟草市场。

  1904年,老晋隆洋行在牛庄(营口)设立了经理处,创办人是哈克德、柏朗、罗兰普等3人。1906年,因奉天开埠,外商享有特权,老晋隆洋行遂将总办公处移往沈阳,在小西门外租赁民房一所,作为宿舍、栈房及办公之用。直到1907年,英美烟公司在沈阳建厂后,其经销处及代理商已遍及辽宁各主要县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