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黑白电视机的记忆

2018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谢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说起黑白电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对它有太多的情感和难以忘怀的回忆。在那个年代,我们村几百户人家,在七十年代没有一家有电视机。我们村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是1986年冬天,我们村的一位本家大伯用卖烤烟赚得的钱买的一台14英寸的“熊猫牌”黑白电视机。

  据当时在烟叶站任辅导员的父亲讲,大伯是通过熟人花了近伍佰元钱买的这台黑白电视机,这伍佰元钱相当于父亲一年的工资。大伯家电视买回来时,正赶上二战题材的美国电视系列剧《加里森敢死队》在贵州台重播。一到晚上,不光是我们小孩,就连大人都爱往大伯家院坝挤,大家都来看这新鲜事物,大家都觉得《加里森敢死队》里,一名骁勇善战、足智多谋的陆军中尉加上四个各有所长的囚犯,组成敢死队的电视剧特别的好看。剧中执行化妆侦查潜入德军后方,进行各种破坏和营救活动的这些人,作战技能及手段真是出神入化,把观众带到了二战时期的欧洲战场。从第一集《兵不厌诈》开始,我几乎追着看完了这部26集的电视系列剧。当看到加里森中尉带着一支由罪犯组成的敢死队员,出色地完成各项惊险困难的作战任务时,在我儿时的心中就开始种下了长大后一定要参军报国的种子。在看电视时,前面的基本上算是看电视,后面的就只能算是在听电视了。但尽管如此,也没有影响大家观看电视的热情,为了能够“号”到一个好的位置,我经常是端着饭就往大伯家赶,有时吃饭晚了,我连饭都不吃就跑到大伯家占位置。后来,我为了能够让电视剧一集不漏的看完,就采取帮大伯家看牛或砍点柴火等方式,同大伯家孩子“套”近乎,让他帮我占位置。就这样,我在大伯家看了好几部电视连续剧。其中看得最多的是战争片、武打片和根据琼瑶小说改篇的一系列电视剧。

  在物质生活还极为贫乏的年代,电视绝对算得上是一件奢侈品。屋顶上的一根电视天线不仅为人们展示着外面的精彩世界,传递时代信息,而且还成为了家里相对富裕的象征。烟草部门的机构下伸后的最初几年,正值八十年代初期包产到户,农民积极性最高涨的时期,在烟草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种烟能手们在自己的田地里甩开膀子使劲干。四、五年后,种烟万元户不断涌现。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富裕了就想到了享受生活的乐趣。看电影仍然是生活的最大乐趣,一个村接着一个村的追着看电影是当时人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有的电影台词都能背下来了还有人看,但是看电视的奢望已经成为人们伸手可及的事了。

  听烟草部门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有的种烟乡镇开始给烟农物质奖励,最高的往往是一台价值几佰元的黑白电视机。

  我们家的第一台电视机是1991年买的,父亲用当年结余的工资加上年终奖金到县城买的一台14英寸的“熊猫牌”黑白电视机,这台电视机一直用到我当兵的头一年。

  1996年参军到部队,在我们中队的荣誉室里陈列着一台已经坏了的14英寸的“熊猫牌”黑白电视机,据中队的老兵讲,这台黑白电视机很有来历,是八十年代初武警部队组建后,我们中队在支队大比武中获得的奖品。奖品得到以后,中队领导将这台黑白电视配发给在离中队10多公里外的一个铁路遂道值勤的武装巡逻班,让这个班的战士从此就远离了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历史,这台黑白电视机是中队首长关爱值勤战士的历史见证。

  如今,黑白电视机早已成了久远的回忆,电视天线杆子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是液晶电视、数字电视。现在,不但可以看网络电视,而且就连有线电视也有几百个频道供观众自己选择。社会的进步与时代的变迁,特别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出台后,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那些久远的记忆已经成了历史,要寻找黑白电视机的时代,人们只能在记忆中过一过回忆的瘾吧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